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湖沟镇:孝行为先村美人美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贵军)固镇县启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湖沟镇结合自身实际,在“五清一改”基础上,以孝行为先为主题,通过发动群众、加强调度、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坚持结果导向和考核问责,补齐短板,逐步完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达到全民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和谐氛围。

为进一步打造“孝行湖沟”品牌,湖沟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孝行湖沟·清洁村庄”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湖沟镇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制度。同时,这个镇成立三个工作督导组,抽调6名工作人员,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分片区进行督导检查,加强调度,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难题。各村(居)“两委”负责人对辖区“百日攻坚”行动负总责,各单位负责人对所负责工作和单位内部的环境卫生负总责。其中,各村(居)推行“村干部包组、党员包路、志愿者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动员在家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畅通领导交办、检查反馈、自我摸排、群众反映四条问题汇集渠道,对存在的问题,安排班子成员与村两委干部分头带领人员、机械逐个逐项进行清理、对标销号。”湖沟镇党委副书记张柱说,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无功能破旧建筑等进行彻底清理,按考核标准认真整治村庄环境。各村每天上报工作开展进度及整改进展图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落实有力。

据悉,该镇第一期督导于8月28日结束,督导反馈的141处问题已安排相关村(居)认真整改。29日,镇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对各村(居)的样板示范庄进行了现场测评。根据考核和排名情况,全镇前三名的4个村(居)书记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后三名的3个村(居)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针对辖区五保老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和其他贫困家庭的住房安全情况,湖沟镇全面摸排后,建立台账并积极整改。在摸排辖区子女对父母赡养和看顾情况后,对赡养义务履行较好的家庭上报予以表彰,对履行赡养义务和看顾不到位的作为劝孝家庭,列入三季度“一述二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通报,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五里村村民王思震,家中排行老二,和父母同住一个村,在看到父母所住的五间房屋破旧,拿出1万多块钱,找来施工队,对老屋进行拆除维修,并拉上了小院子。现在,为便于照顾老人起居,王思震把父母接到自己家中生活。同时,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出资为其铺设了入户道路。

“老人明确有人看顾、赡养到位;老人的住所环境要安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确保老人‘两不愁、两保障’及饮水安全。”湖沟镇党委书记程强介绍,各扶贫包保责任人负责所帮扶贫困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和其他无劳动能力老人的环境卫生和赡养看顾由其子女或监护人负责,“行动中,我们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扶贫工作队长、党员、妇女、公益岗位人员、村民代表等带头示范作用,以开展‘孝行湖沟’‘村庄清洁文明村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实行‘红黑榜’,对各村孝老爱亲典型家庭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环境整治中的中坚作用,激发更多群众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人翁意识,主动爱护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目前,湖沟镇已发动8278人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961吨、清理沟塘79口、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95吨、拆除无功能建筑18540平方米。各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已申报138户示范户。

新闻推荐

任桥镇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能力

本报讯(记者庞贵军通讯员安超)固镇县任桥镇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分步实施,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湖沟镇:孝行为先村美人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