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细说蚌埠过去那些事”之十九 常遇春:明朝开国第一功臣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7-1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常氏三王墓。(资料图片)在帮助朱元璋建立大明江山的过程中,淮河儿女立下汗马功劳,其中常遇春当为第一功臣。

常遇春(1330年—1369年),南直隶凤阳府怀远县(今怀远县常坟镇)人。元末红巾军杰出将领,明朝开国名将。元顺帝至正十五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力战克敌,尝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军中称“常十万”。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军中,年仅四十,葬南京钟山北麓,追赠翊运推诚宣德靖远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保、中书右丞相,追封开平王,谥号忠武,配享太庙。不久,又追封常遇春以上三代都为开平王,钦命礼部在其家乡修建王陵,古老的贾村更名为常家坟。

弃盗为良

常遇春出身于贫苦农民之家,青少年时期,随人习练武术。家贫,无力支付学费,就以多出力干些勤杂工换取学习机会。到长大成人后,常遇春体貌奇伟,身高臂长,力大过人,学武有成,精于骑射,各种兵器都能使用。

正值元末,盗匪和起义军蜂起。常遇春不满生活现状,无法忍受饥饿的折磨,投奔活动于怀远、定远一带的绿林大盗刘聚。刘聚见常遇春有勇力,引为心腹。常遇春跟随刘聚拦路抢掠,入宅为盗。起初颇觉新鲜,既能大碗食肉,又能分得银两。数月之后,常遇春发现刘聚只知打家劫舍、四处抢掠,并没有什么打算或远图,他就萌发出脱离盗群,另寻出路的念头。

至正十五年(1355年)四月,常遇春随刘聚在和州抢掠时正巧遇上朱元璋率军攻和州。常遇春早就听人说朱元璋仗义豪侠,很有作为。他便利用在和州相遇的机会,装成老百姓观察朱元璋。他亲眼目睹了朱元璋平易近人,视士卒如弟兄的作风,也看到了朱元璋的部队纪律严明,不害百姓的行为。经比较他知道朱元璋是个做大事者,刘聚仅仅是个盗匪,不能与朱元璋相比。他当机立断,决定在和州投奔朱元璋。

时朱元璋进攻采石,自请为前部先锋。及至大军渡江时,因元军布防严密,登岸困难,他飞舟急进,跃上三丈多高的采石矶,突破元朝水军元帅康茂才的沿江堡垒,乘胜攻占太平(今当涂),先后升任总管府先锋、总管府都督。十六年(1356年),随朱元璋攻占集庆(今南京)、镇江、常州、宁国、池州、婺州(今浙江金华)、衢州、安庆等地,先后升任统军大元帅、中书省都督、马步水军大元帅等职。

大破陈友谅

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初,朱元璋令常遇春与另一名大将徐达率重兵镇守池州防备。陈友谅统其兵众,部署袭取池州。徐达侦悉陈友谅的行动,令常遇春率精兵万人,设伏于六泉口。陈友谅兵至,全力猛攻池州城,徐达率领守军开城出击,常遇春伏兵掩其后,大破陈友谅军,斩首万余,擒捉三千,陈友谅败走江州(九江)。

西征陈友谅,常遇春再立大功。陈友谅占据上游,精兵大舰,雄心勃勃,是朱元璋开拓事业的主要威胁。至正二十年(1360年)五月,陈友谅率水军数十万直取应天,在南京城西北的龙湾与朱元璋军展开一场恶战。朱元璋以弱御强,便设计用伏,诱敌深入,常遇春奉命与冯国胜率帐前五翼军三万人设伏,为全军主力。经过一场鏖战,在龙湾登陆的陈友谅兵,遭到常遇春、冯国胜伏兵的冲杀,死伤惨重,溃不成军。正值江水落潮,龙湾水浅,陈友谅一百多艘巨舰全部搁浅,朱元璋挥水陆军并进,陈友谅大败而逃。龙湾大捷,朱元璋转危为安,并壮大了力量。常遇春大破敌阵,战功卓著,不久,升行省参知政事。

龙湾战后的第三年,1363年,陈友谅以号称六十万大军倾巢来攻,在鄱阳湖与朱元璋军进行了一场持续三十六天的决定生死存亡的水上大决战。朱元璋先是派兵封锁敌人的归路,交战中,陈友谅军船大、坚固,但速度慢,朱元璋军船小、速度快,操作灵活,两军相持,难解难分。一次朱元璋座船搁浅,陈友谅的大将张定边率船队来围攻,情况危急。常遇春奋勇当先,射伤张定边,又用自己的战船撞击朱元璋的座船,使其脱离浅滩。战斗中常遇春组织火攻,发挥小船优势,乘风纵火,陈友谅的舰队被烧得烈焰冲天,兵将损失过半,湖水尽赤。陈友谅率残舰撤往湖口,又受到朱元璋诸将的追击和常遇春的迎头堵截。陈友谅在混战中被流矢射中死去。这场决战扭转了双方力量的对比,陈友谅覆灭,使朱元璋成为群雄中之强者。

攻取元大都

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攻取庐州,平定临江诸塞,攻克赣州、湖州、杭州、南雄、韶州、泰州等10多州郡。二十七年(1367年),率军围攻平江(今苏州),活捉张士诚,至此扫平江南群雄。因功加授中书平章,进封鄂国公。此后与徐达作为正副征虏大将军,分路北伐。二十八年(1368年),率军相继攻取山东、河南、河北各州郡,破元大都,追击元顺帝千余里,大获全胜。明洪武二年(1369年),率军围攻元上都开平府(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北),全歼留守元军,追至北黄河,俘元朝宗王3人及大臣、将士万余人,缴获车万辆、马三万匹、牛五万头,元顺帝北逃到应昌府。常遇春班师凯旋,七月行至柳河川(今河北龙关县西),暴病卒于军中。

常遇春对朱元璋忠心耿耿,敢于直言,效命疆场,尽瘁而终。朱元璋很是爱重,认为其功勋“虽古名将,未有过之”,追封为翊运推诚宣德靖远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保、中书右丞相,追封开平王,谥号忠武,配享太庙,葬南京钟山北麓。不久,又追封常遇春以上三代都为开平王,钦命礼部在其家乡修建王陵,古老的贾村更名为常家坟。原墓前修有神道,两侧置有石羊、石狮、石人、石马等石雕。1954年修筑淮河大堤时,被压于堤下,现仅存土冢。2004年,常坟的常氏三王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推荐

只为方便乡邻出行 八旬老人义务修路40年

张洪勋正在修补乡间便道。有这样一位老人,每天早晨,他总会拿着工具默默地修补着乡间一条条坑洼不平的小路。近40...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细说蚌埠过去那些事”之十九 常遇春:明朝开国第一功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