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秸秆离田 一举三得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06 15:15   https://www.yybnet.net/

秸秆离田。 杨连勤 摄

秸秆问题伴随着午收的开始,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今年怀远县加大午季小麦秸秆离田和综合利用力度,此举为政府解难题,让经纪人有甜头,百姓种地有奔头,一举三得。

6月2日下午,怀远县古城镇东张村的小麦已颗粒归仓。在村东头的一块田间,一台搂草机呼啸而过,原本散落在田间的小麦秸秆迅速被聚拢成行,后面紧跟着一台打捆机迅速吃下聚拢的秸秆,一捆高约1米的圆柱状秸秆包从机器里吐出,不远处的轻型卡车把秸秆包拉到不远处的政府出资出租的秸秆堆放点。在堆放点,数台抓草机、叉车正挥舞着钢叉铁臂,轻轻抓起一捆捆秸秆,有序地堆放在地头。

站在堆放点上指挥农机手作业的是该镇合淝村村民赵生跃,赵生跃原本做农机生意,谈及从生意人变成秸秆经纪人,他坦言,现在人们环保理念越来越强,秸秆供不应求越来越值钱,两年前索性购置了打捆机等机械,做起了秸秆经纪人。“秸秆以前没人要,现在是个宝,大家抢着收。电厂就在本县,不愁销路,国家还给补贴,鼓励我们做经纪人。”赵生跃告诉记者,秸秆从田间收集打捆运送到收储中心,人力加上运输成本约200元/吨,卖给电厂做生物质发电基料,能卖到300元/吨,每吨能赚100元。今年赵生跃承包了东张和附近3个村2万亩土地的秸秆离田,预计收益60万元以上。

经纪人尝到了秸秆离田的甜头,老百姓同样是受益者。东张村村民高法兵今年种了17亩小麦,他告诉记者,往年秸秆粉碎还田收割机要加挂粉碎机,还田后还要旋耕,费时费力,夏种时还不利于播种机器通过,如今离田之后不担心老天爷下雨秸秆腐朽,更有利于耕种和后期的防倒伏。

秸秆离田,同样为政府解难题。“秸秆回收利用以后,禁烧压力也少了很多。”正在东张禁烧执勤点执勤的古城镇宣传委员宋家云坦言,从过去的严防死守到如今百姓观念的彻底转变,秸秆有了去处是最大的动因。与此同时,秸秆离田也让基层政府的环保压力减轻了不小,“以前秸秆还田之后,如果遇到下雨天,秸秆会朽在地里,顺着田间缝隙流到沟渠之中,严重影响水体,有的村民把秸秆随意丢弃路边,对防火也提出了不小的考验。”宋家云说。

新闻推荐

湖州纪行 □陈维祝

5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报业协会协办,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日报社承办...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离田 一举三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