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大数据完善退休人员登记信息 电话号码被提取,认证更准,冒领更难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

一部手机,不仅能让退休人员在网上就能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也让相关部门更便捷地掌握了退休人员的信息,能更及时地将相关政策、信息直接传递给退休人员,并准确核实退休人员的相关信息。

逆向信息提取将逐步实现全覆盖

近日,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充分挖掘系统数据资源,根据历年通过手机“老来网APP”注册的自助认证人员信息,逆向提取了自助认证退休人员手机号码4.6万条,该数据占享受待遇退休人员总数近四分之一。

“喂,您好,请问是吴文英女士本人吗?……”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从系统中直接调出了号码,并直接拨通了这位退休人员的电话,进行了准确的身份信息核实。

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退管科负责人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末,全市企业退休人数185612人,其中市本级143369人,怀远18860人,五河12195人,固镇11188人。而绝大部分退休人员登记的电话号码都是在办理退休或是企业破产时登记、采集的原始信息,有很大一部分人员登记的还是十几年前的号码,信息早已发生了变更。此次根据大数据逆向提取退休人员手机号码,相关部门对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的筛查将更精准,信息核验能够实现点对点式的直接比对,想要冒领退休金将更难实现。而且,随着网上登记注册人员越来越多,这项信息的提取将最终实现对退休人员这一群体的全覆盖。

为运用好上述数据资源,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将通过系统导入、人工补录等方式将所有手机号码导录入退休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中,进一步完善退休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加强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为已纳入社区管理的退休人员参加各项文娱、健康体检、党建等活动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大数据认证,退休老人不用再跑腿

所谓“退休人员的认证”,就是通过一定形式的确认,证明该退休人员还健在,正常发放养老金。如果个人因为自身原因,没有及时办理认证,就会导致养老金被暂停发放。国家为了避免有人在退休人员去世后冒领养老金,必须每年进行认证。

有些老年人因为出门不便而担心退休认证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行大数据网络认证了,不必本人出面就能认证。

蚌埠市已推出了“大数据认证”,退休老人再也不用来回奔波,除了现场认证,退休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也能完成认证。据悉,蚌埠市退休人员大数据信息库已经接入国家人口库,可以利用退休职工个人医保、银行、公安、民政、交通等行为信息,以大数据分析对比为主,确定养老待遇领取资格。

对于大数据不能确定的人,人社部门会通过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提醒退休人员进行刷脸认证或到就近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病残等特殊群体,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可以上门认证。

新闻推荐

红色湖沟: 革命先烈忠贞国事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百年回眸,更能读懂历史;高峰遥看,才能辨清前路。固镇县湖沟镇不仅有南城孜遗址、伯牙墓遗址、霸王城遗址等这样深...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 乡 □苗玉娥2021-03-30 06:22
评论:(大数据完善退休人员登记信息 电话号码被提取,认证更准,冒领更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