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老 崔 ◆王礼祥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0 15:03   https://www.yybnet.net/

到拘留所上班的头一天,迎接我的是班长老崔。他拉着我的手,使劲地摇动着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之后,就向我叨唠了起来——他说,这里的工作无小事;他说,这里的安全最重要;他说,这里工作要经得住诱惑;他说……

原来的老崔可是一条寡言的硬汉。三十年前,退伍回来的他,还是某企业的保卫干事。一次,在协助公安部门围捕一个特大抢劫案犯罪团伙的过程中,他只身一人,跳进沟里,同人高马大的犯罪嫌疑人搏斗,被犯罪嫌疑人按在水里,差一点儿闷死,但他死死扭住嫌疑人的腰带不放。最终,在增援民警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此,老崔立了功,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召开了表彰大会。破格转为人民警察之后,老崔干过派出所的治安民警和刑警中队的侦查员,办过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成为局里为数不多的“办案能手”。那时的老崔像只生蛋的鸭子,“只做不说”、为人低调,不夸夸其谈,也不好为人师。如今,面临退休的老崔,真的老了,变得爱管“闲事”、爱唠叨了,也变得有些不讲情面了。

那天晚上,11点多钟,法院送拘一位欠债不还的“老赖”。我和当班的同志一道,按照程序办完了一系列收拘手续,并按照要求对被拘留人携带的物品和人身进行了安全检查。正要将被拘留人带回时,老崔从监控室一伸头、手一招说:停、停、停!接下来,当着我和其他值班民警的面,老崔又对被拘留人以及携带的物品,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检查了一番。没有新发现,像是不服气似的,他把手伸进被拘留人的衣袋里,抠呀摸呀的。这是什么!老崔突然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把粗糙的右手伸到我面前。我拉过来仔细一瞧,只见他食指中指的指甲缝里有几粒棕色的细小颗粒。你们是怎么搞的!简直就是瞎胡弄!老崔虎着脸训斥我们。接着,他如临大敌,又是问又是查的。结果,被拘留人是做粮油收购生意的,衣袋里抠出的,正是油菜子。我有些不快。如果不是油菜子,是毒药怎么办?!老崔梗着头,不依不饶。

后来老崔把那几颗油菜子,装进速效救心丸的“小葫芦”里,几乎每次班组会上,都要拿出来说事。他说,这几粒油菜子,说明了什么?说明工作不细致!说明防范有漏洞!说明思想有麻痹,说明……

两年后,老崔退下来了,我接任了班长。那天,收拾房间,在老崔用过的抽屉里,发现了那只装有油菜子的“小葫芦”,我猛然意识到,过去老崔对我的唠叨和不讲情面,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帮助和爱护!

作者单位:固镇县公安局法制大队

新闻推荐

这样买房不吃亏

盲目迷信老城区或是新城区老城区还是新城区,哪个更具投资价值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北京和上海,传统市中心永远是圆心位置,当然可以存在多个城市副中心,比如北京通州和上海的徐家汇、五角场、真如等,但是...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电网春检正当时2018-04-18 16:16
猜你喜欢:
评论:(老 崔 ◆王礼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