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出现在《邓小平文选》上的“杰出民营企业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不会退休,我准备干到最后一口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4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出现在《邓小平文选》上的“杰出民营企业家” 已过八旬的年广九,平时都会在店中,接待上门采买的顾客。

年广九店里挂着一条红色横幅,上面清晰写着《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那段话。

82岁的年广九无论出现在哪儿都会引起一些年轻人侧目,这和他那带有时代标志的名字关系不大,而在于打扮。他整整齐齐向后梳理的发型,配上丝绒材质的暗紫色西装套服、黄底蓝条纹的领带,再加之金项链和金戒指,都透露着他别样的一丝不苟,和异常鲜明的个性。

因三次被邓小平点名,素有“中国第一商贩”之称的年广九,早已成为符号化的存在。2018年,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年广九是资格最老的一个。他一手创办了“傻子瓜子”品牌,经历过牢狱之灾、数次婚姻、家族纷争、老年丧子……年广九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其中的起承转合也被认为暗合了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改革开放前曾两次入狱

●谈起这两次坐牢的经历,年广九非常淡然,“学会看政策,我相信政策。”

年广九的办公室在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口附近的一栋商住公寓楼上。他说,这间一百多平米办公室里最盛时曾有20多个员工,如今只剩下他一人。平时自己也都在店里忙碌,很少到这里来。办公室大门上没有任何标识,在整层婚礼、摄影工作室的铭牌里显得格外不起眼。

“现在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年广九环视四周,找寻到一张纸巾,便开始擦拭办公桌面。桌前是一圈小沙发和茶几组成的会客地方,靠着窗。

看到记者在摆弄相机调试光线,年广九起身走来窗边,尝试拉动一扇百叶窗。他总是比周围人更早地去做自己预料到的事情。

“坏了,不行了。”低声自语一般后,他便站在了窗边,很久没有动作。凭窗可眺望长江、青弋江两条江道以及著名的中江塔。

从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打拼发家的民营企业家,都有历史自觉意识,年广九也不例外。采访一开始,他便自觉地把自己与个体经济发展,与邓小平联系到了一起。

“做商人,就要拥护国家政策,不做到这些,就不是一个好的商人”。

做买卖于年广九,由来已久。7岁,他同父母从安徽省怀远县逃荒到芜湖,“芜湖人那时候喊北方人叫‘侉子’,我就是‘小侉子’。”在讲着吴语的芜湖人看来,怀远就是北方。没多久,年广九便随着父母开始做水果生意。而后父亲早逝,秉承父亲“利轻业重,事在人和”的遗训,年广九在买卖上越来越有心得。

但在那个年代,这些都显得格格不入。上世纪六十年代,年广九因贩卖板栗和水果,两次各以“投机倒把”和“牛鬼蛇神”之名而入狱。谈起这两次坐牢的经历,年广九非常淡然,“学会看政策,我相信政策。”

出狱后,因为看到卖瓜子的收益远高于卖水果,年广九开始跟着隔壁一个炒货师傅学习炒瓜子。“那时候买瓜子都是凭票的,钱买不到,所以都是偷偷地卖。”年广九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开始炒瓜子,一炒就是几百斤,一直干到凌晨五点。趁着人们中午吃饭和下班的时间,在街上见人就小声地问买不买。

“被抓太多次了,几乎天天都被抓,但不怕嘛,就是找你过去待着,也不坐牢,也不罚款。”

小平讲话让他化险为夷

●邓小平的讲话一锤定音,让年广九摆脱了“资本家”的命运。他说,“你问我当时的勇气来自哪里,就是我相信国家政策。”

年广九回忆,那时候每卖出一斤瓜子,就能买回五斤粮食。因为自己炒的瓜子质量好,口感佳,加上他动不动就在称完结账后给顾客多抓上一把瓜子,逐渐,越来越多的人认准在年广九这买瓜子,也因为那多出的“一把瓜子”,大家都喊他“傻子”。

而在那个不大讲究品牌的年代里,年广九给自己的瓜子取了一个名字,就叫“傻子瓜子”。

很快,年广九的瓜子买卖又引来非议,他甚至被称为“复辟资本家”。1980年,安徽省里派人到当地调查年广九,并上报中央。

时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将此事向邓小平作了汇报。看到报告后,邓小平当时就对个私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并对一些人对姓“社”姓“资”的争论,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

到了1981年10月17日,中央发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提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根本前提下,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

该《决定》让个体经济迎来曙光,年广九也因此决定“干得更大”,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并以薄利多销的理念,让“傻子瓜子”迅速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每天来买瓜子的人都排起了长队,“你别问我产量多少,数不清,一天不停地炒,都供不应求。”

靠着卖瓜子,年广九很快就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在那个“万元户”已是罕见的年代,百万富翁的年广九何等风光。

当时《芜湖日报》以《货真价实的傻子瓜子》为题对年广九进行报道。但随后,这篇报道引起了麻烦。“有人告我是剥削”,此时,年广九雇用的工人数已达12人,由此被认定跨越了“红线”。

1984年10月22日,针对引起广泛讨论的雇工问题,邓小平作出了讲话:“前些时候那个雇工问题,相当震动呀,大家担心得不得了。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到我们的大局吗?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邓小平的讲话一锤定音,让年广九和他的“傻子瓜子”摆脱了“资本家”的命运,获得了生存空间。随后一两年的时间里,年广九逐步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雇用工人多达103人。“你问我当时的勇气来自哪里,就是我相信国家政策。”

小平南巡再次谈到傻子

●此次点名再一次改变了年广九的命运。不久,芜湖市检察院主动撤诉,年广九被羁押30个月后重获自由。

政策让年广九踏实不少,但为了保险,1984年,年广九主动向工商部门提出联合经营的建议,“傻子瓜子公司”遂挂牌成立。

“我这么做不是为了赚钱,是在探索私营企业当时发展的新路子。那时候公司一年产值就有500多万元,我一个月工资拿520元,就比公司员工多20元。”

联营的方式未能让年广九平安无事。1989年,单位员工揭发年广九在任公司总经理时贪污并挪用公款,他随后被逮捕。

年广九说,那是员工被收买而对他进行的诬告。他把原因归结于1986年时,自己决定拿小汽车做有奖销售,后因下发文件“停止一切有奖销售”而使得公司一下亏得血本无归,引起了相关人员的不满。

另一个原因则是他在公司制定的严格制度引来反弹。“我当时规定,干部迟到,一分钟扣一块钱;上班吃早餐,扣一百块钱;上班看报纸,扣一百块钱,他们在单位干惯了的人,不习惯,都讲我太厉害了。我认为,之前你们在单位,一个月工资只有40元,来我这,我给了你们开高工资,你们就不能嫌累嫌苦,要遵守制度。后来他们就上告,给我合资戴帽子。”

最后年广九以犯有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1992年,邓小平在深圳南巡时,又一次提到“傻子瓜子”:“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此次点名再一次改变了年广九的命运。不久,芜湖市检察院主动撤诉,年广九被羁押30个月后重获自由。

这些是年广九想说的故事,也是“傻子瓜子”最愿意为人展示的一面。在芜湖市经济开发区年氏工业园内,年广九和他的二儿子年强兴建了一座傻子瓜子博物馆,分为历史、改革、发展、成果等8个展厅,除了一些瓜子历史和文化的展示,更多的则是年广九的个人经历和他的家族资料。

馆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高度凝练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具有中国特色的瓜子主题博物馆”。

而之后“傻子瓜子”的故事,年广九并不愿意多谈,“现在我都不管了,都是我儿子在管。”

“杰出民营企业家”

●而今年过八旬,年广九也不认为自己过上的是退休生活。“退休?私人企业怎么退休呢?我准备干到最后一口气。”

1993年,年广九想重振“傻子瓜子”的雄风,但受精力与文化素质的限制,难以适应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2000年8月,在年氏家族经历了多年纷争后,年广九宣布将“傻子瓜子”的商标卖给了长子年金宝和次子年强。而此后,两人却因商标争夺持续对簿公堂,官司一直打到2006年,长子年金宝去世。

如今,年广九住在芜湖步行街上的一栋三层小楼里,楼下一层正是“傻子瓜子”的总店店面。平时年广九都会坐在店中,接待上门采买的顾客。而只要是他接待顾客,那个“多抓一把”的习惯——在给顾客结账后,他会从柜台里再抓上一把瓜子塞进袋里——总会保留。

随着购买方式的改变,人们逐渐习惯从超市里随手选购几袋瓜子,专程来买瓜子的人通常不多。

但年广九不认可这种改变,他坚持自己的经营理念,“我们的瓜子不进超市,只在专卖店卖。”在他看来,这样收回成本的时间更快,“商品进入超市非常麻烦,资金周转也比较慢。我们的专卖店采取的是现金交易,资金当天就收回,这个超市比不了。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是全国最大的坚果类炒货食品工业加工基地。”

他也不认为自己过上的是退休生活。“退休?私人企业怎么退休呢?我准备干到最后一口气。”

店里挂着一条红色横幅,上面清晰写着《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那段话。如果旁人有合影的需要,年广九会退到横幅那面墙壁前,示意对方过来。

今年10月24日,经过4个月的层层筛选、严格审定后,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正式对外公布。

年广九以“傻子瓜子创始人”的身份,与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等企业家同列名单之内。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表示,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社会影响、示范作用突出的个人。

人物小档

“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九

1937年出生,安徽怀远人,后芜湖定居,“傻子瓜子”品牌创始人。曾三次入狱,三次被邓小平点名(《邓小平文选》收录了其中两次),时间上都恰好处于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

因为邓小平的点名,年广九闻名全国,号称“中国第一商贩”。《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注释第43条,这样解释“傻子瓜子”:“指安徽省芜湖市的一家个体户,他雇工经营,制作和销售瓜子,称为‘傻子瓜子’,得以致富。”

在“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年广九以“傻子瓜子创始人”的身份与任正非、马云、马化腾等同列榜上。

新闻推荐

徐圩乡 产业扶贫助脱贫

本报讯(赵林影)怀远县徐圩乡精准发力,产业扶贫助脱贫。该乡5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产业发展均达标。宗庙村和黄园村发展品牌...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出现在《邓小平文选》上的“杰出民营企业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不会退休,我准备干到最后一口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