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卫生事业今与昔

来源:白银晚报 2019-11-21 09:13   https://www.yybnet.net/

王岘卫生院成立于1958年,地点设置在大坝滩。1967年按照区卫生局和王岘公社的统一规划由大坝滩搬迁到公社办公所在地刘家梁,新建三栋18间砖瓦房,建筑面积约360平方米,第一任院长王克存。

1965年6月26日毛主席发出了“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最高指示,从此几年间王岘卫生院改称为“6·26”医院。王岘卫生院是王岘公社和乡政府所属的农村卫生机构,主要职能为农村和农民从事门诊和住院医疗康复等服务工作,并从事村一级的卫生普查调查及卫生宣传服务及村级医务人员(赤脚医生)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毛主席“6·26”指示发表后,上世纪60年代到上世纪70年代广大医疗工作者响应号召奔赴农村第一线,主动为当地服务,为促进农村卫生工作发展作出了贡献。但由于国家经济综合实力不强,支持农村卫生事业的财力有限,加之农村经济发展缓慢,乡级财政不健全等诸多条件,王岘卫生院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差,卫生服务就医设施和设备器具配套有限,加之城乡医疗水平和基础建设差距较大,导致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缓慢,农民健康保障水平较低,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成了农村卫生工作健康发展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逐年增强,国家和各级政府支持农村卫生工作投入增加,农村卫生工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特别是1985年白银市恢复建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坚持把发展作为卫生工作第一要务,取得了发展成就。王岘卫生院近20年来和全区及各乡镇卫生院一样,农村卫生工作出现了健康协调发展提升的新阶段。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管理上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设施配套齐全,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时期,乡村两级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为了全面提升王岘卫生院的服务水平,强化农村卫生建设事业,2000年在区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52万元,在原旧平房的基础上建成了四层建筑面积2043平方米的王岘卫生院综合服务大楼,使农村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旧貌换新颜。

王岘卫生院综合服务楼建成后,根据机构变更和区位条件及服务优势,配置了大量的技术服务设施,由一个初级农村卫生院逐年发展壮大,于2004年11月组建了白银区王岘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岘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署,两块牌子,一套人员。为城乡居民提供了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专科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服务中心。现配置床位30张,开设全科医疗及中医、痔瘘、口腔、皮肤等临床专科,并设检验、X光、心电图、B超等辅助科室,设备有200MA-X光机、心电图机、B超、心电监护仪、高频电刀、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前列腺治疗仪、多功能电子治疗仪等。目前万元以上技术服务设备有15台件,职工人数38人。被市区政府确定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担负着王岘和城镇近3万居民的基本卫生医疗需求。

王岘卫生院由1996年只有19名专业医护人员的初级卫生院发展到2013年有管理和专业医护人员38名,达到了科室齐全,全科服务,医务人员技术职称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现有大学本科学历14名,大专学历23名,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2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主管医师17名,医师13名,主管护师8名。10年来随着城乡居民医疗水平的需求和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目标,王岘卫生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高效廉洁、务实勤政”的服务理念,使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王岘卫生院本着“保障健康、患者至上、诚信服务、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10年来在努力实践“促进卫生改革、重塑医生形象、惠泽于民、奉献城乡、服务社区”的目标,科室设置不断完善,医疗技术大大提高。

1.痔瘘专科:1992年成立痔瘘科,1996年区政府批准挂牌“白银区痔瘘医院”,是白银市唯一的专科痔瘘医院,尤其在顽固性便秘和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与中药治疗严重脱垂性内痔、复杂性肛瘘的外科治疗等方面居于白银市领先地位。

2.口腔科:口腔科是王岘卫生院专业水平高,在城乡居民和患者中享有良好的声誉,是重点科室。

3、内科:主要开展呼吸系统病症、消化系统、心血管及肾脏等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的治疗。

4.外科:主要开展胆囊和胆道结石炎症,甲状腺、乳腺、胃、肠、腹外疝、血管外科及创伤骨科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5.妇科:主要开展妇科疾病,产科疾病和计划生育三个专业诊断治疗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

6.儿科:主要开展新生儿,小儿重症抢救治疗,各类先天性心脏病等各种小儿急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7.中医科:主要开展各种内科疾病,男性病、妇科杂症、脉管病、骨科病的中医中药治疗经扩针灸、按摩、推拿等。

多年来为了全方位提升农村和城乡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王岘卫生院发挥所处的区位条件和专科优势,把专业技术培训和患者就诊服务成效作为树立医护形象来抓落实取得了成效。为城乡居民的健康服务和患者疾病医治带来了健康福祉,收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几十年来在历届院长的带领下,全院专业技术人员不断研究和探索农村卫生服务工作的新内容和医疗发展需求,在保障健康、患者之上、医德为先、技术精湛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走在全区前列。

从2000年到2005年在省级以上报刊和学术上发表的研究报告和论文有《复方丹参注射液的药理和临床应用》等专业学术论文11篇。在《中国综合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有3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的有7部。该院专业技术学术的研究和发表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培训效果和服务水平。

王岘卫生院多年来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得到市、区、乡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和赞誉,2000年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优胜单位,2004年被市卫生局评为先进卫生院,2006年被区综治办评为平安单位,2007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城市社区优胜服务先进单位,2009年被白银区卫生局评为全区卫生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被白银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卫生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白银区委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1年在白银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模拟演练获一等奖,2012年被白银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王岘卫生院从上世纪60年代的初级卫生服务到2000年建成4层综合服务大楼及医疗设施的全面配套,标志着王岘农村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提升,也是从第一任院长到2012年第九任院长长期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第六任院长关学忠1995年被区政府评为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1999年被市科协、市卫生局、市预防医学会评为白银市医学先进工作者。第七任院长李维义在国家级杂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并参加了《中国痔瘘大全》的编著工作,多次评为国家和省、市、区级先进个人,1999年获白银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第八任院长魏立君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先进个人”,2011年经省卫生厅考核命名为“全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多次在省市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第九任院长李万海2000年获“甘肃省乡村名中医”称号,2012年评为“全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称号。

王岘卫生院的发展变化成就卓著,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王岘的农村卫生工作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全院医务人员正朝着为王岘和城乡人民健康服务的更高水平迈进。

(据《王岘史话》 郝尊忠 主编)

新闻推荐

干群全力以赴 迎接创城“大考”

乔斌新闻背景——迎检测评越来越近,已经到了冲刺攻坚的关键时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程,现在已走到了决胜之际。无...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卫生事业今与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