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种下金瓜蒌 迈上致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2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磊

11月22日晚,笔者来到固镇县王庄镇西南村金瓜蒌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忙碌一天的村民陶安勇和李燕,将当天采摘的果实过磅后,搬上货车。 “今年瓜蒌果卖到26元/斤,一亩地纯利润至少4500元。 ”陶安勇高兴地说。

陶安勇一家生活清苦,父亲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和妻子的肩上。 2016年,老陶在自家的7亩地上开始种植瓜蒌,靠着这个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妻子李燕也成为扶贫基地里的务工人员,一年算下来,仅务工收入就能拿到1万元。

西南村共有103户贫困户,村中土地多是贫瘠地,村民缺乏致富能力。近年来,部分贫困户通过普惠性扶贫政策,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但一直没有合适的产业项目。去年,该村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瓜蒌全身都是宝,营养、药用价值都非常高,当年种植就能产生效益。 ”金瓜蒌合作社负责人马钜告诉笔者。当地政府解决水电路网等硬件问题,合作社筹集资金,前后共流转800亩土地,并先期垫付种苗、化肥等资金后,启动金瓜蒌特色产业项目基地建设。贫困户不需出一分钱,直接出地、出劳力参与种植,待获得收益后扣除相关费用。据王庄镇人大主席董富春介绍,合作社实行订单化种植,与省内知名食品公司签订协议,对方统一提供农技支持、统一收购。

“西南村瓜蒌扶贫基地今年实现320万元收入,累计带动周边120名贫困群众。明年,我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利用扶贫资金建一座高标准的保鲜库,延长产业链。同时以基地为中心,打造特色农家乐、生态园,惠及全镇更多的贫困群众。 ”王庄镇党委书记张平说。

新闻推荐

第三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及专项公布

本报讯(记者郑莉)记者日前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推进“三重一创”...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单饼,单饼2018-11-07 01:00
扶贫药菊迎丰收2018-11-09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下金瓜蒌 迈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