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访友路 □曹红新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5 16:38   https://www.yybnet.net/

2009年8月,应同学之约,我乘车前往他所工作的城市,却没有想到赴约之路竟是一波三折、窘迫至极。

当年正值暑期,许久未见的同学知道我正好时间允许,就邀我前往苏州游玩。我当时心情不佳,便爽快地答应了。收拾了一些衣物,拿着身份证,坐汽车到火车站买了蚌埠发往苏州的火车票。离火车开动尚有三个小时,我便趁着这等待的时间,绕着站前广场走来走去,走到一个超市里打算买一些零食。我纳闷的是,递给收银员一张百元钞,他说换一张。我再递一张,他又说再换一张。他抬头要我给零钱,口袋里的零钱正好足够支付,便拿起装有食物和水的袋子走出了超市。我纳闷于收银员的动作和眼神,因为火车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动,没有多想就走进火车站等待火车发动。

也许是过于疲劳,或是心情不佳,上了火车后就在座位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忽然听到播报即将到站站名,只听清一个“州”字,便起身拿起行李准备下车。迷迷糊糊中,我随着人群走出了车站。出站后,问执勤的民警到苏州国际会展中心乘坐几路车。那民警表情一愣,并幽默回应“坐火车去”。民警的表情和回应,让我摸不着头脑。看我糊涂,他指指高悬在火车站上方的三个大字让我看。不看不要紧,一看一激灵,上面三个金色大字迎着太阳嘲笑我的糊涂——“常州站”。常州离苏州将近一百公里,怪不得民警说“坐火车去”。我连忙按照民警的指示进站购买常州发往苏州的火车票,连续两次递给售票员的百元钞票均被告知是假钞,我连呼不可能。翻遍口袋和随身携带的背包,均无法凑齐车票所需。这下,我彻底泄气了——去不了苏州,回不了蚌埠。一时间沮丧、失落袭上心头。

无助、懊悔之际,我赶忙打电话给同学,连续三遍却被提醒无人应答。只能坐在进站口的台阶上,望着进进出出的人群发呆,手里不时翻看着手机,直到一个小时后同学才回电话。电话那头,同学疑惑之声传来,“按照这个时间早都该到苏州了,怎么还没到?”在听我讲完事情的经过后,他扑哧一笑。他告诫我不要乱走,就坐在售票大厅里,他安排好手头的事情就坐火车到常州来接我。我在等待中煎熬了近八个小时,直到他第二天凌晨三点钟出现在我的面前。

在苏州逗留三天后,我婉拒了他的再次邀请,而是表达了要回家的想法。三天里,他带我游玩了金鸡湖,苏州园林,观看了大型杂技表演,可我始终无法提起兴致。“囊中羞涩”让我惭愧至极,不好意思开口。他给我买好返回蚌埠的火车票后,又另外塞给我三张百元钞票和几十元零钱以备不时之需。我推却不要,原因是他才参加工作手头也不宽裕。他硬是把食品和钱塞到我的手里,并嘱咐我到家给他打个电话。

后与他几次相聚于苏州,几次相聚于蚌埠。这段经历,却成了我们友谊持久的见证。

作者单位:怀远县唐集镇西赵小学

新闻推荐

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 安徽省荣军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深入贯...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波三折访友路 □曹红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