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内外兼修绘大城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2-13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

即将对外开放的城市规划展示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建设,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作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怀远县要紧紧围绕建成‘两个中心\’、实现‘两个全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核心城区建设,特别是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中既要考虑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GDP,又要注重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带动力。”2017年新春伊始,市委书记于勇在调研怀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对怀远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新的期望。

今年以来,怀远县以“打造皖北最美县城,建设美好幸福怀远”为目标,按照“西进、北拓、中优”的城市发展方向,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华丽蝶变。如今,漫步怀远大街小巷,楼高了、路畅了、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气爽了,皖北最美县城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市建设有力度

“不说远的,就拿去年来说吧,那时候的新城区都不太像真正的城区,西边的汴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街上很少有人,大超市什么几乎没有。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变化真的是非常非常快,137米高的中央大厦都封顶了,有点城市的模样了。”说起今昔对比,家住怀远三清翡翠城的居民吴学华对记者感叹说。

过去一年,怀远城市大建设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全年共实施65个城市大建设项目,其中续建24项,新开工41项,总投资73亿元。众多大项目动工建设进一步拉大了城区框架,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竞争力。

年末岁尾,在蚌怀互联互通控制性工程——怀远涡河五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人行道板和桥面护栏等桥面系施工。据项目负责人党院幸介绍,目前该项目桥梁上部结构、东、西岸预制管桩、西岸雨污水管网等已经全部施工完成,下一步,将加快西接线施工进度,待桥面系完工后,视气温状况决定铺设沥青层面的时间,预计明年5月份,大桥具备通车条件。届时,从宿州方向前往淮南无需再从市区绕行,大大缩短了G206的运营里程,提升了运输效率,怀远县的路网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完善主动脉的同时,怀远加紧疏通微循环,斩断交通“肠梗阻”。

启王路是怀远县规划的横贯新城区东西的一条主干道,可是长期以来,该路段仅一半通车,东西两头全是断头路,沿线居民出行不便。今年该县将启王路畅通工程列入城市大建设项目表,计划用2年的时间为新城区再添一条东西主干道。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启王路是该县今年新建的众多市政道路中的一条,据怀远大建办主任王洪响介绍,2017年,全县新开工建设12条市政道路,总长度18km,目前大部分道路项目正在倒排工期,加紧施工。“经过几年的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建成区路网通车里程已达到60公里以上,路网结构和密度进一步得到优化,通行效率更加高效。”王洪响说。

在注重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怀远还着力刷新城市软环境,增强市民凝聚力。

“这里是位于二层的城市沙盘模型区,配上3D灯光效果,形象地展示了怀远的山水形态、城乡交通、楼宇建筑等,全县未来20年的规划一览无余。”前几日,记者跟随怀远县住建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走进了即将对外开放的怀远城市规划展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禹浮雕墙,恢弘壮观。规划展示馆一层突出怀远印象,淮河地域文明、大禹文化、石榴之都、花鼓灯之乡展区新颖别致,巧夺天工;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成就、园区发展等各个展区同样让人大饱眼福。“这个展示馆,造型新颖别致,是怀远的又一地标建筑,同时馆内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让我们对怀远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是真正建给我们老百姓日常参观的展示馆。”和记者一同参观的群众代表王丽丽激动地说。据项目负责人李国华告诉记者,目前展示馆正在进行办公设备的安装,预计明年初同广大怀远市民见面。

今年,怀远积极推进社会事业类项目建设,城区公共配套服务得到进一步完善。“今年开工建设10个社会事业类项目,分布新、老城区,涉及医疗、教育、交通、生活配套等方方面面,开工数量和投资再创历史新高。”王洪响说。

民生保障有温度

有温度的城市,能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而住有所居,是其中最大的归属感。

走进怀远县农机一厂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栋高楼拔地而起,现场塔吊林立,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低矮破旧的城市棚户区。

“改造后小区的楼间距大,户型合理,绿化到位,冬天再也不用担心日照不足了。”在施工现场一隅,原农机一厂地块居民李振利指着工程效果图乐呵呵地说。

今年50来岁的李振利是该地块的拆迁待还原户,他告诉记者,正在改造的地方以前地势低洼,房屋低矮破旧,道路出行不便,尤其是下雨天下水道的污水就会漫溢出来,“有时候外人来我们这里感慨,城里竟然还有这么破旧的地方,我们也感觉没面子。”

自从项目动工以来,李振利几乎每天都要来工地上转上几圈,用他自己的话说:“看着房子一天天长高,就像盼望着自己孩子赶快长大一样。这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人到中年还能住进新房子。”

据了解,农机一厂地块改造后的小区名叫禹泽园,是怀远县2017年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的重要项目,拆迁地块居民安置房由企业代建。眼下,项目业主单位召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倒排工期,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目前,一期7栋安置房全部都建到10层以上,建成后可安置拆迁户1600户。

和李振利家一河之隔的市民王艳华这几天正在进行新房装修的扫尾工作。今年夏天,王艳华一家拿到了位于县政府西侧原马头棚户区的还原房钥匙,这让他们一家告别了居住了20多年的棚户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走进新房,记者看到面积120平方米的房子南北通透、布局合理,装修的典雅大方。“等今年春节,俺们一家就能正式入住了,到时候儿子媳妇回家过年也不显得拥挤了。”让王艳华高兴的不止是搬进了新家,“以前马头街菜场这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买菜的时候更是特别的拥挤,现在好了,新建的室内菜市场通透明亮,干净整洁,俺和老伴都去‘考察\’好几次了,以后生活就更方便了。”王艳华忍不住对小区的周边环境点赞。

李振利和王艳华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只是怀远加快实施“安居梦”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预计竣工安置房70万平米,建成启城花园、新怀家园、禹城花园等11个安置小区,可回迁安置6150户。而未来两年,怀远将按照《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建设总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的5个安置区,让全体拆迁户住有所居。

内在品质有高度

城市的绿色在为人们提供一方绿荫的同时,无时无刻不在改善着城市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荆山临淮而立,涡河、淮河、茨淮新河、怀洪新河四水拥城,芡河湖近在咫尺……怀远地处淮河中游,大禹文化源远流长,水绕山环林泉清丽。大自然的厚爱和历史的眷顾,令怀远拥有皖北其他县城难以企及的山水资源和人文积淀,秀美的自然资源是打造皖北最美县城的丰厚资本。但再好的资本也需要撬动的杠杆,对怀远来说,这根“杠杆”就是高起点高标准的城市绿化。

近年来,怀远县把园林绿化作为建设现代文明城市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工作,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掀起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效果最好的园林绿化建设新热潮,城市绿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品位快速提升。

道路绿化是距离市民最近的绿色。禹都大道是怀远县城东西主干道,道路西段的带状公园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栽树、培土、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公司合理调配人员,上足机械,加班加点,目前已完成公园建设的80%。一个绿量丰富、特色鲜明、景观靓丽、功能齐全的生态景观长廊不久将在怀远市民面前亮相。

顺着禹都大道向县城中心区走去,浓绿的色彩渐入眼帘。透过航拍的无人机从空中鸟瞰,大禹文化公园绿意盎然,各式景观错落有致。公园里,各种花草高低错落有致,红色沥青道路曲折交错,置身其中,闲庭信步,让人心旷神怡。广场上,老年人悠闲地跳着欢快的舞蹈,孩子们尽情地玩耍,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每天清晨,我都来这里锻炼身体,环境和几年前比起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生土长的怀远居民孙传利告诉记者。

围绕最美县城建设,2017年,怀远县投资7亿元,实施了城市生态园林景观二期工程,新建榴城公园,迎宾大道、涡河东堤、梅郢大沟带状公园和城西外环公园等12个公园,预计2018年6月全部完成,届时,城区将新增景观绿化面积260多万平方米,为怀远新添了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沿着前几年建设的滨河湿地公园一路向南,耸立的荆山巍峨挺拔,而长期以来这座山却是怀远人心中的一块伤疤。“以前绿化不科学,年年栽树不见树,犹如一座‘秃\’山。”怀远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李金安说。2013年,怀远县政府提出用5年的时间绿满荆山,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的荆山,已经绿化山体3600亩,栽植各类树木35万株,成活率达90%以上,山体森林覆盖率接近100%。昔日生态建设的短板在绿化建设的新浪潮中已经变成绿色发展的样板。

据该县住建局项目办负责人单玉发介绍,截至目前,怀远县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68平方米,绿地率34.4%,绿化覆盖率37.4%,已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省级园林县城特色景观。

巧夺天工大手笔,内外兼修绘大城。如今,一个美丽、繁华、宜居、宜业、宜商的皖北最美县城正阔步走来!

新闻推荐

面对父亲 ◆王绪谦

推开病房的门,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父亲一手打着吊针,一手举着输液瓶,从厕所里出来,颤颤巍巍的向病床上挪动。我急忙上前,搀扶着父亲,把他安放在床上。父亲无力的闭上眼睛,慢慢的沉沉睡去。望着他那深陷...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内外兼修绘大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