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女儿脑瘫 坚强妈妈不言放弃 期盼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帮助患病女孩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19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梦晴 文/图

“我女儿患上了脑瘫,现在需要做手术,家里实在是没钱了,希望你们能救救她!”前段时间,晨刊热线电话,传来一位母亲焦急的声音。

通过在电话中简单的交谈,记者得知,这位母亲叫徐玉林,家住怀远县双桥集,现带着两个女儿租住在蚌埠一间十平米左右的平房内。患有小脑脑瘫的是大女儿,今年9岁,小女儿刚上幼儿园。母女三人靠着孩子父亲在外打工,每个月寄点微薄的生活费度日。

简陋小屋 上厕所都要打伞

“就这间小屋,还是我带着两个女儿,找了三个月才找到的!”4月16日下午,待徐玉林从幼儿园接回小女儿,记者跟随她们来到位于白马农贸市场旁的一排平房前,母女三人就住在这里。走进小屋,床上、桌上,到处是杂物,一张床占去了房间一半的空间。每天,徐玉林和两个女儿就挤在这张不大的床上睡觉。此时,患病的大女儿躺在床上,睁着大眼睛,听着手机里的儿歌。“孩子无法下床,只能躺床上,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看电视,听听儿歌,听妹妹说话。”

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所有的桌子上,都摆满了物品。记者掀开一张小桌上的网罩,看到一碗吃剩了一半的米粉和咸菜。徐玉林说,小女儿中午能在幼儿园吃,当天,她买了一碗米粉,当做她和大女儿的午饭。“有时候一天只能做一个菜给孩子吃,孩子们需要营养,我吃咸菜就行了。”

突然间容纳了几个人,狭小的房间里,没有落坐的地方,转身都显得困难。别看房间虽小,却“五脏俱全”。有煤气灶能做饭,小小的卫生间,不用出门找公厕,还有太阳能热水用,租金也不贵。虽然房间里没有窗户,一年四季见不着阳光,到了下雨天房屋还漏水,上厕所都要打着伞,但是对徐玉林一家来说,她们感觉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住的条件简陋,但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长大,看着患病女儿通过康复治疗,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感觉生活是有希望的。”

不言放弃 坚持一天是一天

“女儿的病,要从她八个月大的时候说起。”说起大女儿的病,徐玉林话语间充满了愧疚,在女儿三四个月大时,徐玉林和老公将女儿交给远在广西的公婆,夫妇俩踏上打工赚钱的路。谁知孩子在一次高烧中患上脑炎,因抢救不及时,造成脑部缺氧,最后确诊为小脑脑瘫。孩子生病后,徐玉林辞去工作,终日陪伴在孩子身边,靠着老公每个月打工寄回来的两千元钱,独自带着孩子到北京、上海等地求医问药。2011年,徐玉林带着女儿来到蚌埠,开始康复治疗。

刚开始的康复治疗,是艰难的。有一次给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的老师临时换了,来了一位新老师,由于孩子认生,不愿配合治疗,徐玉林只能不停地安慰孩子,“只有你坚持了,妈妈才能坚持,所以你要加油啊!”这次治疗也在徐玉林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孩子哭得特别厉害,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我不想坚持了,我不做了!\’”当时徐玉林的心理几乎被彻底击溃,抱着孩子跑到楼上几欲轻生,后在医护人员的劝解下,徐玉林才缓缓平复心情,打消了轻生念头。

徐玉林说,家里所有人都不支持她花钱为孩子治疗,一直要求她放弃大女儿,是徐玉林的一再坚持,才使孩子治疗没有停下。“康复训练要坚持,有钱时,我们就每天都去,风雨无阻,坚持一天是一天。”

2013年,徐玉林怀了二胎,为了不耽误大女儿的治疗,大肚子的她背着女儿,每天坚持爬楼,只为了那几十分钟的康复训练课。徐玉林说,老公寄来的钱,除去大女儿每个月看病治疗的一千多元钱,剩下不多的钱,还要负担母女三人的生活费、房租等各项费用,生活很是艰难。“医院见我们家困难,有时候看病的钱都是赊的,不是没想过赚钱,学做微商,怀着二胎时我去打过工,带着小女儿摆过地摊,但由于带着孩子,都做不长久。”徐玉林母女身上穿的衣服,全是附近好心的邻居送的,没钱买鞋,徐玉林穿的最多的是拖鞋。

十万元手术费难倒坚强妈妈

如今徐玉林经常做的事情,就是为大女儿按摩手、按摩脚,“只要我一碰到女儿,不由自主地就要为她按摩,我经常失眠,失眠时就给女儿按摩,一按就是大半夜。”经过几年的治疗,让徐玉林看到希望。“刚生病时孩子连头都抬不起来,无力地耷拉在肩膀上,手和脚缩在一起,现在孩子能扶着坐一会儿,手能握住东西了,嘴里也能发出简单的词语,这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徐玉林说,医生建议孩子再做一次手术,做完手术,孩子的身体会有更好的恢复。对于孩子的这次手术,徐玉林很是期待,但也让她犯难。“手术费需要近十万元,因为手术费用没有筹齐,手术被搁置下来。”记者在徐玉林手机上看到,虽然她在网上发起过几次募捐,但效果不理想,只筹得七八千元钱。“公婆远在广西农村,住的是连我都没见过的土房子,没有房子可卖,娘家也不支持我女儿继续治疗,我已经走投无路了。”

“孩子的路还很长,父母没办法照顾她一辈子,等我们老了,无力照顾了,她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对于孩子的未来,徐玉林非常担忧,她不奢望女儿能恢复得像正常人一样,只希望孩子将来的生活能够自理。

“我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有同情的也有嘲讽的人,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我一直带着她,每天看她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像其他同龄小孩一样,自由自在地在外面玩,去上学,我的心就像被千刀万剐般的痛。我好想把她的病治好,可是我没有能力呀,每天就这样看着他,我心里真的很难过!”徐玉林说,孩子经常表达出想和妹妹一样能出去、能上幼儿园、面对小伙伴的渴望,她却无能为力。她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能够得到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她在有生之年,看到孩子康复的那一天。

□记者手记

采访中,徐玉林的小女儿拿起医院送的一个苹果吃起来,她坐在垃圾桶旁,一口一口吃得极其认真。每吃一口,她都要把皮上的果肉全部啃光,再将剩下的皮扔进垃圾桶。直至把苹果全部吃完,只剩几粒小小的果核,吃完之后,还意犹未尽地舔舔嘴巴。她拿着一张过生日的照片,对记者说:“这是生日快乐的蛋糕。”用渴望的眼神看着照片上的蛋糕,还吸了一下口水。

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记者决定下次来访时,一定要带着蛋糕和小零食。同样是三岁的孩子,有的孩子有很多的小汽车、洋娃娃,像小王子、小公主般在父母的掌心中被呵护着。又有谁能知晓城市中这简陋的小屋里,还有一对连温饱都要想办法的儿童。一个香甜可口的水果、一块奶油蛋糕,对她们来说,已是奢侈。

新闻推荐

“李度一焦墨山水画作品展”

4月1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协会、中国山水画创作院、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安徽省书画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支持,安徽省怀远县委宣传部、怀远县文联、怀远县总工会、怀远...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脑瘫 坚强妈妈不言放弃 期盼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帮助患病女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