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励精图治写华章 平川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特约通讯员 张世斌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0-16 09:24   https://www.yybnet.net/

1985年建区以来,平川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区域发展战略,勤劳朴实的平川人民锐意改革、奋发图强,平川由昔日的戈壁小镇发展成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型现代城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平川区阔步迈进新时代。

经济高速增长

数字最能直观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1986年,全区生产总值1.2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924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289亿元,财政收入538万元。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96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36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全区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1.62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2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和建区之初相比增幅近50倍。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城市转型迈出可喜步伐。建区之初,平川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依靠煤炭开采、火力发电和传统农业支撑经济发展。2017年,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第一、二、三产业比例由1985年的8:75:17调整为4.3:67.5:28.2,构筑起了多元化的产业支撑体系。

工业铸就辉煌

建区之初,全区工业增加值不足亿元,2017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11亿元。1985年底,区属工业企业总产值为502万元,2017年达到90.1亿元,一大批工业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能源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辖区内原煤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10万千瓦。陶瓷产业快速壮大,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性陶瓷节会,被中国陶瓷工业确立为“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工业经济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格局。“园区引领”上升为区域发展战略,总面积20多平方公里的平川经济开发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备,云集了工商企业560余家,成为全区招商引资、集聚产业、承接转型项目、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平台。

城市面貌一新

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城市,形成以区政府所在地为轴心,连接靖煤、靖电的三大片各具特色、辐射周边乡镇、浑然一体的城市框架。全区城镇化水平达到66.86%,城区面积由建区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21.4平方公里。先后实施了一批公用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城区绿地率32.23%,绿化覆盖率达37.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73平方米。(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白银区依托家长学校深化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白银讯(特约通讯员高承辉)今年以来,白银区充分发挥家长学校阵地作用,注重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活动,把村(社区...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励精图治写华章 平川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特约通讯员 张世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