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歌依旧 ◆钱广安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19 14:37   https://www.yybnet.net/

“带走一盏渔火,让它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每当听到这首《涛声依旧》,我的心中总会泛起许多波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涂山脚下读师范。环境幽雅,但娱乐活动寥寥,唯一可期待的就是不定期放映的露天电影。同学们大多来自农村,读书很刻苦,为了练习听力,自修外语的同学便买了半导体,偶尔也收听一些文艺节目。当时,点歌十分红火,我们最爱听的是合肥人民广播电台的“吉祥鸟”。每天午餐,大家三五一群蹲着用餐(食堂没有桌椅),半导体中便传来主持人那清亮而甜美的声音。后来得知,她叫周群,我们毕业时,她已经成为安徽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在各色流行曲中,我最钟情《涛声依旧》,也许是那略带忧伤的歌词,能给我孤寂的心以抚慰和寄托。远离亲人,寡言的我总有些无助,难免滋生离情别思。记得在迎考的日子,一起熬夜苦读,一起拼桌为床,甚至一起到食堂拿大馍蘸辣椒酱吃,我们成了“臭味相投”的朋友。中考放榜,坤考进了省城的一所中专,我上了师范。从此,隔山隔水,往事尘封。经年以后,不知久违的你,还能否经得起时光的变迁和彼此的改变,依旧保存着那张熟悉的笑脸。晨昏的钟声,似乎还在诉说着依恋,敲打着无眠。于是,我把牵挂装进了信封,以慰藉我那不敢疏远的情感。

一天,我们正在洗衣服,“吉祥鸟”又一次响起:“安徽城市建筑学校的坤,你的好友——怀远师范的安为你点播《涛声依旧》,希望你一切安好,祝开心快乐。”大家面面相觑,一直沉浸在悠扬的旋律中,很久,很久。

2014年夏,女儿报考军校到合肥体检,坤得知后,早早赶到地点等候。孩子一项项排队候检,我们一直在烈日下等待。体检结束,我们坐上了坤的进口切诺基。坤说,一大家子,早就候着你们了。汽车在如潮的车流中行驶,CD响起,“久违的你,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听着,听着,那怀旧的情思便萦绕左右,一如那片红枫叶,那张旧船票,古朴素雅,还原本真。我和坤相视而笑,倒是一旁的坤嫂和女儿一脸茫然。

往事历历,真情悠悠;一首老歌,一生相伴。

作者单位:怀远县唐集中学

新闻推荐

蚌埠查获今年首例驾考高科技作弊案

据中安在线—蚌埠新闻网报道,近年来,随着机动车的增加,考驾照的学员越来越多。不过,也有一些想考取驾照的学员,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在难以通过驾考理论考试的情况下,竟想着通过作弊的方法来蒙混过关...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依旧 ◆钱广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