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乡村庙会:记录今天 思考明天 □时昭旭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9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安淮庙会之一安淮庙会之二安淮庙会之三大新牛行之一大新牛行之二什么叫“庙会”?《辞海》这样解释:“庙会亦称‘庙市’。中国的市集形式之一。唐代已经存在。在寺庙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一般设在寺庙内或其附近,故称‘庙会’。”

这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市集形式,解放后在有些地区仍被利用,对交流城乡物资,满足人民需要,有一定的作用。

庙会起源于寺庙周围,所以叫“庙”;又由于小商小贩们看到烧香拜佛者多,在庙外摆起各式小摊赚钱,渐渐地成为定期活动,所以叫“会”。久而久之,“庙会”演变成了如今人们喜欢的“春会”。

庙会也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被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庙会就是这种生活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存在和演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蚌埠有很多摄影家,专门赶蚌埠地区的庙会。近几年,本人也曾前往怀远、固镇、五河等地乡村,专门去赶会。

城市人为什么热衷于赶庙会呢?通过几年赶庙会的经历,本人总结出几点:一、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原生态,比如各种地方戏的表演;二、寻找与城市时尚形成对比的乡村原生态,各种土得掉渣的原汁原味的皖北众生相总是摄影家们捕捉的镜头;三、寻找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的或者消失的东西,比如牛行,比如各种手工艺品等;四、很多人都觉得庙会也许会消失,所以希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留下一些记录。

通过赶庙会,我们看到,改革开放正在改变乡村落后的面貌,过去的马路变宽了,集市也不像过去那么脏乱差,很多乡镇也非常重视庙会,庙会的形式越来越规范,美好乡村正逐渐展现出它们的魅力,庙会作为乡村文化的一个载体,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古老的庙会,本来是各具特色的,但在今天,在不同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中,各地却走上了趋同化的路子。这主要是因为经营集会成为一种产业的缘故。专业化经营带来的结果,必然是经营商品与模式雷同:一样的品牌的商品,到处拉着销售;一样的游乐项目,也在车上拉着到处跑;一样的所谓全国各地风味小吃,到其它集会上也能吃到。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赶赴各地的庙会,却看到了几乎没有什么质的区别的商品展销会,兴致还能保持多久呢?

我们必须正视现实,观察分析未来的乡村庙会演变趋势,采取与时俱进的态度,传承培育它的地方特色。因为没有地方特色,庙会将会逐渐失去其固有的魅力。

所以,当我们把镜头对准庙会时,我们记录下了庙会的今天,但我们的脑子却在思考庙会的明天。

六版照片均由徐传根摄

新闻推荐

固镇移动党员缅怀革命先烈

本报讯(刘喜)4月4日,安徽移动固镇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大家首先向革...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庙会:记录今天 思考明天 □时昭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