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荆山镇 “便民卡”为民办实事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0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吴高翔)前不久,家住怀远县荆山镇老县城圣泉社区的杜德安申请“大病救助”时跑了不少“冤枉路”,老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写了社区发放的“便民卡”,在社区指派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准备申报材料、填写有关申请表格、证明材料,如今已经享受到大病救助的老杜,看着温馨的“便民卡”就会心存感激地说“有了便民卡,俺们社区居民办事真的方便多了”。

为加强社区服务能力,荆山镇在老城区11个社区统一制作了《社区便民服务手册》,对党员管理、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计划生育、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优惠政策、再就业优惠政策、火警电话、急救电话、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维修投诉热线电话、县长热线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不仅将社区承办事项的办理方式和办理流程一一列出,还列出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的办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时,该镇还遵循“街巷定界、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以街巷、小区、楼栋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未就业人员、重点帮教对象、居民为服务对象,整合社区内的“人、事、地、物、组织”等窗口职能,将社区地理、人口、党员、治安防控、困难群体、计划生育等9大类信息完整归纳为便民卡的“服务内容”,方便了居民在办理查询社保、救助、计生、婚姻、户籍等社会事务的办理流程、要求,为居民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家住九街商住楼的杨先生看到小区内流动车辆、人口比较多,每天在操心生意之外,还要为“小区安全”分心,自从杨先生填写“便民卡”后,社区与辖区公安派出所根据杨先生填写的卡片内容,在九街设立了警务室,建立治安防控网格化,责任区民警沉入网格成为网格警官,治安协警队员分配到各个网格协助治安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细化防控措施,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在第一时间排除。并在小区率先实行消防网格化,成立“巡消一体”的志愿消防队,开展治安巡查、灭火扑救、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镇有关部门还一直把“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增强幸福感”作为提升服务理念的抓手,先后精心制作1100多张便民服务卡,已发放给有需求的住户填写210多张,“一卡在手,办事不愁”这是居民给予的肯定。在采访中笔者看到:一张张便民服务卡上,分别印有居委会、网格员,社区医院、清运垃圾、自来水、供热、便民超市等服务电话。金厦小区居民王军介绍说:千万别小看了这张便民服务卡,有了它,还真为居民解决不少实事。以前小区下水道堵了,只能到处打听疏通下水道的电话,有的时候电话号码还不准确,这回有了这个便民服务卡,有啥事随时给社区打电话,问题准能及时解决。居住在荆山西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人说:我和老伴腿脚不方便,儿女又都不在身边,想要买米面及日用品时,一个电话,超市志愿者就把东西送到家门口,真方便!据了解,在卞和社区行动不便的居民还可以通过便民服务卡联系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进行入户服务,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社区干部介绍说:其实社区发放的便民卡不仅可以服务居民,也同时成为了社区的监督员。社区里如果发生邻里间的纠纷,其他居民通过便民卡就可以马上联系到社区,确保及时解决居民纠纷。便民服务卡,就是为辖区居民和社区间搭建的一座桥,通过这座桥,社区的宗旨意识和居民的需求才能实现无缝对接。

新闻推荐

荆山镇 “四轮驱动”助力产业扶贫

本报讯(吴高翔)春争日,夏争时。午收大忙季节,怀远县荆山镇石山村到处呈现着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农田里麦场上忙着抢收抢种,在...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荆山镇 “便民卡”为民办实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