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黄河弯处一明珠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30 13:01   https://www.yybnet.net/

□贺永粹

天下黄河十八弯。黄河流经白银市平川区境内时,在黄沙湾那里优雅地拐了个弯,孕育出了黄沙湾这颗明珠,它镶嵌在西北群山深处,放出夺目的光彩。

历史上的黄沙湾,曾承载着厚重的过往。这里的军事要冲迭烈逊古渡、道教胜地北武当,在当地史籍中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进入21世纪,当地政府依托鹯阴古渡口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本地的旅游资源,其中的小黄湾村更是被国家公布为首批森林乡村。小黄湾,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

小黄湾村隶属于水泉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她的春天首先是被勤劳的村民唤醒的。人们捡拾田地里的玉米秆和废旧塑料地膜,给地里拉粪肥,寂静了一个冬天的村落便热闹起来。黄河边的田地里,男男女女开始劳作起来。隔河而望,岸那边的枣树下,也有春耕者的身影。捡拾干净的田地里,堆积的粪肥散开,然后犁地。两岸的群众已经脱离了牛耕驴耕的原始方式,机械化的农机工具进入了农家生活。当麦子、玉米等种入土里时,有小草野菜迫不及待地钻出地面,在田埂上绿成一道风景。苦苦菜率先摆上农家的饭桌,进而进到城里成了抢手的绿色食品。不久,房前屋后、山洼河畔,杏花开了,黄苍苍的土地终于变得生动起来。渡口开始繁忙,迎接远近慕名而来的游客。

小黄湾近年打造成的沿河风景线成了游人旅游的首选处。站在渡口东岸,对岸“小黄湾古村落”几个篆体字映入眼帘,它们被挂在红砂岩半山腰,显得古朴而厚重,古渡口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乘渡船过了河,便是小黄湾了。沿着滨河小路漫步,各色花朵迎风招展,岸边的新柳婀娜多姿,路边第一个雕塑“丝路驼队”吸引了大家。拉骆驼的人神色凝重,后面的骆驼昂首阔步,提醒每一个到访者,这里曾是驼铃声声的古丝绸要道。不远处,太极祥云主题浮雕矗立着,在黄河水的和声中,人们读出了浑厚久远的历史。走近细看,浮雕内容是丝路文化、渡口文化、农耕文化的组合,上方雕刻的是两个人在打太极。

小黄湾村民世世代代滨河而居,生活安定,与世无争。如今,开放的小黄湾以新的姿态站在世人面前,平静安详地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个到访者。前方的田地里,第三个雕塑“耕牛图”静立田间:一个农人扬起鞭子,老黄牛套着犁在劳作。雕塑是黄土的颜色,塑像栩栩如生,老农的神态,老牛的身姿,在日光下泛着微亮的光。丝路驼队、耕牛图,与太极祥云雕塑融为一个体系,完美地诠释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与农耕文化在这里的汇合。

欣赏完沿河的雕塑,我们从田间小路拐上了通往村里的路。到了路口,写有“千年古渡”四个大字的简易大门守在那里。有人说,这条通往村里的路被叫做“驮水路”,是当年山上村民到河边取水的路。可以想见,驴背上卡着驮水鞍子,两边挂着木桶在小路上来来往往的情景。现在小路已经硬化,方便人和车出入,而村民们早已经饮用上了净化后的自来水。路旁依山势地形打造了几个雕像,“望夫石”“鱼跃龙门”“博浪”等,都有着浓厚的黄河文化气息。

最受游客欢迎的是沿河边耕地旁的山岩走向修建的木栈道。栈道古朴中透着典雅,在两旁花草树木的点缀下,蜿蜒前行。栈道旁随形依势建有很多小景点,“赵冲试剑”“通天洞”“花圃”,以及攀岩桩、锁桩洞、清人的《黄河赋》石刻、古岩画、十二生肖石像……其中山岩上的岩画山羊、大角鹿等,把本地的历史延伸到几千年前,让曾经简单的小黄湾村瞬间变得厚重悠远,我们仿佛看见水草丰茂的河畔,先民们泽水而居繁衍生息的画面……

黄河水车让滨河的风情线结束,拐弯的小路把人们引向小村。“百年梨园”的石门把守在路口,进入石门,水泥小路和木栏牵引着人们的脚步进入坐落在小山顶上的村庄。小村视野开阔,远可望河流滚滚,近可看日头东升西落,可看见河对岸的北武当,巍峨耸立。小路平整干净,路边围墙仿古建造,家家门前梨花开放。百年梨园名不虚传,勤劳巧手的村民们借机向游人展示特色美食和农产品:臊子面、凉面、酿皮、凉粉、羊羔肉、红石板锅盔、小米、黄豆、红豆、黑豆、时鲜蔬菜、瓜果、大枣……走累了的游人走进一家家农家乐,点上农家美食大快朵颐。养足精神后,顺便买些五谷杂粮以及大枣瓜果,尤其是本村的拿手农家美食——红石板锅盔。一个锅盔用面三斤左右,制作过程可不是一般人能学得来的。它采用红砂岩石做烧板,麦草做燃料,农家面粉发酵烧制而成,外焦里嫩,散发着原始麦香,让每个有口福的游客忍不住多买几个回家。

小黄湾以及小村的居民,正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每一个游客的到来。相信不久的将来,小黄湾会走上现代社会的大舞台,以美丽乡村的姿态展现自己的魅力,努力展现“古味、古色、古舍、古景”的特点,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让这颗丝路明珠重新焕发光彩!

新闻推荐

法院强制执行案结 群众送锦旗表谢意

本报讯(记者乔斌)“感谢执行局在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让我体验到了司法的温情、公正和高效。”近日,收到执行款的申请人向平...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弯处一明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