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揭秘“地下长城”——白银市地下管廊成国内首条天然气入廊运营管廊项目本报记者 杨涛 文/图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5-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对北京路廊内情况实时监控。

白银市作为首批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十个试点城市之一,计划在城区七条道路建设26.2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其中,主城区建设北环路、银山路、南环路、城信大道、北京路5条管廊;银西新区建设迎宾大道和南环西路2条管廊。管廊内纳入给水、排水、热力、天然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

近日,由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北京路路段成功将供热、供水、供气三大民生管线纳入廊内,特别是天然气的顺利通气标志着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成为国内首条天然气入廊并通气运营的管廊项目。

三大民生管线全部入住北京路管廊

北京路作为市区东西向主干道,既是商业区又是居民楼聚集区,入廊管线种类和数量较多。截至目前,热力管线、动力管线以及燃气管线等三大民生管线全部入住北京路地下综合管廊并正式投入运营管理。其中热力管线于2017年10月份完成入廊、11月1日开始供暖;动力管线于12月份完成通水试压正式为白银市民供水;燃气管线于2018年5月初完成管道试压以及舱内附属设施调试工作,5月10日正式供气运行。

白银市燃气入廊的意义重大,不仅是燃气管道本身遇到高温或火花极易发生爆炸危险性大,对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的要求极为严格,而且对廊内监控与报警系统、环控系统、通风系统等系统的检测、联动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燃气正式入廊前,中国一冶集团公司项目部积极与市政府、管廊公司以及燃气公司等多个单位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北京路天然气管道的安装焊接、安全监控设备调试运行、管道闭合通气等工序。

与此同时,投入使用MCCS-UT综合管廊智能监控系统——专业化的管廊运营、维护及信息化管理的智能化综合信息集成平台,利用互联网、云存储及大数据技术对综合管廊各附属设施子系统进行深度集成和互联,统一界面,统一数据,统一管理,形成了综合管廊附属设施多系统的高效联动,提高了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水平及应急处理能力。该系统集成了供配电监控子系统、照明子系统、环境监控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安防设备子系统、消防监控子系统等,为综合管廊提供可靠、安全、高效、智能、开放、绿色的运营维护手段。

北京路成全国首个天然气入廊的管廊

采访中记者获悉,通过实时环境监测、门禁管廊、防入侵监测、视频监控及感温光纤、火灾报警与细小火情自动处置等智能化系统手段,为管廊内各种管线设施提供设备安全保障。同时,系统工作模式自适应设定,可以分别定义不同季节、不同工况的设备工作状态,如通风机的排风启停周期,实现各系统设备的智能化运转,降低人工干预频次。并进一步通过自动收集供配电计量、通风、排水等能耗数据,与管廊工作模式进行实时比对,进行周期能耗分析及预测,采用能耗分析、智能照明等手段为管廊绿色运营创造条件,提供建议。

正是依托强大的研发创新和优质的技术服务能力,MCCS-UT综合管廊智能监控系统为白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燃气舱的成功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5月10日正式供气运行,这不仅标志着白银市综合管廊运行管理已达到危险管线入廊的技术要求,更是全国首个实现地下综合管廊燃气管道入廊供气运行的重要标志。

据中国一冶集团公司项目部负责人韩凤友介绍,北京路管廊热、水、天然气三大民生管网陆续成功入廊标志着白银市综合管廊已率先达到设计要求及使用功能。随着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运的里程增加,规模越来越大,对管廊运维、城市治理功能需求也越来越高,越发体现了城市管廊在节能环保、智能化管理、安全可靠、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优越性,预示着白银市正式跨入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和智慧城市的新时代。

不一样的管廊不一样的服务

据中国一冶集团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汤耀群介绍,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国内理念最新、断面最优、管理技术最先进的地下综合管廊,其关键技术便是燃气管道入仓。

如何才能做到燃气管道入仓?中国一冶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了燃气检漏信息化监测,自动化阀门关闭技术,自动化通风与消防防隔断技术,实施动态的对燃气舱的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并自动化予以预警和控制。其次他们还利用先进技术进行巡检,提高了巡检的密度,保障了运营的安全,降低了运营成本,当燃气仓出现险情时,将采集的大量数据通过实时的视频及互联网技术、通讯传播技术及时反馈到综合管理的数据库平台上,达到精简管理人员、降低工作强度、节约巡检成本的目的。

据了解,由中国一冶集团公司承建的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在建设之初便受到省市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并表扬他们为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中国一冶集团公司秉持“客户为源、诚信为先、员工为本、进取为魂”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此外,中国一冶集团公司还极为重视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获得了国家二级现代化管理成果,并被建设部授予“城市数字化示范应用工程研究示范工程”。

采访中,中国一冶集团公司项目部负责人韩凤友表示,该集团将继承六十年优良传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强化管理,不断探索适应市场经济的有效途径,以实现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北京路综合舱动力管线。

北京路热力舱内情况。

北京路燃气舱内情况。

新闻推荐

趣味运动会百余位老人玩得嗨

运动会现场。本报记者乔斌摄本报讯(记者乔斌)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近日,白银区人民路街道西村社区举行...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地下长城”——白银市地下管廊成国内首条天然气入廊运营管廊项目本报记者 杨涛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