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沭水悠悠思虞姬 □崔建华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6-1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固镇的垓下大地,是二千年前楚汉相争的决战之地。此战,盖世英雄项羽败于刘邦,西汉王朝从此兴立。历史穿越千年,早已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是,就是在这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金戈铁马的古战场,霸王别姬的千古悲歌,还常在我们耳边响起。当我们“至今思项羽”的同时,又怎能忘却那位伏剑自刎的美人虞姬?

前几日,我们驱车从垓下出发,参观了汉王避难的萧县皇藏峪,浏览了丰县刘邦出生的“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而后又去拜谒了宿迁西楚霸王的故里,并于第二天傍晚时分,来到了虞姬出生地沭阳,寻觅虞美人的踪迹。

当地友人古道热肠,盛情款待,安排的酒店就坐落在沭水河畔。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餐厅的包间装潢典雅,选用的壁纸上印有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垓下词》以及虞姬的《和垓下词》。围绕着这壁纸上的诗词,我们自然而然地聊到了沭阳,谈起了虞姬。

沭阳地处江苏北部,因位于沭水之阳而得名。据了解,学术界已基本认定沭阳的颜集镇就是虞姬的真正故乡。而宿迁与沭阳也就一地之隔,这儿的民间传说项羽和虞姬是天生一对地配一双。两家均为楚国贵族,后来结为秦晋之好。颜集镇一直流传着许多关于虞姬的传说。那儿有虞姬沟、虞姬庙、胭脂塘等等。沭阳境内现存的古迹有霸王桥、点将台、九龙口等。“虞姬传说”被收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虞姬文化”已成为沭阳特色文化。

东道主给我们谈起了一些关于虞姬的美丽传说,比如颜集的虞姬沟。民间传说虞姬出生的前一天,她的父亲虞佩带着他的儿子,后来成为反秦战将的虞子期,来到门前的小河里游泳,忽然有什么东西在虞佩胸前碰一下。虞佩伸手去抓,原来是一只晶莹剔透的小玉鸡。虞佩满怀欢喜地把玉鸡拿回家给夫人观看。他还没跨进家门,只听家中有婴儿啼哭,侍女传报,夫人刚生下一个小千金,俊美无双。虞佩喜滋滋地把小玉鸡交给夫人,并把得到的经过诉说了一遍。夫人接过小玉鸡,说道:“老爷,我看孩子的名字就叫玉鸡吧。”虞佩心头忽地一亮,忙说道,玉字音同姓氏“虞”字,鸡与姬同音,我看就叫虞姬吧,这个名字又美又好听。夫人听了,连连点头同意。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虞姬,就把家乡这条小河沟改叫虞姬沟。我提议,吃过饭咱们赶紧去沭河及附近的虞姬生态公园看看,感受一下虞姬故里的文化氛围。

沭河位于城区中心,举目四望,好一个火树银花色绚烂,流光溢彩不夜城!横跨两岸的沭河大桥被七彩灯带装饰得如彩龙舞动,变幻多姿,如梦如幻。桥下的河水波光粼粼,整个公园亮如白昼。友人给我们介绍:经过综合整治和景观打造,形成了设施完善,风格各异的生态走廊,构筑起“城在水中”和“水清、廊绿、景美”的沭河风景区。沭河公园内,有万紫千红的迎春园,有秀木葱茏的合欢园,有暗香浮动的梅花园等等。我们边走边看,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为纪念虞姬而建的虞姬生态园。放眼望去,园区绿树成荫,或枝繁叶茂,或树影婆娑,或粗壮挺拔,尽显千姿百态。进入休闲度假区,或建池设潭,或掘溪筑丘,再加以小桥石阶点缀,更显无限优美和谐。置身其中,如游江南水乡,别有一番情调,让人流连忘返。

沭水悠悠,流过千年,又怎能冲淡人们对虞姬的思念呢?作为反秦战将虞子期之妹,西楚霸王项羽之爱姬,虞姬被当地老百姓赞誉为古代美女第一人,而且是历史上第一个以剑自刎、以身殉情的女人。当地的文人还考证说,虞姬做的“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和垓下词》,是中国古代第一首五言诗。还说“虞美人”花也是植物史上以人名命花名的第一人。家乡人民为了纪念虞姬,在颜集修建了庙宇。民国期间,曾对虞姬庙进行修建。园内虞姬墓前有石碑刻一副对联,上联:虞兮奈何,自古红颜多薄命。下联:姬兮安在,独留青冢向黄昏。横批:巾帼千秋

庙宇的正殿供奉虞姬戎装塑像,显示了家乡人民对她的崇敬之情。

驻足沭水河畔,两岸霓虹闪烁,炫目璀璨,沭水河像一条漂移的彩带穿城而过,脚下水波荡漾,色彩斑斓。目睹这充满浪漫气息的精美画面,想到二千多年前这块热土曾是虞姬生活过的地方,让人不禁思绪万千。虞姬啊,相传你容颜倾城,舞姿美艳,才艺并重,尤善舞剑,却未料最终以一曲红尘剑舞,在垓下成为千古绝唱。虞姬啊!在追随项羽的八年南征北战中,你不惧军旅劳顿始终伴随左右,“大王真英雄,姬亦奇女子”。虞姬啊!垓下被困,自刎并非你走投无路无可奈何,而是你想让项王保存实力东山再起。一个没有大胸襟的柔弱女子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这一剑,你了断情缘,这一剑,你恩重如山,这一剑,悲壮刚烈,这一剑,千古慨叹。

我们来到沭阳只有几个小时,还没来得及到颜集以及一些涉及虞姬的景点去参观,但我们还是感受到这浓浓的文化氛围。距离垓下古战场一河之隔的灵璧虞姬乡有虞姬墓,也在打造虞姬文化,而上演了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古战场固镇垓下,二千多年来也在此留下了一些遗迹,以及近几年铸造的霸王别姬大型雕塑。虞姬文化不仅仅是一位美人、一场爱情、一段贞烈的故事,真正的意义在于她与中国历史发展相连,与一代英雄的豪情壮烈相连,有较高的传承意义。今年四月,蚌埠成功举办了垓下古城及汉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以此推动固镇汉文化资源,扩大垓下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虞姬啊,你出生沭阳,死在垓下,独留青冢向黄昏。此时几百亩虞美人花海浓烈盛开着的,这是垓下大地正在举办的“千年虞美,汉兴之地”的虞美人花卉节……

新闻推荐

难忘蚌埠 □丁纯

心中常念及蚌埠的一些往事,虽然时光久远,却印象弥新。第一次去蚌埠,是1989年春天。我在固镇师范读书,眼睛近视得...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淮上赋 □杨清泉2019-06-10 08:32
猜你喜欢:
庙安村“脱贫记”2019-06-14 08:51
评论:(沭水悠悠思虞姬 □崔建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