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陈建刚养羊记 本报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潘玉响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1-14 08:06   https://www.yybnet.net/

节前的这段日子,陈建刚在羊舍里忙个不停。1月9日凌晨6点,天还未大亮,湖羊养殖户陈建刚家的灯就已经开了。陈建刚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来到自家羊舍,给圈里的羊群喂草料,打扫卫生。

“这些羊比俺都金贵,全家的生活就指望它们,当然要精心伺候着。”一说起家里的湖羊,陈建刚就像提到了自己的孩子,眉宇之间透着得意和满足。

陈建刚是固镇县城关镇桥口村贫困户,2014年,因父亲突患重病,导致负债数万元,一家六口顿时陷入困境。“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就靠几亩薄田为生,一年的收入也就万把块。父亲的病一下把俺们打回了原形。”陈建刚对记者说,家里当时全靠他一人支撑,不仅心中压力山大,更担心往后的生活难以为继,“都说人穷志短,父亲住院那段时间,我晚上整宿睡不着,人瘦了一大圈。”

不管困难有多大,日子总归要继续。起先,陈建刚选择到县城打工,可是相比每天数百元的开销,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始终是杯水车薪。“干活才知道打工不行,还得想其他办法,不然病没治好,全家就被债务给压垮了。”几个月后,他和妻子商量,决定“改行”养兔,自己当老板。

然而,陈建刚的兔子生意还没上路就草草收场。“初次创业,对市场估计不足,后来才发现饭店对兔肉需求并不大。”他对记者说,“跑一趟县城,卖不出十只,赚到的钱仅仅够本,如果算上加工、送货时间,还是一桩亏本买卖。”

初次创业失败,让陈建刚很是困恼,整天闷闷不乐。正在此时,村党支部书记吴太春找到了他。“那天中午,村书记找到俺家,问要不要考虑搞湖羊养殖,村里除了提供资金、技术支持,还帮助联系市场销售。”听到这些,陈建刚形容道,当时自己顿时两眼放光,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

“养羊不愁卖,这还怕个啥?”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陈建刚将废弃的砖瓦房改建成简易羊圈,又利用扶贫资金一口气买了7只带崽湖羊。二次创业,他格外小心,除了每天精心饲喂,业余时间全用在学习技术上,无论是图书室,还是兽医站,抑或是培训班,只要有关湖羊养殖,他一个机会都不放过。结果,7只湖羊第二年顺利产崽并全部成活,最终带来5万余元收入。

此后,陈建刚的养殖规模年年扩大,收入更是年年攀升。2019年,他新建了一座占地数百平方米的羊舍,养殖规模近百头,年收入十多万元。“亏了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不然,俺一家六口不可能这么快还清欠账、摘掉穷帽子。”陈建刚对记者说,未来他不但打算继续扩大湖羊养殖规模,还准备发展林下养鸡,拓展增收渠道,“家中有羊,心里不慌!俺有信心,今年一定能带着全家奔小康!”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家张玉洁念出扶贫“生意经”

2020年的第一天,位于淮河文化广场商圈的扶贫超市也迎来了新年开门红。石湖乡的大米和干豆角、固镇的干辣椒、刘集镇...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建刚养羊记 本报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潘玉响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