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二十年如一日孝敬残疾养父及爷爷奶奶 她用爱撑起无血缘关系的家 本报记者 陈春怡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再忙,万小苗也会亲自下厨为家人做饭。

天气寒冷,万小苗将饭端到养父床头。

图片由固镇县文明办提供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固镇石湖乡康湖村万湖组,万小苗二十年如一日孝敬残疾养父以及爷爷奶奶,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生活重担,成为街坊邻居眼中的孝女。2017年10月,万小苗被评为孝老爱亲类“蚌埠好人”。

12岁,勇敢面对生活磨难

34年前,刚刚出生的万小苗被万长团收养。万长团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一生未婚,将这名抱养来的女婴视如己出,并将女婴取名“小苗”,希望她如禾苗般茁壮成长。

这是一个贫寒的低保家庭。幸运的是,养父和爷爷奶奶待万小苗如掌上明珠,平日里省吃俭用,再苦再累,孩子想要什么,都会尽可能去满足。亲戚送来好吃的饭菜,他们也会给孩子留着,自己就着咸菜简单对付。

万长团十分重视闺女的学习,尽管腿脚不便,仍然每天拄着拐杖送她上学,接她回家,无论严冬酷暑,风雨无阻。亲戚朋友劝他,干脆让孩子辍学回家,还能帮着分担点家务,但这个提议每次都被万长团否定。他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上学是孩子最好的出路,再苦不能苦孩子。

“家里虽然穷,但我过得无忧无虑。他们很疼我,什么事情都不用我操心。”直到现在,万小苗回忆起童年,依然认为那是自己最幸福的一段时光。然而好景不长,在她12岁那年,奶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别说家务和农活,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看着年过七旬的爷爷每天一个人拾掇十几亩农田,腿脚不便的父亲既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奶奶,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万小苗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辍学。

“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一个家……”谈起家人,万小苗哽咽了,她告诉记者:“当时我的学习成绩也不好,想着既然将来读不出来,还不如早点回家帮着照顾我奶,他们更需要我。”

20年,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万小苗辍学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万长团陷入深深自责。他本就不是一个健谈的人,现在更加寡言抑郁,一天说不到两句话。他认为是自己拖累了孩子,“我要是能干些,她也不用受这个罪。”

“那个时候我爸不死心,总想‘逼\’我回学校。但我走了,这个家丢给谁?”万小苗告诉记者,小时候,自己比同龄人瘦小得多。第一次拿起锅铲时,她跟灶台差不多高,踮着脚才能做饭、炒菜。做的第一顿饭,万小苗清楚地记得味道不怎么好,“最简单的菜饭,烧成了一锅子糊糊,只能说是烧熟了。”

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照顾痴呆的奶奶……当同龄人还坐在教室里学习时,万小苗已经完全能够独立做家务,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为了照顾奶奶,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帮奶奶换尿布、倒便盆,再打来水为老人洗脸、刷牙,给大家做早饭,全部弄好了才回屋洗漱,收拾一下自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又过了两年,万小苗开始帮爷爷做农活。每天天不亮起床,做完家务,胡乱扒几口饭,就要拖着比自己还高的农具到地里除草。由于年纪小,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干完的活,她需花费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了多做点活,她清晨就把中午的饭菜一并做好,留在锅里。自己则拎着一瓶热水、一个馒头下地干活,偶尔带点亲戚朋友送的咸菜都觉得美味。

每次,她一直劳作到天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连口水也来不及喝就围着灶台又忙活起来。等所有人都睡下,她还要为大家洗衣服。数九寒冬的天气里,因为舍不得用热水,万小苗的双手长满冻疮,但她从来不在长辈面前叫苦,默默承担起了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生活重担。

奶奶的病情时好时坏,这让万小苗最为揪心。有时,她干脆睡在奶奶床头,方便夜里为老人翻身、起夜、擦洗,很少睡个囫囵觉。偶尔奶奶清醒的时候,抱着孙女直抹眼泪:“苦了你,是奶奶拖累了你。你晚上就别起来了,好好睡一觉吧。”万小苗则摇摇头说:“放心,我没事,我能坚持。”

感恩,将大伯接回家照顾

2011年4月,奶奶握着孙女的手离开了人世。91岁高龄的爷爷大受打击,缠绵病榻,精神头一日不如一日。

此时,万小苗已经有了一儿一女。丈夫万春光感佩妻子的孝心,不仅没有嫌弃老人,还和她一起承担了照顾老人的重任。为了给爷爷增加营养,万小苗和丈夫省吃俭用,给爷爷买保健品,为老人和孩子们“开小灶”,两口子则用剩菜剩饭简单对付一下。

只要得空,万小苗就到爷爷的屋里坐坐,陪老人说话,将村子里发生的趣事说给老人听,为老人解闷。万小苗说:“他未必听得明白,就图个高兴,这就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爷爷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精神也好了很多。

经历了种种不幸和痛苦,万小苗十分懂得感恩。两年前,爷爷去世。就在周围人以为万小苗终于能够喘口气时,她又做出一个让所有人意外的决定——将年过七旬的大伯万长伟带回家照顾。“这几年大伯家里总出意外,儿子、儿媳都不在了,只有一个出嫁的闺女。他一个人在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看着让人心疼。”万小苗说:“小时候,大伯对我们很好,经常过来帮着做活。现在他出了事,身体又不好,我哪能不管?不过是多副碗筷,多洗一身衣服而已。只要大家都还在,我就应该知足。”

如今,万小苗既要照顾一双儿女,又要照顾养父和大伯,既要下地干活,又要抽空到厂子里做工,整日里忙得团团转。去年年初,家里新盖了两层小楼,但因为资金不到位,盖盖停停,一直拖到了现在,全家人至今还住在老屋。但在万小苗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日子正在一天天变好。儿女懂事孝顺,学习成绩优秀,她和丈夫互敬互爱,生活虽不富裕但和谐美满。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他们从不瞒着我。但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唯一的亲人。”万小苗说:“我刚生下来,三位老人就收养了我。没有他们,我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他们的恩情,我一辈子也还不完,为这个家做任何事我都不后悔。”

新闻推荐

写给时光的感谢信 固镇县第一中学 王明康

伴我无数岁月的时光:近情如何?我是与你结伴而行已有数千年的岁月老友——一株古木。你终于用厚重的历史换走了我青春的葱茏,用时间的刻刀将我雕成了如今饱受风霜的模样。但我仍然要感谢你,感谢你给予...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年如一日孝敬残疾养父及爷爷奶奶 她用爱撑起无血缘关系的家 本报记者 陈春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