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怀远力促基层人大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2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董在为刘流)下水通不通?好用不好用?发生问题能不能及时维修解决?……日前,怀远县河溜镇人大代表在该镇莲花村督查改水改厕时对改厕户的提问,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提交给政府和部门督办解决。这是该县充分发挥县、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置身一线、与群众连成一片、和百姓天天碰面”的优势,不断加强和推动代表工作,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努力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该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新当选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进行培训,除依托县委党校对县代表分批集中轮训外,还通过每年人代例会、向乡镇派出授课老师,对乡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等形式,使代表系统地学习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掌握执行代表职务的方法和途径。河溜、榴城等乡镇利用手机微信定期向代表推送履职应知应会基本知识,为代表们知政、议政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常坟、龙亢等乡镇对主席团组成人员进行分工,分别到各自联系的代表活动小组指导代表自学;白莲坡、包集等乡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与基层人大工作先进乡镇和周边的兄弟乡镇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该县人大搭建履职平台,把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作为提升基层人大工作重头戏,先后建成县乡代表工作室19个、建立代表联络站57个,各乡镇在县人大指导下,依法依规制订和完善了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主席团会议制度、代表履职经费保障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形成了以镇人大主席团为“轴”、以代表工作室为“线”,以代表联络站为“点”的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了主席团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构建了辐射广泛的民情网;收到了“诉求在一线听取、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磨炼、政策在一线宣传”的效果,实现了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代表的作用有效发挥。

新闻推荐

“中国好人”高磊 “人活着不能就为自己”

“小高真是比我儿子还亲,经常拎着东西来看我们老两口,有啥事喊一声他立刻就上门。”家住淮上区桂花园的徐美玲老人年...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远力促基层人大工作提档升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