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只愿做书法世界里的“苦行僧”

来源:皖江晚报 2018-11-2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文/本报记者王永霞

50年,一个人的大半辈子,有些人追求工作的多样性,三百六十行,尽量多一点尝试;而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为了将这件事做到极致,他们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艰辛。

在书法世界里躬耕五十载,书法,几乎是王文生命的全部,9岁执笔,从未间断。他被授予“创新中华魏书世界第一人”,致力于书法艺术的传承和传扬,创作、出版了适合中小学生习字的《大字簿》等字帖、教材等近20部。他就像书法路上的“苦行僧”,一生所求,不过是中国文化的“长流水不断线”。

50年潜心书法创作

王文今年59岁,练书法已长达半个世纪。9岁上小学时,他在班主任刘东风老师的指引下,接触到书法,发现原来一笔一画间乐趣无穷。虽然一开始只是简单的描红,但为他打开了书法艺术的大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书法的热爱,让王文一直没有放弃。1977年,作为最后一批知青,他下放到固镇。没有纸练字,回家探亲,别人带吃的、喝的,他的行囊是一大捆旧报纸。晚上、雨天和农闲时节,别的知青忙着打牌、下棋,而王文却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屋子里,就着桌前煤油灯,对着古帖一笔一画地练习书法。后来回城进了工厂,当了老师,练字是他每天“必修课”,经常一写就写到凌晨一两点。

王文喜欢创新,一开始他接触楷书,后来,又练习了行书、草书、魏碑等。各种书体熟练掌握后,他思考的是怎样将这些书体的笔法精华糅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崭新的书体形式。

“中华魏书融合了古魏碑、新魏体、以及行楷书体的笔法精华。不仅吸收了新魏体‘外方内圆’的字形特点,还糅合了行、楷书体中的‘虚实结合’‘粗细相间’‘牵丝连带’等多种笔法精华,最后形成了书法艺术新品——‘中华魏书’艺术。”王文介绍道。

王文也赢得了外界对其书法艺术的肯定和认可。2016年,他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名代表,也是中国艺术家代表团的9名成员之一,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世界发展全球峰会及“一带一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峰论坛大会,被授予“创新中华魏书世界第一人”称号。他还参加了“中美文化交流书画精品展览”,将中国书法文化搬上了世界舞台。就在今年8月,王文还应邀在美国休斯顿举办了作品展。

培养一代书法新人

尽管在书法艺术上有着相当的成就,但生活中,王文却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目前是花园初中的一名书法老师。12年前,王文来到花园初中任课时,就有一个想法:好好教孩子们把字写好,让学生在一笔一画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认真体验规规矩矩做人的道理。王文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字写好了,天天用得着,一生都能用得着!”

花园初中在每一届初一开设书法课程,每个初一学生都要经过一学年书法课的学习。教学中,王文也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同学们在书法、写字方面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他请教,而他也是经常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握笔、运笔和书写。

在多年的书法教育、教学中,他还摸索出“五步写字法”,将写好字的基本要求和精髓囊括其中,并创作编写了一套适合中小学使用的书法教材“中国毛笔书法楷书速成《大字簿》和配套使用的视频光碟教材,在雨山区中小学推广使用。数年来,王文还先后创作、出版了《新魏书写法》《现代魏书字帖》《王文现代新魏书字帖》及中华魏体《心经》等书法字帖,直接和间接培养的学生数以万计。

在王文老师的带领下,花园初中的孩子们书法和写字水平逐步提高,学校也获得了“安徽省书法写字教育示范学校”、“马鞍山市书法写字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书法练习教材《大字簿》推广使用以来,花园初中已有300多名学生在省、市及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

什么时候学书法都不算晚

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身边很多人拿起了毛笔,开始练习书法,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忙着给孩子报书法培训班。那么,青少年以及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怎样练好书法呢?王文老师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学书法是一件很苦的事,在学之前,首先要有个学习计划,是学毛笔字还是钢笔字。”王文说,如果学毛笔字的话,首先要选好字帖,选一本自己认同并且喜欢的字帖,是最重要的事情,这相当于你首先选择了一位你能信得过的好老师。

“其次,要制定能够实施的学习计划。”王文说,不能今天想起来写两行,明天忘了就不写,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就像打井,选好位置,坚定不移的打下去,有可能打了3米就有水,有可能5米、10米才能见到水,不能打了两米没有水就放弃了。”王文提醒,千万不能学了两天,觉得太难就不学了,后来看到别人学,又捡起来,然后又坚持不下去了。“其实,对于一个没有一点基础的学生来说,一个毛笔楷书“横”的笔画,3个月时间能熟练地写好,就已经很不错了。”

关于练习书法的最佳年龄,王文认为,小学二年级时学书法最好,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逐步具备了自控能力和理解能力,基本上可以听明白老师的辅导。但他也表示,练书法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有的人退休了突然想写字,也一样能把字写得很好。

新闻推荐

全省综治工作标准化现场推进会在蚌召开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出席并讲话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出席并讲话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单饼,单饼2018-11-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只愿做书法世界里的“苦行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