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与全国地名达人龙争虎斗 固镇齐创业勇夺《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3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收获了冠军的齐创业在舞台上接受大家的祝贺。在后台,齐创业(右一)和比赛的小伙伴们在一起。最近,和朋友们一起在旅途中的齐创业(中间)。本报记者陈瑶

4月10日晚,央视国际频道《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决赛中,经过激烈的选手对战,固镇小伙子齐创业勇夺总冠军称号。

两度参加地名大会,多次以“逆袭者”、“攻擂者”的身份挑战守擂团的固镇小伙子,终于艰难夺冠,齐创业成为央视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历史上的第二个总冠军。

地名是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象征,在它的背后蕴含着几千年来人们的思维方式、历史进程以及生产方式。通过对地名文化的了解,人们可以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并更好继承与传递。

作为一档旨在弘扬民族文化的节目,《中国地名大会》以地名知识为载体,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等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大地的万千风貌,引导人们发现地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化华彩和人生百态,唤起根植于人们心中的家乡情结与热土情怀。在这个舞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名达人”过关斩将,现场答题通过地名知识竞赛的方式晋级比拼。所以,现场对选手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要求极高,不仅懂得多还得手速快。

生于1993年的齐创业,毕业于固镇二中,本科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因为对历史和地理的痴迷和热爱,2018年考研时,他跨学科考入了暨南大学历史地理专业。

佛系参赛,一举夺冠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五位守擂团选手将向总冠军宝座发起最后冲击,他们分别是连续守擂11期的清华学霸,哈尔滨邵旭涛。12岁的地名飞花令小王者,太原徐子正。志守四方、爱好地名的兵哥哥,洛阳陈鹏。“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实力派地名高手,固镇齐创业。以及沉稳博学的中学历史老师,四平王海岩。

上下千年,纵横万里;普天之下,莫不需名。《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在传承第一季节目的基础上,引入了涉及地名法规、地名标志、地名拼写、地名命名方法、地名语源考证等知识的拓展,以“千亿像素看中国”、“地名评书”、“达人讲述题”等新颖的出题模式,让观众通过多姿多彩的地名知识万花筒来赏祖国大好河山,品铮铮华夏精神。最终,固镇小伙子齐创业勇夺《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

性格比较内向的齐创业,并不擅长表达,更不是长袖善舞之人,从舞台上的表现来看,这个至今还带着乡音的年轻人甚至有些木讷、憨直。他说着一口“皖北普通话”,语调低平,慢条斯理,不过不经意间总有惊人之语。不仅说话慢,他的表情也不丰富,给人留下的是木木的印象,只是嘴角常挂一丝笑,给人一种呆萌的感觉,所以他被小伙伴们称为“萌神”。

两年前齐创业曾参加过《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的比赛,当年只是获得过单场冠军。提起自己再次参赛的原因,齐创业说,他只是爱上了这种比赛的感觉,赛前他也没有做任何刻意的准备,这次完全是佛系参赛。

可是佛系参赛的底气,却是平时点滴知识的日积月累。齐创业从小就非常喜欢历史、地理知识,还偷偷攒了钱买过《三十六计》《水浒传》《三国演义》这类书籍。作为一个历史地理研究者与爱好者,他对我国每个地方的地域文化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而地名是每个地域文化最直接的载体,因此这促使他去了解每个市及其周边每个市、县的情况。这样,在他的脑海中,就形成一张网状的全国大地图,所有的知识点都在不断填充这张网。

知识海洋,快乐徜徉

去年10月,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比赛开始录播,齐创业录了二十多天,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登上冠军的宝座,也一次又一次让家乡的名字在央视舞台上被叫响。

齐创业说,自己特别喜欢这个舞台,不仅是因为通过《中国地名大会》他认识了很多学霸、达人,还有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一流名校的学生,并且近距离接触了康震、胡阿祥、韩茂莉、王双怀等嘉宾老师以及央视名嘴鲁健。在和这些闪闪发光的人的相处中,他受益匪浅。知识不仅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而且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他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感谢《中国地名大会》这档节目,让我可以认识这么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同时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地名,感受中国地名中所蕴藏的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齐创业说,参加《中国地名大会》的每一位选手其实都是自己家乡的代表,因为这个舞台上,主持人称呼每一位选手时都会说是“某地的某某某”,而自己的家乡“蚌埠”“固镇”也都是很有文化内涵的地名,希望通过《中国地名大会》这个舞台可以向更多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而从比赛过程和结果看来,齐创业确实做到了。

十年之间,命运轮回

谁都没想到,这个“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的地理、地名文化高手,他的知识短板居然是地方名吃。一到“地名天梯”挑战赛,齐创业准会卡在“名小吃”上,以至于看齐创业答小吃出糗,成了节目的一个看点。

旅游和看书都是齐创业最喜欢的事,也是为了补上自己的短板,最近,齐创业在和朋友们旅游,领略各地风景名胜、人文景观的同时,品尝各地知名小吃也成了他学习的内容之一。

4月11日,记者打通了齐创业的电话时,他正和几位朋友在北方旅游。再过几个月要研究生毕业了,齐创业说这段空当时间很难得,所以要抓紧时间游历一番,让自己在书本、地图、视频中看到的各种内容变成鲜活的记忆。

目前,齐创业已经找到了一份在昆山的任教工作,他说做老师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觉得很有意义。命运有时是一个轮回,十几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齐创业,像周围很多小伙伴一样走出家门和校门,决定外出打工时,选择的地方就是昆山。

十几岁的齐创业去昆山打零工,可是干了大半年就收拾行李回家了。“打工太苦了,我觉得不行,没有出路,还是得回去上学。”有了那次短暂的打工经历,齐创业对待学习从漫不经心变得有了紧迫感,也认真和勤奋起来,他回家后从高一学起,到了高三更是抓紧时间复习自己的短板——英语和数学,这才考入了大学。

“知识能改变你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也能改变世界对你的看法。”十几年前,齐创业去昆山打零工,那时昆山留给他的印象是灰暗、苦涩的,十几年后,他要去昆山当老师了,昆山给他的印象已经是充满活力、多姿多彩的。

新闻推荐

蚌埠市推选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1.(见义勇为)安广喜:男,1984年6月生,固镇杨庙乡安集村村民。他临危不惧,3次勇闯火海,以不怕牺牲的精神挽回了37个家...

固镇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固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全国地名达人龙争虎斗 固镇齐创业勇夺《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