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天更蓝,水更清,发展的“颜值”更高了

来源:蚌埠日报 2020-10-12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蚌埠人头顶上的天更蓝了,脚底下的水更清了,发展的颜值也更高了。“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老话,成为生态改善的新解读。

站在位于胜利西路的秀水湾,入目是一湾碧水。“这风光,当得起秀水两个字。”散步的市民竖起大拇指夸赞迎河的变化。可就在几年前,这里一到夏天就腥臭难闻,岸边成片的生活与建筑垃圾让人望而却步。到了2016年,迎河被列为需要重点整治的黑臭水体。当年起,各方陆续投资3.56亿元新建河坝、疏浚河道,开展岸线综合环境整治,并将城市南片区水系打通,通过水循环来改善迎河乃至张公湖、席家沟水生态环境。终于,2018年底迎河彻底“摘帽”,从黑臭水体中“出列”。

与迎河一同“出列”的还有四十米大沟和八里沟。三条黑臭水体治理总长度为11.81公里,水域面积约40万平方米。至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比例达到100%。流经城市的河流每条都变身风光带,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生态改善的现实注脚。

“十三五”期间,蚌埠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8项绿色发展约束性指标全部达到规划进度目标。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从2015年的34.19%提升至2019年的37.59%,绿化覆盖率从38.88%提升至42.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2.89平方米提升至13.7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1.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7.8%、16.5%、16.9%、13.4%。四个国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无劣V类水体;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看得见的青山秀水,看不见的努力坚持。2019年1月1日起,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必须要先登录“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查询,明确该地块是否污染并出具审查说明,以此杜绝污染土地的报批和征收。“土壤污染的关键是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永宏介绍,蚌埠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联动机制。污染地块纳入管控名录,修复治理达标前禁止开发。目前已将112家企业列入土壤质量详查名单,要求3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每年开展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生态环境部门则定期对企业周边、污水处理厂周边开展监督性监测。

去年,蚌埠市还与宿州市共同修订完善了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固镇县与灵璧县、五河县与泗县也分别签订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从“各扫门前雪”向前迈出一大步,通过联合执法检查、联合监测、定期会商,推动跨行政区域水污染联防联控,以此防范和遏制水污染突发事件。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立足于当下,更要着眼未来。五年来,蚌埠市积极开展“限塑”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编制了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初步完成大气污染成因源清单和源解析工作。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多规合一”,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改革,探索建立淮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民心所盼、发展所系。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发展“颜值”更高,不仅是过去五年的关键词,同样是蚌埠未来五年的重头戏。

新闻推荐

周立良:扶贫路上带头人

本报讯(陈秋瑾单永才)“现在家里收入高了,村里环境也好了,这都要感谢我们的扶贫队长,是他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也是他...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更蓝,水更清,发展的“颜值”更高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