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午收的变化 □沈林成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8-16 17:13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每年午收,以前这是一件最让农民朋友头疼的事情!经常累得筋疲力尽不说,遇到连阴雨天,将损失惨重。可能造成一年白辛苦。所以,当我们说到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特别是最近五年变化,我感受最深的是:午收的变化!现在机械化的午收已经让农民朋友从繁重与忧心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我是一名有着36年工龄的基层粮食工作者,1982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在蚌埠油厂。那年根据蚌埠市粮食局统一安排,我第一次参加帮助农民午收小麦。那时小麦收割,全是人工用镰刀收割,一个好麦客一天最快也只能收割一亩多点,一般人也就只能割几分地就不错了。我们早晨5点出发,6点赶到小蚌埠吴郢村第四生产队。我们到时,地里已经有生产队社员和他们的亲戚朋友在收割。我是第一次收割小麦,不会使用镰刀,是生产队吴队长手把手教我的。那天我从早晨6点多干到晚上7点,中午在田埂上简单吃了碗单位送来的面条。一天下来手磨出三个血泡,才割了不到1分地,40人参加收割,收割面积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多亩。一天下来累得我筋疲力尽,当时想,何必这么紧呢,慢慢割就是了,麦子又不会自己跑了。同事告诉我,不加紧收割,碰到下雨就完了!一年的辛苦就泡汤了!为了赶在晴好天气里把小麦收割完,运回家,农民朋友家家都是放弃一切事情,全力以赴抓午收。

午收结束,农民就要准备上交“农业税”。当时一个村“农业税”大约在100吨左右,每户几十斤。基层粮站开磅收农业税(也叫交公粮)一般在6月15日前后,一般是按照村为单位,一天一个村进行,今天摊到哪个村,哪个村的村民就会提前一天把要上交的公粮整理好,用麻袋或者布口袋,也有用笆斗把小麦装好,放到板车上准备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赶往镇上的粮站交公粮。粮站收粮,也是人工过磅,一磅能过10袋,大约500公斤。过完磅,登记造册,检验合格,通过人工肩扛手提倒进仓库。仓库大部分是500吨左右的小仓库,当时感觉很大,一个粮站一天最多只能收进几十吨小麦。收齐一个4000吨粮站,要2个多月时间才能完成。

2006年1月1日,我国粮食政策做出重大改革,实行取消农业税政策,农民再也不用缴公粮(农业税)了。因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午收现在全部是使用联合收割机进行,一台收割机,一小时能收割6亩小麦,一天最少70亩。比如2017年怀远县小麦实收面积为205万亩。为抢天时,本地5654台及引进的800台联合收割机集中开展作业,短短5天时间,全面完成小麦收割任务!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同时还完成小麦脱粒,脱粒后小麦直接倒入拖拉机或者散粮车运回家。天气好可以自然晾晒,如果是连续阴雨天,可以运到烘干房烘干成能安全保管的小麦。

我国粮食连续十几年大丰收,为预防粮贱伤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从2005年开始国家出台最低保护价收购也叫“托市收购政策”,就是当年粮食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国家会出台托市价格,把农民的粮食收购到国家直属库,确保农民种粮收入和种粮积极性。国家从2005年开始连续多次提高托市粮价格,从2005年的三等小麦0.72元/斤,提高到今年三等小麦1.15元/斤。

现在农民到仓库卖粮,基本上是散粮运输车,一车在38吨左右。仓库进库也都是机械化,各种输送带、补仓机能顺利地把小麦装进仓库。2016年蚌埠全市所有国有粮食收购库点都安装了中储粮总公司开发的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结算系统,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粮食收购结算过程全透明,可追溯,让农民卖粮更放心、更便捷。农民售粮时,领取一张IC卡,通过该卡完成从收购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入仓、结算、资金支付等各环节业务,使农民卖放心粮、明白粮。“一卡通”系统采用封闭检验、盲样检测,质检结果录入系统后,根据国家政策自动定等、自动计算扣量比例,避免人为因素,可以有效防范压级压价、“人情粮”等违规行为发生,更好服务农民增收。采用“一卡通”结算方式,由中储粮直属库通过银行网银直接将售粮款转到售粮人银行账户,彻底解决“打白条”问题,能更好保护农民利益。将售粮款划入农民银行账户中,省去了农民到银行存款的不便,降低了假钞、丢钞、盗抢风险,确保了农民售粮资金安全。特别是中储粮直属库在支付粮款之前,会通过“一卡通”系统全面核验售粮人信息、检斤验质凭证、现场图像信息等,确保钱粮挂钩,直接兑付,有效防止收购库点套取、挪用收购资金风险。现在一个6000吨标准仓库收满只要十几天。2017年我在天一仓库收购一仓7500吨小麦,短短15天就完成任务,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通过午收的变化,能深刻体现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随着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我国的农业发展将更快更强。

作者单位:蚌埠市国粮粮油储运贸易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包集镇 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

本报讯(王绪谦吴军)怀远县包集镇党委政府采取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推进“讲忠诚、严纪律、...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午收的变化 □沈林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