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你的金银首饰,分量足吗?白银市开展金银饰品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9-10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专项检查。本报记者乔斌摄

本报讯(记者乔斌)黄金等金银制品现在已成为消费者经常购买的贵重商品,为了避免缺斤少两的金银制品流入消费者手中并给他们造成损失,近日,白银市计量测试检定所对市区等多家金银饰品店进行计量专项检查,本次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本市金银饰品销售领域计量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7家专柜在用电子天平

最大允许误差不符合要求

记者注意到,检查内容包括金银饰品销售商户是否配备了计量器具(主要是电子天平),是否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过强制检定,计量精度是否满足要求,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是否规范等。

据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介绍,检测金银制品重量所用的电子天平,属于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国家规定,电子天平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标志),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天平要实行强制检定;经过计量检定合格的天平,在天平上都贴有标注适用有效期的“检定合格证”标识。

记者看到,为了确保金银销售店内电子天平的精确度,检测人员首先对天平进行调平然后用不同重量的标准砝码对电子天平进行校准,确定天平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时,再抽取店内的金银饰品进行称重,查看金银实际重量是否与标识重量相符。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共抽查了18个金银饰品销售专柜的13种品牌,18个批次的金银饰品,共计称重90个样品,检查在用电子天平9台。抽检计量称重结果表明,18个批次的金银饰品样品抽检称重结果全部合格。7家专柜在用的电子天平最大允许误差不符合《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执法人员已勒令其更换符合要求的电子天平并完成计量检定。

工作人员表示,国家规定经营者销售金银制品时,必须按规定配备并使用经强制检定合格的称重计量器具,其最大允许误差应当优于或等于所销售商品的负偏差,如金制品和银制品(每件)≤100g,则用于称重的计量器具最大允许误差应当分别≤0.01g和≤0.1g。金银制品售出之前应当着消费者的面复称一遍。

提醒:电子天平需贴有

强制检定合格标志

市计量测试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黄金等金银制品时,要注意电子天平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在有效期内;商品称重前,电子天平的空载显示值为零,显示数字是否有波动现象,电子天平的单价显示是以克为计量单位;商品结算时应该去皮称重;消费者在购物后应该保留好购物小票,若怀疑产品存在质量或计量问题,请前往法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若出现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进行投诉。

新闻推荐

网络文学改变了我的生活 专访本土网络作家“孑与二”

孑与二,本名云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白银市作协主席,甘肃省网络文学筹备委员会主任,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主要作品《唐砖》《...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金银首饰,分量足吗?白银市开展金银饰品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