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男子科目一考试作弊被禁考一年 蚌埠市查获今年首例驾考高科技作弊案件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8 13: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沛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的增加,考驾照的学员越来越多。不过,也有一些想考取驾照的学员,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在难以通过驾考理论考试的情况下,竟想着通过作弊的方法来蒙混过关。无线蓝牙耳机、衣藏针孔摄像头……这些装备,并不只是出现在影视剧中,而是在科目一考试中屡屡被发现。

1月15日,怀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考试中心在文明驾校科目一考场,查获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案件。这也是蚌埠市今年查获的首例驾考高科技作弊案件。

高科技对上高科技 作弊手法露馅了

当日11时25分,在科目一考场开考期间,考试员王良策听到耳机内有报警的声音。

这个报警声一响,说明考场内肯定有人在用高科技设备作弊。“针对近年来有学员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现象,去年年底考试中心每个考场都设置了‘监考大师\’进行考场巡查。这也是一种反作弊手段,只要听到耳机内有报警的声音,就说明考场内有人在作弊。”王良策调整“监考大师”的方向对全场考生进行锁定,查询到学员尚某时,“监考大师”初步判定其很有可能在使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作弊,即对其进行检查。

经过认真细致观察,王良策发现尚某神色紧张,有作弊嫌疑,便将其带离考场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尚某所穿上衣左衣袖上有微型摄像头。在尚某左胳膊上,有用胶布固定的发射器向外发射视频信号,其耳内佩戴微型接收器,由场外“枪手”指挥场中的他答题。

见所有设备都被搜了出来,尚某表示,他的文化程度较低,经认真备考后仍无法通过科目一考试,便动起了“歪脑筋”,企图利用“高科技”作弊设备通过这一考试。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相关规定,怀远交管大队考试中心对尚某作出了“取消当场考试资格,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驾驶技能考试”的处罚。

严把科目一考试 加大考场巡查力度

据市交警支队考试中心主任许勇介绍,这是考场安装“作弊监防系统”后,今年首次查获的考生作弊案件。该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能够迅速锁定考生身上携带的电子设备并向考试监管人员报警。“近年来,蚌埠市考驾照的考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的考试过程中,利用科技手段作弊的现象比较多。”许勇表示,“作弊监防系统”能够精准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有利于进一步净化考场风气,保证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一旦发现考生有作弊等违规行为,将按照规定取消所有的考试成绩,在1年内禁止办理驾驶证申请业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驾驶证的,由交管部门收缴驾驶证,且3年内不得再次申领。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考学员,平常一定要加强训练,通过自己扎实的学习,以真实的知识和技能考取驾照,为以后守法、安全、文明驾驶打下基础,这样不仅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切不可想方设法走“捷径”,在考试时万不可使用作弊等违法手段。

新闻推荐

2018年的早晨 ◆王绪谦

“饭做好了,趁热吃吧!”2018年的第一个早晨,母亲已是第三遍喊我吃饭了。我在电脑前专注于整理资料,也没回头,只是应了一声,一直没有离开板凳。这时候,母亲把饭菜端了过来,我回望母亲的一瞬间,心猛地一颤,差...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科目一考试作弊被禁考一年 蚌埠市查获今年首例驾考高科技作弊案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