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第七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中国怀远第三届石榴节举行 怀远:石榴做媒 八方客来 揽金43.74亿元;怀远石榴获6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0-18 19: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年福烨 见习记者 马维欣 文/图

10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第七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中国怀远第三届石榴节在怀远启动。来自安徽、河南、山东、四川、云南、陕西等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石榴客商、石榴科研人员近600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文艺演出在开场锣鼓《欢腾的榴乡》中拉开帷幕,近百名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曲、舞蹈、黄梅戏、花鼓灯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花鼓灯舞蹈《小舞伞》、《灯娃乐》纯真质朴、乖张俏皮,孩子们精湛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东方芭蕾”花鼓灯无穷的魅力;黄梅戏选段《对花》、《十五的月亮为谁圆》唱腔优美、韵味十足;女声独唱《好一个花鼓灯》、男女合唱《摘石榴》,更是唱出了生动欢快的民间传统小调的美妙旋律。花鼓灯怀远流派技艺展示《传承》彰显了花鼓灯艺术薪火相传、散发出生生不息的艺术风采。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石榴博览会参评产品颁奖,与会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金奖15个。此外,现场还进行了中国优质石榴基地授牌。

怀远县是全国十大石榴产区之一,大禹文化、花鼓灯文化、石榴文化,古今贯通,文脉相承。怀远石榴栽培历史悠久、品质优异、久负盛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榴中珍品“玉石籽”为我国五大名贵石榴之首。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石榴产业的新模式,在推动品牌战略和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扩大种植面积,选育优质品种,注重科技研发,支持精深加工产业链形成。“怀远石榴”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已成为服务怀远经济发展的一张烫金名片。

精品石榴亮相博览会

10月12日上午,秋雨绵绵,气温骤降,但早秋的寒冷丝毫没有阻挡市民的热情,早上9点不到,在怀远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上就已经人头攒动,会场像个大型集市,集合了来自省内外近百家参展企业,产品覆盖石榴、园艺、肉制品以及石榴酒等以石榴为主的多种农产品。

在一家石榴展台前,挤满了前来品尝新品的市民,眼前的石榴剥离了外壳,在水晶盘子里露出娇艳欲滴的玛瑙红,挟三四颗珠圆玉润的石榴肉放进嘴里,肉质软糯,口味香甜,连石榴籽都是软的,可以不费什么“口舌”就收入肚中,出色的口感和迷人的外形赢得了围观群众的青睐和赞许。“这种石榴是‘突尼斯\’软籽石榴,这种石榴品种是突尼斯与中国建交时赠送给中国的礼物。”展台负责人张鹏来自于河南荥阳,看到自己的石榴这么受欢迎,他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这种软籽石榴结束了吃石榴吐籽的时代,而且随着石榴籽的养生价值逐渐被老百姓认可,这种软籽石榴虽然价高,但是因其品质好、品相佳,深受市场青睐。

在石榴展区的另一边,专程从陕西省赶来的石榴企业负责人张江淮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一边跟记者唠上了嗑:“我们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开车过来的,开了八个小时,就是为了来到怀远这个石榴名县参加这次博览会,借这个平台学习下石榴同行的相关技术和营销手法,也是一次推广自己品牌的最好机会。”记者面前的石榴一个个外形光滑,泛着成熟果实自然的光泽,而且每个石榴几乎都一样大。看到记者一脸疑惑,张江淮赶紧解释:“我们这种精品石榴不仅本身品种好,在后期养护上,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来保证果面颜色和果实品质。因为投入大,这种石榴的价格也很高,有特定的消费群体。目前主要在电商上销售,下一步准备在香港等地推向当地市场。”

小小石榴大名堂。据了解,这种全国规格的石榴博览会是首次在安徽省举办,选择怀远县作为博览会的举办地与当地石榴美名远播外地密不可分。“怀远是石榴比较古老的产区之一,口感酸甜适宜。”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秘书长李好先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本届石榴博览会也是怀远石榴打响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好机会,作为拥有“怀远石榴”这个地理标识的优质产品,将会辐射影响更大的石榴市场,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各路专家把脉石榴发展

为更好地促进石榴种植、产业发展及综合利用,进一步拓宽石榴效益覆盖的广度和深度。10月13日上午,怀远县举行2017年怀远石榴节石榴产业发展研讨会,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与怀远县相关部门和部分石榴深加工企业代表、石榴种植大户、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石榴产业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参会专家就石榴的种植、末梢处理、开花坐果、抗寒研究、种植期田间管理、贮藏期病害防控、石榴基因组研究等方面进行石榴种植及贮藏技术经验交流,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交流研究思路,对石榴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管理,对石榴产业发展、营销推广策略及石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地分析探讨,并就怀远石榴未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怀远县部分石榴种植大户还就石榴栽植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与会专家做了请教。

为促进怀远石榴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怀远石榴节以石榴产业发展研讨会为依托,为科技人员、企业代表、专业合作社代表、种植能手等搭建平台,通过座谈交流,解疑惑、开思路、强技术、拓销路。为做好、做大、做强怀远石榴产业,让怀远石榴走向更大的舞台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三届石榴节揽金43.74亿元

10月12日下午,怀远县第三届石榴节投资说明会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怀远县城市形象宣传片,怀远县主要领导介绍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招商推介。近年来,怀远按照“全省争先、皖北领先、蚌埠率先”的发展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和增速在皖北地区保持前列,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8月,实现财政收入20.56亿元,增长10.3%。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人民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下一步,该县将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健全并创新项目跟踪、洽谈、服务工作机制,健全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打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全面推介和深入交流,参会企业家们对怀远一流的区域位置,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流的服务理念产生浓厚兴趣,安徽天兆、浙江顶点、安徽通顺、湖南华能、南京星任科技等15家企业与该县签约了投资项目,协议总投资43.74亿元。

石榴评比怀远获6金

为促进我国石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交流石榴科研最新成果,展示石榴科研、生产、加工与流通最新技术,推动石榴果园标准化建设和深加工技术发展,切实提高石榴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加工水平提升和农民持续增收。10月11日晚,作为中国怀远第三届石榴节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果品及产品评奖会在怀远召开。

活动现场,来自安徽、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多地区石榴产地共计四十多个石榴果品及衍生品参加了此次评选。

此次评选选出了金奖15项、银奖20项、评选出中国优质石榴示范基地7个。其中怀远县石榴协会选送的大笨籽、玛瑙红、玉石籽、白花玉石籽获得果品类金奖。衍生品评选中,榴金颂歌石榴白兰地和RD石榴王酒获得金奖。怀远县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优质石榴示范基地之一。

据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副主任尚毅介绍,相比往年单纯评比石榴王,今年评奖会的规格更高、更专业,除了要看个头、品相,更加注重对石榴内在品质的考察,此次评奖会怀远石榴大获丰收,更证明了怀远石榴品质的优异。

怀远举行石榴及农特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观摩会

10月12日下午,参加第三届石榴节的宾客,先后来到怀远石榴传统种植基地、成果石榴酒生产企业和怀远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该县石榴及农特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状进行观摩考察。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涂山脚下的荆涂石榴合作社,在这里,观摩团听取了历史悠久的怀远石榴文化介绍,并走进百亩石榴园,实地考察了怀远石榴的栽培技术,品尝了最原汁原味的怀远石榴;安徽省成果石榴酒酿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摩团一行走进企业现代化的酿酒生产线,对石榴酒的生产加工工艺赞不绝口;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观摩团考察了怀远县石榴及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情况,幽雅的工作环境、先进的运营理念、高效的工作效率、玲琅满目的农特产品给观摩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怀远不愧是榴城,石榴文化浓厚,石榴产业发展蒸蒸日上,通过此次观摩,我们开阔了眼界,对自身企业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观摩团成员合肥市淮西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圣高说。

“禹风榴韵 幸福怀远”主题书画摄影展吸引眼球

为喜迎十九大,营造中国第二届石榴博览会、怀远县第三届石榴节的艺术氛围,在石榴节期间怀远举办了“禹风榴韵,幸福怀远”主题书画摄影展。

书画摄影展中书法涉及诗词曲联赋等多种文体,篆隶草楷多样书体,绘画包括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摄影作品展示了怀远榴乡风景、鼓乡风情,此次作品展主要表现了怀远的文化特色、山水风光和人民幸福生活,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共优选出100余幅展品展出。展出现场吸引众多与会嘉宾和市民观展。

新闻推荐

田东派出所的民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他们打击犯罪,维护稳定—— 用一腔热忱 守一方平安

维稳检查(图片由田东派出所提供)本报记者李钧付莉荣他们很普通,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忙碌碌,并不光彩夺目;他们甘于平凡,即便是抓获了犯罪分子,守住一方和平,也从不骄傲。他们只想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怀远石榴产销两旺2017-10-11 18:10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第七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中国怀远第三届石榴节举行 怀远:石榴做媒 八方客来 揽金43.74亿元;怀远石榴获6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