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小村的变迁 □王绪谦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8-16 17:13   https://www.yybnet.net/

谷堆眼,由连绵起伏的72个谷堆组成,地形地貌独特,文化历史悠久,但经济和社会发展曾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改革开放以来,这个村乘上党的惠民政策的快车,一路走来,日新月异,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村民们不断刷新幸福感和获得感,一个古老的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小的时候,谷堆眼的生产工具主要是骡马大车和牲口,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整天与土地打交道,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我清晰地记得父母下地忙活,常常是顶着星星走,伴着月亮回。土地承包到户以后,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业机械化程度一步步得到提升,最初,农民们购买了手扶拖拉机等小型农机具,犁地、打场、运输物资比起牛驴时代都是一个飞跃。就说打场吧,昔日耕牛拉石磙,几乎要磨蹭老半天;手扶机上场后,突突的打圈跑上一阵子,粮食就脱粒下来了,大伯大叔们无不称赞这家伙的神奇。而更神奇的还在后头呢,随着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农业装备越来越高大上,大马力收割机、拖拉机粉墨登场,成了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角。以前麦收时节,人们肩挑车拉,拖拖拉拉需要半个月,现在速战速决,收割机纵横驰骋,两三天就把小麦收入粮仓。老农们再也不像过去那样累得愁眉苦脸,而是喜笑颜开,喝着小酒庆丰收。

出行难曾是谷堆眼人最棘手的事。以前,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影响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特别是阴雨天,道路泥泞,大小车辆都难以出入。为了改善交通状况,谷堆眼人利用国家的惠民政策几度修路,最初是采取村民自筹资金与财政奖补相结合的办法,修建了煤矸石路,交通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今年,国家在这个村实施了畅通工程,修建了水泥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收购粮食的、流动推销产品的、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各种大小车辆穿梭来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买起了助力车,平安出行;晚霞满天的时候,三三两两的村民顺着水泥路漫步,享受休闲时光。道路畅通工程助力农业生产,也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老勤爷家门口的那口露天水井是谷堆眼几代人的饮用水源,我10多岁的时候,老井和周边的柳树、抽着烟袋的爷爷、喝水如喝酒的庄稼汉子、奔跑的小孩、蜷曲的土狗都记载着人们的乡愁。那个时候,人们也许不会想到,终将有一天不再用扁担挑水做饭。是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如今,谷堆眼家家户户通达自来水管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免费安装了自来水。贫困户王之元早年落下了腿疼病,如今老了,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好在生活条件也跟上了,你看他,水龙头一拧,帮厨的就来了,淘米、洗菜、做饭尽在轻松一刻。

谷堆眼的电能建设经历了两次提升。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电能已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十多年前,谷堆眼经历了一次自通达电能以来的首次线路整改。可谷堆眼合着时代的脉搏,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发展得更快了,电能供应明显不足,用电高峰季节,有时连空调都打不起来。于是有了第二次线路整改,更换了供电线路和大功率变压器,提高了电网的供电能力,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村民王从美从事饲料加工生产,电能充足,生产经营红红火火,是电能助他踏上了小康之路。

一个小村的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

作者单位:怀远县包集镇人民政府

新闻推荐

醒神提气 涤旧生新 坚决打好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主动仗” ——全市“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深入推进

本报记者李景通讯员窦凯王爽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村的变迁 □王绪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