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巡回审判进村社以案释法化纠纷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6-05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就是我们开展巡回审判最大的目的!”近日,平川区人民法院将法庭搬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复兴乡山李村,在村委会的配合下,一场看得见、听得着的庭审现场展现在了广大村民面前,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法官、观摩法庭、了解法院。

据悉,该案是一起农村土地纠纷案件。2016年8月,山李村进行土地道路修整,将村中一条位于耕地中间的道路加宽方便农户及车辆通行。修整过程中,被告王某拒绝在自家土地前推路,经国土资源局及村委会多次协商无果,最终该条位于原被告附近的旧道被废弃,道路绕道施工。后原告为方便从耕地中取土,从自家耕地至废弃旧道之间推出一条长35米、宽2米的坝埂。被告见道路废弃,为彻底占据旧道,在未告知原告的情况下,将原告推出的坝埂大部分推入被告自家耕地当中。后原被告双方在村委会、乡政府等多方调解下均未能达成和解,原告为维护其合法权益,遂将被告诉至法院。

记者了解到,复兴乡山李村位于平川区辖区的边缘地带,交通道路不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承包经营土地和外出打工的收益。由于案件双方当事人年龄较大,且土地纠纷案件必须前往实地进行查看,才能保证查清案件事实。共和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刘保栋决定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当事人的家门口。

“此次开展巡回审判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我们主动上门服务,为两位老人减少诉累;二是该类案件在近几年来系农村高发类案件,通过开展巡回审可以起到很好的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作用。”刘保栋告诉记者。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就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了释法明理,帮助旁听人员理解相关法律法规,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并且有不少群众前来咨询自家的生活生产上遇到的法律问题,干警也都一一为他们解答。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宣传画册,就扫黑除恶、解决执行难等内容进行了普法宣传。

“光讲法律条文比较枯燥,而亲自观摩身边人的案件,老百姓就很乐意,因为这些案件也许跟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刘保栋表示,乡村振兴需要良好的法治建设基础,而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开展巡回审判不止利民、便民,更能提高农村百姓的法治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和复工复产。

新闻推荐

白银区城管高新执法中队成立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四大队高新区管委会执法中队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白银高新区周边环境管理...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巡回审判进村社以案释法化纠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