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农村“三变”改革: 如何叩开农民增收“大门” □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7 16:12   https://www.yybnet.net/

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主线,蚌埠市农村改革再次走向深入。

今年8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式通过《关于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蚌埠市将在认真总结和借鉴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三变”改革实施范围,力争经过2年-3年的努力,使蚌埠市涉农乡镇至少有一个村实施改革。

资源变股权,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2016年开始蚌埠市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入手,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等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积极寻找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的致富渠道良策,稳步推进实施了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变什么?怎么变?变了以后会怎样?推进“三变”改革的过程中,蚌埠市如何总结和借鉴前期经验,进一步发挥好改革作用,扩大“三变”改革的覆盖面,加快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

变什么?

活资产,资源变资产;聚资金,资金变股金;拓渠道,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就是盘活农村‘三资\’,即资源、资产、资金的一项具体做法

盛夏时节,满眼葱翠。行走在素有农村改革经验地之称的怀远县徐圩乡,记者发现现代农业理念在这里已经深深扎下了根基。

地理位置偏远,又没有大的工业项目反哺,徐圩乡何以引领蚌埠现代农业发展?徐圩乡党委书记蔡永说,徐圩乡现代农业起于农村改革,也得益于农村改革,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徐圩乡改革从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入手,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延伸。

“以前从没有想过,自家的地就能入股,俺盼望着以后还有分红呢!”去年秋种,71岁的李冠银将自家34亩地入股,交给同村的大户李春田耕种,通过股权纽带,徐圩乡永红村李庙组60多户农户的耕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家里几十亩耕地成了他们老两口的心病。“见不得土地撂荒,种了身体又跟不上。”采访中,老李告诉记者,就因为舍不得这些地,这几年和三个儿子没少生气,一到农忙在外跑运输的儿子都不得不放下生意,坐飞机回来帮忙,一来二去,算算还不如都给交出去。

一年到头,小家有小账,大家有总账。土地分散不涨钱,劳力闲散不来钱,资金零星不生钱,房屋空置不值钱,自然风光不卖钱,集体空壳没有钱等窘境……

2017年,李冠银所在永红村在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基础上,探索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的农村“三变”改革,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出了一条有益途径。

在村支部书记李冠胜的推动下,永红村率先选择在李庙组开展“三变”改革试点,通过成立若干个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土地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与当地较有影响的服务主体——怀远县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推行包括种子、农资、产品销售在内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形成了服务主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了“资源变资产”。

目前,永红村14个村民小组,农户自愿入股成立若干个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并把收回的200多亩集体土地股份量化到农户,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变”改革是盘活农村‘三资\’,即资源、资产、资金的一项具体做法。在“三农”战线工作多年,市农林委经管科负责人刘春丽对“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统得不够、分得不明的问题,归属不清、权责不明,资产处置在村里“事难议、议难成”,造成了在发展过程中错失良机的同时,有时还成为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隔阂的隐患,影响农村发展的向心力。“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产权为核心,推进‘三变\’改革,提升‘三资\’管理水平,破解农村发展难题,促进城乡一体化。”刘春丽进一步解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是通过“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具体来说,一是资源变资产,主要是将集体拥有的资源要素和闲置房屋、设备等,作为入股资产,通过股份制合作的形式进行开发经营,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二是资金变股金,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业农村发展类、扶持类资金,在符合政策要求、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资金,入股经营主体,获得股份收益。三是农民变股东,即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包括宅基地使用权,但不包括地上无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以及自有大中型农机具、资金、技术、无形资产等生产要素,通过协商或者评估折价后,投资入股经营主体,按合同约定获得收益分红。

求解集体资产增资扩权之策,“三变”改革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改革创新,让更多的农民在改革中获利,激活农村发展的活力。蚌埠市提出,要在认真总结和借鉴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鼓励有基础、有条件和农民群众有意愿的地方开展改革,将农村集体及农民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的收益,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加快培育农村经济新动能。

怎么变?

坚持以保护农民利益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一核心,“三变”改革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

和永红村不同,长青乡许庄村是城郊村,在推进“三变”改革方面优势和后劲也更加明显,村民的积极性也更高。

2017年,许庄村在推进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础上,完成集体资产、资源评估,并量化到成员,全村拥有集体资产1255.92万元,按照股权量化方案每一元折一股的标准进行了折股量化,将村集体净资产的价值总额落实到1677名村民手中,明确了每位股东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价值,目前正在围绕资产经营方式改革寻求承接主体。

“三变”改革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有机联系的改革,涉及农村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市农林委总工程师李德成认为,在改革过程中首先应明确改革的目的和方向,从体制上看,要同时解决好农村集体资产“分”得充分,“统”得不够两大问题;从改革任务上看,一是解决产业发展慢的问题,二是解决农村集体经济不强的问题,三是解决农民收入低的问题。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保护农民利益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试点过程中,各地坚持“稳妥、审慎”这一主调,遵循“自主自愿”为首要原则。将“分类”两字贯穿其中,根据村级情况的不同,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探索总结试点经验。

在选择试点时,市农林经管部门指导县区综合考虑地理位置、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现有资产存量以及群众基础、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因素,有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集镇中心村、美丽乡村中心村、贫困村和一般村,从而为分类指导面上改革积累了经验。

通读《指导意见》记者发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仍然是面上改革的主色调,明确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各地的优势条件,实行“一村一策”“一组一策”,科学民主的确定“三变”改革的内容和适时重点。更加充分发挥地方主观能动性,切实尊重农民、集体以及参与改革的经营主体意愿,不搞强迫命令。

在前期基础上,今年“三变”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选取在蚌山区整体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蚌山区燕山乡王巷村率先启动“三变”改革,由燕山乡草莓专业合作社牵头,合作社、村集体和部分农户采取资金、资源和承包地经营权入股设立股份制合作社,初步方案已经拟定,即将征求经营主体与村民意见。截至目前,蚌山区已有22个村完成资产清查登记,占村数的100%;14个村完成资产核实,占60%。

为扩大改革的示范效益,今年蚌埠市在三县和淮上区分别选取一个村进行试点,在怀远县包集镇腾元村、五河县头铺镇安淮村、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淮上区梅桥镇梅桥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引导试点村结合实际,编制可操作、易执行的试点方案,明确在完成清产核资同时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设定好时间表、实施路径和责任分工,加快推进。

经过多年实践,数次改革的经验表明,农村改革不管怎么改、改什么,最终还是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如果腰包鼓不起来,任何改革都没有意义,都不会得到广大农民的支持。采访中,先行先试的永红村党支部书记李冠胜深有感触地说,李庙组开展“三变”改革后,改革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示范效益,附近刘景组等大大小小的自然村都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尽快启动改革,加快发展的向心力不断凝聚。

根据村集体经济的现状,蚌埠市强化政府引导,集成财政税收、用地用电、金融信贷、保险提标扩面、人才等多项政策扶持,力推改革变盆景为“风景”。把“三变”改革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变了会怎么样?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更多的小农户由市场经济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各地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摸清家底,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和多元化选择的需求,培育承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农村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农民是农村发展主体,随着改革的推进,将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如果说,两年前入股分红在农村还是个新名词,在三县及淮上区,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同时拥有股东、工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重身份。

2016年起,蚌埠市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切入口,选择了25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改革,全市77221名村民成为股份合作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时也成为了9972.9万元村集体资产的股东。

深入扩大“三变”改革,产权改革是首要前提。今年开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由试点走向全面铺开,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底出台了《关于有序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和农村“三变”改革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2021年基本完成有经营性资产村的股份合作制改革。

通过合作与联合,实现共同发展的经济形态,也就是说清产核资只是第一步,通过量化改革,让村民真正成为村集体的“小老板”,化解纠纷的同时,打破了“村里守着金饭碗却受穷”的尴尬局面。通过股权纽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叩开更多农民财产性收入大门才是最终目的。

同时,“三变”改革后,农民由市场经济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经过清产核资,村集体面向市场需求,引导村民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积极寻找承接主体。许庄村村干部在采访中表示,在量化折股以后,整合资源后,广泛吸收村民和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既提升了乡村资源对资本的吸引力,也让农民定价有了底气。

从贵州等其他省份先行先试的经验看,“三变”改革在脱贫攻坚中也同时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市扶贫办副主任方晋峰对改革充满期待:“改革后对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意义不言而喻。”“实现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要破解人、地、钱的难题,强化要素保障。”采访中,多名采访对象不约而同地提出,传统农业增收动力不足,必须以改革开辟增收蓝海。农村劳动力缺乏、农村经营主体带动不明显、新型职业农民经营成本高、风险大……这些农业农村面临的堵点和难点,亟待系统性的改革来推动,“三变”改革无疑被给予厚望。

新闻推荐

前七月 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386件 处分711人

本报讯(记者李景)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前七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86件,增长21.8%,立案725件,增长7.6%,其中...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三变”改革: 如何叩开农民增收“大门”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