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农业保险筑起惠农“安全墙”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1-19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种地,大多看天吃饭,收入难有保障。政策性农业保险就成了农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一直为广大农业种植户、养殖户致富增收保驾护航。目前,蚌埠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工程已连续几年为广大农户解除了后顾之忧。

去年,种植大户季德年在怀远县淝河乡河嘴村承包的9000多亩土地上,分别种了玉米和水稻。

去年10月上中旬,阴雨天气持续了半个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日照偏少,持续阴雨寡照导致秋收进度偏慢。季德年有5000亩玉米被淹、霉变发芽,2000亩水稻出现倒伏、发芽,当年所有农作物的产量、品质均有所下降。

季德年一算账,这一年至少损失了好几百万元,估摸着损失无法挽回,他立马向保险公司报了案申请赔偿。报案后的第二天,查勘人员就来到受灾现场查勘灾情,并给他详细介绍理赔政策和赔付标准。经过现场查勘定损后,没过多久,季德年就领到了农业保险的赔偿金,大约100万元左右,最大程度降低了损失。

“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展以来,我们都很欢迎。虽然保险赔偿的钱不能完全弥补损失,但我心里还是觉得很值得。因为跟赔的钱比,保费真是不值一提,而且保险赔偿很及时。”季德年说,看着卡上一分不差的数字,他原本着急不安的心才算是稍稍平复下来,也正是用这笔赔偿款,才能开始抓紧筹备新一轮种植,没有让上一茬的损失再继续影响到下一茬。

“因为有了农业保险,成千上万的农户从中受益。”蚌埠国元保险的工作人员介绍,民生工程将农业保险列入其中,农户个人只要承担保费的20%,其余全部由财政补贴,这也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保的意愿。国家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出台了各项惠农政策,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这项民生工程,极大地降低了种粮户的风险,提高了种粮积极性。

记者从市民生办获悉,去年的民生工程中,全市种植业投保862万亩、完成率247%,养殖业投保108859头、完成率221%,兑现理赔资金8921万元,理赔兑付率100%。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工程的积极开展,对稳定全市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受灾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粮食生产积极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农业保险还将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增强农业的保障能力。相关部门也会注重加大农业保险的宣传工作,同时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精准农业保险保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徐圩乡 多举措确保贫困户平安过冬

本报讯(赵林影)入冬以来,气温下降,为确保辖区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平安过冬。怀远县徐圩乡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开展三个全面大排查,认真做好冬季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全面排查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全体乡干部...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保险筑起惠农“安全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