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农村做电商 需要怎么帮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6 17:12   https://www.yybnet.net/

1000亩糯稻基地、1500斤亩产,以前糯稻收购价不到2元/斤,现在大米的收购价超过3元/斤,线上线下的销售额3000多万元……一组组数字见证了近年来怀远白莲坡镇在电商扶贫方面的踊跃探求与疾速发展。

“在农户手上,一亩地的产值不到三千块。通过基地和我们合作,一亩地的产值能到五千块。”怀远电商孵化产业园总经理张博文算了笔账,农民种糯稻,亩产1500斤左右,每斤卖不到2元,而电商销售企业和基地签订采购协议后,下了订单的同时,也制定产品标准,基地完成种植、收割、加工等环节后向销售企业供应贡米,销售企业的收购价至少是3块多钱一斤,然后再通过线上线下的途径销售到全国各地,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能增加农户收入,实现亩产增值。一批农户将土地流转出去,再返回基地打工,收入实现翻番。

安徽淮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电商销售+产品+基地”的模式,以电商销售为根基,以产品为抓手,结合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或者合作社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有效结合,发展相当迅速。比如,该公司年销售额从2014年创立时的两三百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年销售额两千多万元。以电商淘宝店铺为基础,产品的质量优,价格低,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且品牌效益也日益增强,产品销售逐步提升,而基地在对农产品销售无忧的情况下,增加了农户种植面积、土地流转面积、就业岗位,直接带动了农户的发展。

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市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推动农村商品流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蚌埠市农村电子商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三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全覆盖。2017年,全市建设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053个,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423个,含2017年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8个;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61.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农村网购商品额33.8亿元,同比增长48%,农村产品网销额27.4亿元,同比增长49%;培训电商管理人员及电商从业人员7661人次。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制约农村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蚌埠市制定、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把惠农金融服务室的功能融合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中,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网络销售、网络购物、税费缴纳、车票预订等“一站式”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乏、商品匮乏、物流滞后等问题。2017年,蚌埠市建成6个惠农金融服务室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融合发展示范点。各县区充分利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邮乐农产品等平台,吸引传统经营商家转型发展电商,加快本土电商企业培训。其中一批较大规模较有影响的电商企业脱颖而出,自建网络平台上线运营,京东·中国特产蚌埠馆、邮乐·怀远馆、京东·怀远馆、苏宁·怀远馆、京东·中国特产五河馆、苏宁·中华特产五河馆、京东·中国特产五河扶贫馆、邮乐农品·五河馆、邮乐农品·固镇馆等9个地方特色馆和怡岚居家日用·天猫旗舰店、媳哈哈·天猫旗舰店、白莲坡贡米·天猫官方旗舰店、淘宝·淮河土特产、苏宁·淮商食品专营店、仲兴羊业·京东旗舰店、蚌埠-川动力·天猫旗舰店、淘宝企业店铺·五水安澜等8个旗舰店在线运营。

“我们运营部门是去年才搬到合肥,之前在怀远,但却一直招不到人,好不容易招来一个人,一旦培养发展成熟,很快就会跳槽。”怀远电商孵化园运营部相关负责人杨勇说,电商运营目前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人才稀缺,产业发展缺乏后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离不开专业性人才,尤其是精通网络技术、线上营销、物流管理而且熟悉农村经济运行规律的复合型人才,而中青年人在农村很少,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巨大阻碍。

在对多家电商企业的采访中,多位负责人表示,除了人才匮乏外,融资难也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之一,农村电商由于刚刚起步,利润一般偏低,遇到重大活动,需要增加大量短期的流动资金,但因轻资产经营模式缺少抵押物,从银行等金融机构难以获得融资,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另外,农副产品生产标准化不足也给农村电商的发展带来了制约,各县农产品基地规模较小,产品品牌较弱,适合网上销售的特色产品、工业品、旅游产品开发整合不够,农产品标准化不足,质量控制十分困难,特色产业电商积聚区尚未形成,资源整合不到位,难以上线销售。

业内人士纷纷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推行更大力度的人才回流政策,营造好的农村电商创业环境,让外出青年、大学生共同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在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方面,建议相关部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研究推出适合农村电商经营者的融资或信贷产品,加大对农村电商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另外,相关农产品主管部门,引导有规模的农产品由单户种植转为同一标准进行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养殖。同时,要推动一二三产的企业进行业务联合发展、融合发展,促进蚌埠市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固镇县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

本报讯(姚爱卿赵红宇)近日,固镇县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该案由固镇县法院院长主办并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开庭审...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做电商 需要怎么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