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女性不抽烟为何肺癌也多 去年市区新发恶性肿瘤2000余人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2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吸烟标识就是防癌的一道防线。图为固镇县人民医院设立的禁止吸烟标识。本报记者张婷婷文/图

最近一段时间,抗癌主题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主题曲创作者赵英俊因肝癌离世,喜剧达人“达叔”吴孟达因肝癌离世,金马奖配角“智叔”廖启智因胃癌离世……癌症再次为我们的健康敲响警钟。

近日,由市疾控中心最新完成的蚌埠市肿瘤年报显示肿瘤发病不容乐观。近年来,许多癌症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哪些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又该如何做好尽早发现呢?就相关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专业解答。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较女性高肺癌是第一高发癌症

根据蚌埠市肿瘤随访登记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蚌埠市市区报告新发恶性肿瘤2000余人,男性人数高于女性,肺癌仍是蚌埠市第一高发癌症。

蚌埠市市区男性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233.71/10万,报告死亡率146.14/10万,发病前五位顺序是肺癌、肝癌、胃癌、直肠癌和结肠腺癌。

市区女性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197.04/10万,报告死亡率87.03/10万,发病前五位顺序是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肝癌。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相对女性较高,且发病谱构成差异较大。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于40岁以上年龄段快速上升,80岁达到最高,85岁以上下降。

“癌症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80%以上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市疾控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癌症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癌症的危险因素中约2/3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家庭成员拥有相同的遗传背景,且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养成共同的饮食、行为方式。

以肺癌为例,目前研究证明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首位相关因素。有研究报道,在我国肺癌新增病例中,不吸烟的女性比率正在大幅上升。如果丈夫吸烟,妻子得肺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00%以上。

“被动吸烟吸进的有害物质比主动吸烟更多。”专家表示,这是因为香烟点燃后外冒的烟燃烧不完全与吸入的烟相比,一些致癌物质的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含量高5倍,焦油和尼古丁高3倍,苯高4倍,氨高46倍,亚硝胺高50倍,这些物质被不吸烟者经鼻吸入呼吸道后,一样可损害气管上皮细胞,诱发癌变。

女性肺癌高发,除与被动吸烟有关,不正确的烹饪方式可能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女性在厨房的时间普遍比男性要长,因此遭受有害气体的危害更大,患肺癌的危险性也会相应增加。”专家提醒,很多人炒菜时,习惯等油锅冒烟了,再放入食材,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很容易让厨房的人呼吸到油烟产生的致癌物质。建议除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外,大家一定要注意厨房通风,同时减少爆炒和油炸等烹饪方式。

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命生存质量

前段时间,48岁的杨女士(化名)常规体检时,医院通过问卷调查确定她为高危人群,对她进行了胃镜检查,通过活检发现早期肿瘤,并进行了切除,有效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现在想想很庆幸,医生说很多人没有体检的习惯,一旦发生肿瘤都是中晚期。我每年体检的习惯还是在社区听健康课后开始养成的,如果不是早发现,想想后果还真是心有余悸,我现在身体很好,吃嘛嘛香。”杨女士反复跟记者强调早诊的好处。

淮河晨刊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蚌埠市开展了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和下消化道社会性筛查的早诊早治项目,怀远荆涂医院、固镇县医院、固镇县中医院、五河县医院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医院;市一院、二院、三院是下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医院。社会性筛查项目检查还有相应的政府补贴。

市疾控专家提醒,肿瘤的预防与早期发现至关重要。早期发现,尽早手术,可以使患者获得更长的生存期。针对肺癌预防,建议市民在平时体检时,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如果肺功能出现异常,应增加肺部CT检查项目,以弥补因为X光检查灵敏度不够而可能带来的漏检。因此蚌埠市正在进行呼吸能力建设,让呼吸功能检查项目进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呼吸功能检查,从疾病发生的早期进行阻断,减少肿瘤的发生。

另外有家族史并且吸烟的人群,如果经常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或咯血、胸痛、胸闷、气急,声音嘶哑,以及无原因的体重明显减轻、无原因的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需要高度警惕。职业人群也要学会自我解压和心理调适,一旦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专家提醒,癌症防控不仅需要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努力,也需要每个家庭的参与,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成员要互相提醒,及时就医。只有紧紧地扭住家庭这个“癌症预防”的牛鼻子,引导、监督家庭成员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进一步普及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把住癌症入侵的第一道门户。

新闻推荐

放大标杆效应共赴文明之约 培育过硬素质增强城市软实力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文明市民”榜

刘刚徐超杨华亮李淑田吴超王永昌齐文举高振康张静朱瑾编者按:近日,市委宣...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果 实 故乡之恋2021-04-19 10:29
固镇荀氏 □齐飞2021-04-19 10:54
评论:(女性不抽烟为何肺癌也多 去年市区新发恶性肿瘤2000余人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