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荆山镇 “四轮驱动”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06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吴高翔)春争日,夏争时。午收大忙季节,怀远县荆山镇石山村到处呈现着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农田里麦场上忙着抢收抢种,在沿芡河的精养鱼塘边上看着撒欢的黑鱼抢食的场面,从事黑鱼养殖的人忙得汗水湿透了衣背,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仿佛大家伙的身上都有使不完的力气。村支部书记潘克红攥紧了拳头自信地说:只要选准路子带着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村里贫困人家的帽子很快都可以摘去了。荆山镇以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为抓手,让贫困农户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四轮驱动”助推产业扶贫,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该镇围绕产业发展规划,让产业车轮“提速加码”围绕生财有道做文章,以推进中心城区、城镇、农村社区“四点对接”为财政工作新引擎,在创新体制机制,抓住资源配置“牛鼻子”破解镇域发展瓶颈,以拉开现代化的产业园区、靓丽的居民社区、畅洁绿美的城区道路,现代小城市的框架作为引擎,着力打造产业中心、区域居住中心、基础设施中心、社会服务中心、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商旅文化园区等富有地方特点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为镇域经济和地方财力提供“续航动力”,发挥项目区功能建设的“磁场作用”,吸纳产业向项目区集聚、贫困户向产业集聚。通过培育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经济实体,先后扶持种养大户103户、农村专业合作组织60多个、各种行业的致富带头人220多名,通过改建扶贫车间2个,建设扶贫基地和扶贫驿站11个,带动贫困劳动者创业或者就业,带动了284人。实现创业带动帮脱贫。为农村集体经济积累实现有无到有、贫困户自生动力由弱变强积聚了智慧和能量。

该镇统筹实施好农村公路网通工程和危桥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加快自来水管网延伸进度,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夯实贫困村特色种植业发展基础。积极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健康养殖池塘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养殖业发展。力抓科技示范推广,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力度,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技术支撑;大力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示范和良种、良法、良制、良壤、良灌的配套;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累计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个,建成扶贫车间2个、扶贫基地10个。开展技能脱贫培训93人,资助贫困学生231人次,农村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补偿7483人次,66户贫困户161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嘉富新城安置区楼房,全镇已有518户贫困户先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该镇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农业合作社,享受分红并在合作社打工以增加收入。先后召开现场培训会30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和市县农业专家帮助指导贫困户水稻种植技术、大雪寒潮灾后补救措施、家禽和牲畜养殖技术培训,手把手、面对面地向贫困户传授先进适用技术。同时,镇安排农技人员为贫困户进行家禽养殖和在田农作物管理进行跟踪指导,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过程中保驾护航。全镇特色种养业共计申报478户,补助金额106.5975万元,覆盖率65.3%。袁庄村由帮扶单位和多家单位投资兴建的20亩蔬菜大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技能培训目前荆山镇有 47人参加了家政培训班,裁剪培训46人。在非贫困村猴 洞 村 建 2个 光 伏 电 站 共120KW ,已获批复,资金量96万元,已并网发电,40户三无贫困户受益。

新闻推荐

“龙口夺粮”首战告捷 全市小麦收割面积超九成

日前,怀远县河溜镇将秸秆打捆准备运往秸秆堆放点。据了解,今年该镇计划夏季秸秆打捆离田面积11万余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0%...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荆山镇 “四轮驱动”助力产业扶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