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花开时节洛阳行 □周颖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8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收藏的书画作品中,牡丹画占据了相当大的数量和比重,更别说平日里与我互动颇多的农民书画家李亚洲老师,业内人称“皖北牡丹王”,还有我的哥哥也擅长于画牡丹,在各种展览中也有不俗的表现。那么,我喜欢牡丹就毋庸置疑。作为国人眼中的“万花之王”,“百花丛中最鲜艳”的那一朵,又有几人不喜欢呢?

既然这么喜欢牡丹,就没有理由拒绝去牡丹之城——洛阳,看看花,闻闻花,品读一下有着数千年文明史、建城史和建都史的洛阳是怎样的姿态和味道?

清明小长假,女儿从上海出发,我们从蚌埠出发,就在那同一列高铁上,我们会聚洛阳,开始了浪漫的鲜花之旅,厚重的历史人文之旅。

天色已晚,下了火车叫了一辆滴滴快车驶向宾馆,微胖的司机很健谈,沿路给我们一一介绍“进入了新城区”“右边是新市政府,左边是博物馆”“如果去龙门石窟,高铁站离这里很近”“你们住的宾馆就在王城公园旁边,那是牡丹节的主会场”,滔滔不绝,唯恐哪个细节没有说到。我和家人不断向车窗外张望,华灯初上的洛阳,给我们一种神秘的感觉。都说出租车司机就是一个城市流动的文明风景线,此话不虚,心里默念,但愿蚌埠的出租车司机也能给外地人留下写作的好素材,当然,好印象也行。下了车,女儿也是感恩地给了司机“好评”。

其实,去哪儿旅游,我事先都是做足了功课,翻出收藏的洛阳地图,一看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又在网上查找下现在的地图,再看看介绍,大致对洛阳有了基本的了解。洛阳,从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拥有1500多年建都史,先后有100多位帝王在这里指点江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定都的城市,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定名为“神都”的城市,因此有“千年帝都”之称。这里,是丝绸之路与隋唐大运河在此交汇吸引我,是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驿站博物馆、老子纪念馆、牡丹瓷博物馆、碑志拓片博物馆、日记博物馆、匾额博物馆、三彩艺术博物馆、爱心书法博物馆,等等,几十处博物馆吸引我,恰逢这个季节盛开满城的牡丹,来到这里,一举多得,相得益彰。

休息一晚,按照行程,到白马寺后,转了一圈拍个照,心里惦记着对面的神州牡丹园,据说这个园是当今唯一的牡丹四季观赏专类园。硕大的旅游品区的中间,种植着各色牡丹竞相开放迎接游人,四周是多名书画家们在各自的“地盘”现场作画,墙面上、案子上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牡丹画作品,让人目不暇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与一位女书画家的交流,看展板介绍艺名叫芳芳,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看她非常专注地正在一团扇上画牡丹,我驻足多时她也没有发觉,好像面前熙熙攘攘的人流与她无干、不招呼买卖也无所谓。我不由说一声,“你现在画的这把我要了。”她抬起头,很和善的样子,我问了一下价格又提了一个要求,“给我盖个铭章吧!”她说在缎面上盖章没有在宣纸上盖章清晰,但画好以后她还是拿出一盒的章和我商量用哪个章?盖在哪合适?又自言自语“看你也懂书画呢”。拿着盖好章的团扇,端详着扇中牡丹秀而不滞,艳而不俗,心里一动,又买了几把,乐滋滋地放在手提袋里。

龙门石窟的壮观更不用说,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刚进景区,只见香山和龙门山两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龙门石窟就开凿于山水相依的峭壁间。在西山窟区,沿着阶梯上上下下的看不够,万佛洞、潜溪寺、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药方洞……感觉体力近乎耗尽,跨过伊河桥到东山石窟,心有余而力不足,实在迈不开步,前后左右看看,爬东山看石窟的也是不多,还有不少游客干脆乘景区游览车离开了,真是为东山石窟打抱不平。据说在古时,东山石窟的规模要比西山石窟还要大,曾有“西山一山,不如东山一湾”的说法,只不过往日的繁华现已消逝不少,那就回去看看网上的图片和介绍吧。过了香山寺就到了白园。白园?那是必须去的地方。

白园,在东山琵琶峰上,因为唐代著名诗人、“香山居士”白居易对龙门山水十分眷恋,死后遵遗嘱葬于此地,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这里峰翠水碧,秀丽古雅。有白居易的坟冢;有白居易的《琵琶行》全文石刻;有碑重24吨、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石书《醉吟先生传》;有“听伊”亭,这是白居易晚年与其好友元稹、刘禹锡等对弈、饮酒、品茗、论诗之处……

闲暇时,我会慢慢回味一下白园这个地方,以文字记之!

作者单位:固镇县工商质监局

新闻推荐

4500年前“精装房” 现身垓下古战场 固镇垓下遗址将重启考古发掘 这里不仅是著名古战场 更是大汶口文化第一城

2000多年前的垓下之战,为刘邦开创大汉扫清最后障碍,也成了“楚霸王”项羽的落幕之战。4月13日,固镇县垓下古城及汉文化资源...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时节洛阳行 □周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