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创建中药制剂中心、发展健康旅游 蚌埠市中药产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1-19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婷婷)为开发利用蚌埠市中药资源,提升中药产业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蚌埠市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规划围绕蚌埠市中药资源特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农业、工业、商业和相关服务业,促进中药产业规范有序跨越发展。

规划将按照保护发展并重、产业协同推进、科技支撑引领、政府市场联动的原则,抢抓机遇,优化结构,实现蚌埠中药产业跨越式发展。预计到2020年,蚌埠市中药及其相关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建成,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中药产业科技水平有所提升,品质质量持续提高;中药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5亿元,成为蚌埠市新兴产业。

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中药农业,通过建设各县、区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点,实现全市中药材产区全覆盖,掌握资源动态变化,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在怀远、五河和固镇三县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建设大宗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和集聚区,优化中药材生产布局,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组织化生产转变。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把“饮片做优、成药做大、延伸产品做深”,力争到2020年中药饮片产值达到10亿元。同时依托市中医医院创建蚌埠市中药制剂中心,进行中药炮制关键技术研究,突出技术优势和饮片功效。

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中药养生保健服务,推动中药与养老、文化、旅游、休闲、饮食和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努力拓展中药健康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实现中药健康服务业产值10亿元。充分利用中药材产区和生态旅游区资源优势,借助中药企业、名胜古迹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等资源,打造若干条具有蚌埠特色的融休闲、养生、文化传播和展示与中药材科考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度假村,开发中药观赏园、中药采摘园和绿色康养项目,形成一批中医药特色浓厚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此外,为做好相应保障措施,蚌埠市还将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规划强调,通过完善饮片加工、饮片炮制、提取等质量和技术标准,完善物流(包装、仓储、养护、运输行业)标准研究,建立中药产业全链条的优质产品标准体系,支持建立第三方质量检测中心,确保中药质量安全。同时加强协同创新,支持建设中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高中药研发、孵化和转化能力,完善中药科技平台建设,培养一支强有力的中药资源保护、种植养殖、加工、鉴定技术和信息服务队伍。

新闻推荐

志愿者扫雪除冰 见习记者 马维欣 通讯员 陶安杰

新年的第一场雪,来得着实猛烈。正当人们沉浸在“迎新年”的欢乐之中时,一场暴雪突袭固镇地区,城区内道路结冰,大雪覆盖了各条道路,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为了尽快清除积雪,保障交通畅通...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蚕豆花 ◆韩建国2018-01-15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创建中药制剂中心、发展健康旅游 蚌埠市中药产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