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牵”着黄牛奔富路

来源:蚌埠日报 2020-10-16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和王斌聊天,他总是三句不离养牛。“在外闯荡这么多年,钱虽没少挣可家顾不上,在家里养牛,两头兼顾不说,收入比在外打工还强!”一聊起返乡创业养牛的心得,王斌的脸上就挂满了笑容。

今年50岁的王斌是固镇县城关镇皇店村村民。2016年,他从外地返乡创业,专门从事肉牛的繁育饲养,经过四年的努力,从打工者变成养殖大户,每年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成为全村有名的致富能人。

近日,记者来王斌的养牛场采访,走进500平方米的钢构大棚,只见数十头大小不一的黄牛,有的在吃草,有的在反刍,还有的卧地休息,各个长得膘肥体壮。“看!这就是我今年繁育的黄牛,大部分是西门塔尔品种,比起一般的黄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价格自然比较高。”王斌自豪地说,按照现在的行情,预计今年纯收入能突破15万元。

1993年,23岁的王斌外出打工挣钱。在此后二十多年里,他干过的工作不计其数,虽然积攒了不少钱,但也尝尽了在外打拼的艰辛。2016年,为了照顾年迈生病的母亲,他决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

“家里只有两三亩地,光靠种地只能维持温饱,致富肯定不行,还得走创业之路。”王斌坦言,自己回家前就决定搞养殖,“猪牛羊都考虑过,后来感觉相比生猪饲养,肉牛养殖虽然周期长,但风险低、获利高,所以最终决定养牛创业。”

下定决心后,王斌立刻拿出16万元,先在家门口空地搭建了数百平方米的养殖大棚,然后从东北引进20头西门塔尔牛犊,正式踏上了养牛创业路。

“当时,我们以为养牛不难,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除了让牛犊吃好喝好,还要注意防病治病。前期就是因为不懂,没多久就损失了两头牛。”回忆过去,两头牛的教训让王斌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为了不重蹈覆辙,从此王斌特别小心,不但把家安在了牛棚边,每天精心照料牛犊,而且特别注重学习和积累,“起先是看各农技书籍、杂志,没事向养殖户和农技师请教,后来结合实践摸索总结,一点点地掌握了配种、繁殖、育肥技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二年,经过精心饲养的18头牛犊全部成活并出栏,王斌直接获利近8万元。尝到甜头,王斌的信心更足了,决定追加投入,扩大养殖规模。随着养殖技术越发娴熟,王斌家的肉牛存栏量年年攀升,产值越来越高。如今,养牛场的年出栏量稳定保持在20头以上,每年获利至少10万元。

“事业有了,钱也有了,生活也比过去好了,在外漂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创业让我感到心满意足。”采访中,王斌感慨地说。谈及今后的打算,他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持续增加家庭收入,带着全家老小“牵”着黄牛奔小康。

新闻推荐

固镇县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见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姚爱卿刘前伟)近年来,固镇县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全面深...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牵”着黄牛奔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