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新一中等教育体育项目相继开工 固镇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3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固镇县贯彻“六稳”“六保”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暨固镇新一中开工仪式在南城区举行。记者了解到,在总投资31.91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中,社会事业类项目3个,总投资20.43亿元。

固镇县大力实施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建设,建立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巩固提升全县基础教育建设。

拓宽投资渠道持续加大投入

在南城区濠城路与杨庙路交叉口的固镇县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崭新的塑胶跑道操场上体育课,教学楼内,今年新招的首批学生正在静静地上课......

下课间隙,家住东岭小区的学生刘欣蕊告诉记者,如果要上县城里的几所初中的话,路上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到学校,现在家门口有了新学校,方便安全,校园环境美,老师教的好。

“9月1日,我们招收了6个教学班,260名新生,全体教职员工秉承实干精神,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注重传统教育,突出质量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固镇县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执行校长单燕荣介绍,“南城校区占地面积76亩,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规划48个教学班,建设2栋综合楼、3栋教学楼和标准的运动场、灯光球场。学校建成使用后,将切实解决南城区孩子上学不方便的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固镇县针对教育资源不平衡,教育教学质量与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等,以打造皖北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持续加大投入,强化学校项目建设,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尤其是近三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分别为7.08亿元、7.83亿元、8.87亿元,比上年增长0.25%、10.55%、13.36%,占县财政总支出比例21%以上。2018年,这个县大幅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县级保留公用经费标准,每年财政增加教育投入850余万元;2019年,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年生均500元、公办普通高中年生均800元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每年财政增加教育投入1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固镇在稳步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上,科学编制了《2019-2030年固镇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布点规划方案》,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教育事业。2016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1所。其中,2019年-2020年,全县教育项目总投资5.4亿元,设备投入1.34亿元,建设各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955个。投入2.3亿元,建设中小学智慧学校131所,建成智慧课堂796套。

优化育人环境创新办学模式

在此次开工建设的固镇县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中,所涉及的固镇一中新建项目、固镇县麻纺厂东侧小学项目、固镇一中改扩建项目、固镇县教育信息化项目、固镇县体育项目5个教体项目,用地近600亩。其中,固镇县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总投资6.6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固镇教育教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优化育人环境,拓展教育发展新空间。

“固镇一中新校区占地面积295亩,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建设有教学楼、风雨操场、图书馆等主体工程,以及配套建设运动场地、道路、绿化等,建成120个班级,可容纳6000名学生在此学习生活。”固镇一中校长王守银介绍,硬件条件达标后,学校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激活办学体制,创新教学模式,激发老师积极性,学校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0年,我们投资2.5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35个,新建、改扩建的11所中小学幼儿园,于今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新增15000个学位。”固镇县教体局副局长翁家欣说,我们通过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债,投入6.8亿元,三年内分期完成19所幼儿园(乡镇新建幼儿园10所,县城9所),有效解决全县“农村弱、城镇挤、入园难、大班额”问题。

目前,固镇县通过引进知名教育品牌,探索合作办学、托管办学新模式,区域影响力初步显现。上海赛伯乐投资集团签约托管固镇职业技术学校,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引进毛钽厂实验中学、江苏苏派教育集团、淮北龙华等知名品牌,其中,江苏苏派教育集团投资建设蚌埠国际汉兴学校,今年秋季顺利开学。龙华实验学校将在明年9月投入使用。

同时,固镇县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上,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的方式,成立5个教育集团,采取强校带弱校的方式,组建10个教育联盟,县城10所中小学成功对接帮扶14所农村薄弱学校,此举将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异和校际差异,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新闻推荐

固镇做好贫困生资助金发放

本报讯(陈秋瑾王奎贤王锋)近年来,固镇县始终关心关注贫困学生受教育情况,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库,及时落实相关救助...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欢送新兵入伍2020-09-23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一中等教育体育项目相继开工 固镇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