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如何防范助学贷款到期不还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3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加速人才培养,圆贫困学生“大学梦”,怀远农商银行积极自主办理助学贷款,从2000年至今,每年向省内高校怀远县籍学生发放了贷款,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费用。早期的助学贷款学生已完成学业,助学贷款也陆续到期,其借款人开始进入还款期。如何针对助学贷款到期不还而形成不良的现象,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开展征信宣传教育活动。大学生是受教育、文化程度较高的一个群体,理应成为讲征信的带头人,做好他们的征信宣传教育工作,是建设征信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尤其重大。征信宣传形式要丰富多样。可以是认真严肃的课堂教育;可以开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可以利用网络、宣传栏进行宣传教育;可以组织文艺会演等形式,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形式,使他们集中接受教育,增强教育效果。

二是要树立典型,宣传引导。要善于运用我们身边典型教育的办法,特别要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大力宣传那些诚实守信、自立自强、人穷志坚的学生事迹,发挥他们示范、引导的作用。

三是要建立健全沟通制度。沟通是获得信息的基本方法,是取得互相了解信任、特别是针对出现紧急重大情况及时采取各项应对措施的前提条件。及时地或经常同学生及学生家长、亲戚、同学联系,了解掌握借款学生的动向、工作状况、收入状况等。可以定期给学生或家长一封信件、或面谈或通话,保持密切的,增进了信任、友谊。银行也能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还贷情况;或采取有效的措施保全、催收贷款。

四是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体系和失约违约的责任。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体系和失约违约的责任,是控制风险的有效手段。对申请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个人信用要完善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收录记载要完整。贷款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居住地要掌握,其工作、工资账户情况要掌握。对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同时,违约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怀远农商银行 李斌

新闻推荐

怀远公开审理涉恶案震慑黑恶势力

怀远讯11月19日,怀远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魏某某等6名被告人被控寻衅滋事罪罪名受审。该案是怀...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防范助学贷款到期不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