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半年前,记者记录了七里村的变迁;半年过去,这个村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本报记者—— 重返七里村 见习记者 马维欣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0-18 19:2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2017年10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消除贫困日,也是第4个中国扶贫日,旨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今年是我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固镇县城关镇七里村,经过三年帮扶,这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开启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篇章。不仅如此,在扶贫开发过程中,一个村庄的村容村貌、村民的整体精神风貌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以前出门穿胶鞋,现在出门穿单鞋……

一个贫困村庄的改变

10月13日上午,雨后初晴,七里村在一片灿烂的阳光里。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扶贫攻坚战”——还没进村,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一座新修建的门楼上面“七里美丽乡村”几个大字。走进这个坐落在固镇县北郊的村庄,平坦整洁的乡村水泥道路,道路两旁精心养护的植被花卉,在村口修葺一新的街头游园,很难让人相信,三年前这还是一个戴着贫困帽子的落后乡村。

七里村辖8个自然村,划分为6个村民小组,共计612户2950人。2014年,村两委干部办公条件差,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内道路损毁严重,公共服务跟不上,农田配套设施落后。当年建档立卡扶贫户111户280人,占了全村总户数和总人口的18.14%和9.5%。村党支部书记胡计宏向记者介绍,全村过去主要以小麦和玉米接茬播种,产业结构单一,水利设施不健全,收成好坏全看老天爷。2014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七里村确定为市国土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在市国土局驻村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该村贴近实际,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多个方面,因户施策靶向治疗,让扶贫工作“落地有声”,整个七里村得到了蜕变。

以前出门穿胶鞋,现在出门穿单鞋。这就是七里村这三年村头村尾发生的变化。孩子上学再也不用蹚“水泥”路了,村里有了实打实的水泥路。记者在七里村种植户王学孟家里,刚一进院门,他就和记者唠上了这两个“水泥路”的区别。“以前的路又是水又是泥的,晴天雨天都稀泥蹋蹋,不穿胶鞋没法出门,我们都叫它‘水泥\’路。现在政府给我们修了真正的水泥路,这下连下雨天也不愁了。”

道路的改变仅仅是七里村美丽蝶变的开始。

村庄面貌是农村综合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市国土局扶贫干部王金山告诉记者,2014年,市国土局作为七里村的定点扶贫单位,针对村庄道路晴天一身灰尘、雨天一脚泥的现实情况,想群众之所想,筹集188万元对七里村五纵二横,共计5.3公里村庄道路进行硬化。在道路改造的基础上,首期又投入资金60万元,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标准进行整村推进。在规划设计上,发挥国土单位的帮扶优势,依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七里村特点,编制了《七里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施工中,拆除违章建筑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养殖场,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新修村主干道沥青路4.5公里,户户通水泥路11公里,水牛王雕塑群1个,村民休闲凉亭3个,村综合文化广场2个,文化活动室及农家书屋各1个,安装路灯70盏,绿化200亩,电力改造、通信、有线电视、沟塘清淤、卫生改厕、医疗卫生等工程已全部完成。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七里村环境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打造出“人在花中,花在村中”的和谐美丽七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极大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政府资助+社会捐赠;孝老持家+就近务工

两个贫困家庭的故事

两个月前,在固镇县现场捐赠救助大会上,一个名叫李文君的受助女孩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两个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这个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远在福建的她告诉记者,在收到一次性2万元捐助后,她拿着这笔钱交了学费,剩下的留作每学期的生活费。李文君是固镇一中的学生,今年考上了福建闽江学院,父亲因为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个妹妹在读初中,所有的苦活累活都靠母亲一个人撑着。父亲因为生病药物不断,更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李文君是个体贴的孩子,也动过辍学回家帮忙的念头。“除了政府每月发放的教育资助,这笔捐助让我的家庭轻松了许多,我也能无忧无虑地好好读书了。”谈话里,孝顺的她还提到在家乡的母亲和妹妹,在李文君眼里,虽然父亲残疾,她和妹妹都在上学,可是母亲从来没有放弃生活的动力,一边照顾家,一边种地,有时还做泥瓦工赚点钱,用双手撑起了这个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

来到七里村李文君家里,记者见到了孩子口中的慈母孟凡荣,不大的几间屋子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眼前这个瘦小的农村女性在记者的采访中数度红了眼眶,但听到孩子在大学的情况时很欣慰。“她丈夫残疾在外地治病,她一个人又要种地,又要去打点零工。因为家里有病人,治疗费用比较大,她两个女儿的上学费用政府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给予了很大补贴。”站在一旁的胡计宏指着墙上的“固镇县贫困户帮扶联系卡”告诉记者,这样一户贫困家庭在享受了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和社会兜底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后,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孩子也不会因为没钱上学而失学。

还有更多的贫困户,因为自身的特殊原因,始终徘徊在贫困线上。

陈凯在村里是个有名的孝子,他为了把年迈的父母照顾好,从外地辞职留在老家伺候老人,渐渐地也失去了出去工作的动力。“经过多次交谈,了解到他以前从事过厨师这个职业,还是有一技之长的。我就反复开导他,有了经济收入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人。慢慢地,他愿意接受外出工作了。”王金山对记者说,为了照顾他的特殊情况,他和村干部多方协调,为他介绍在县城里的一家中学食堂工作,离村子不算远,既不耽误工作,也有时间照顾老人。陈凯对这个安排十分满意。

有技术的人,缺的就是就业信息,为此发挥扶贫干部和扶贫单位的信息资源,提供就业平台,像陈凯这样接受就业扶贫安排的人在七里村还有不少。“此外,我们还引导更多的农户从土地中解脱出来,通过学技术实现奔小康。”王金山说。

“要给百姓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三年扶贫工作的见证

在王金山的带领下,记者重走了一遍七里村。半年前,村两委办公楼门口还仅仅是一个乡村大舞台。半年时间过去了,村口建起了休闲广场、游园和运动场。漫步在紫薇长廊下,俯瞰流水潺潺的景观河,依依的垂柳下,小桥流水的景致更添一分风情。

“2014年10月,我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到七里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第一印象并不好。”王金山憨厚地笑起来,“那时候整个村的村容村貌比较差,垃圾到处可见,路也比较烂,就是老百姓口中的‘水泥\’路。而且经过走访接触,最让我有痛感的是村民的精神状态不佳,他们有致富的愿望,但是没有平台和思路,对脱贫致富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

“去就要留下痕迹,要给百姓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临行前,市国土局负责同志给王金山下了死命令。

“针对村容村貌问题,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对七里村的综合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三年的时间改变了一个乡村对外的第一印象。”王金山说。

为了了解贫困户的所想所急,王金山“蹲下去交流”,扑下身子扎入贫困户家里,这三年,村里没有人不认识这个整天笑嘻嘻的“小王书记”。“其实跟群众交流很简单也很难。他们的对话一般比较散乱,但实际上是有很大信息量的,作为村干部就要注意在这些‘闲言碎语\’中捕捉到关键信息。”王金山对记者说,“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心理和诉求,同时也能按照他们的特长和兴趣把贫困户分门别类地‘圈起来\’,因户施策,靶向治疗,真正实现***。”

新闻推荐

本地中秋节的传说和习俗 □陈 锐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国民间习惯于叫做团圆节,它是全球中华文化圈人民的传统节日,因时恰在三秋之半,处农历八月十五,因此得名。我国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中秋节起源于古人对月...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心跟随 ◆杨 萍2017-10-11 15:15
评论:(半年前,记者记录了七里村的变迁;半年过去,这个村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本报记者—— 重返七里村 见习记者 马维欣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