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涂山“三尖塘” □李焕俭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7-15 08:05   https://www.yybnet.net/

三尖塘古名猿背塘,土音三眼塘,既是古代兴建蓄水灌溉大塘,又为禹会区长青乡所辖行政村村名。该村在明清和民国时期,属于怀远县辖区。清嘉庆《怀远县志·地域图》“淮东南境图”标其为“猿背塘”,坐落方位在宗家洼村东。三尖塘背靠涂山,面对天河,承接涂山南麓涧沟山水,水面最大时千余亩。塘南筑有堤坝,建有水闸斗门,塘水可自流灌溉农田。

三尖塘畔有座古庙,庙内有株数人方可合抱的古槐树,人称该庙为槐树庙。庙旁村庄古名浦家庄。清咸丰年间,浦家庄筑有防匪防盗的土圩子,又名浦家圩子。圩子长方形,东西长100余米,南北宽70余米,圩外掘有护圩壕沟。壕沟内侧建有石头根基的土圩墙,高约3米,相当于城墙。圩寨设东西两处寨门。寨门为双扇大门,由硬槐木制作,高宽各约3米。清末民初,圩内常住20多户100余口浦姓村民。浦姓是当地望族。相传,他们原先居住东南沿海地区,因不堪海盗倭寇骚扰,于清朝中后期迁移落户涂山南麓。这里浦姓的“浦”,不同于蚌埠地区姓蒲的“蒲”。“浦”无草字头,为蚌埠地区稀少姓氏。相传,“浦”由“蒲”演变而来。古时蒲姓举子蒲某,进京赶考,路遇强盗追杀,慌不择路,藏匿草木丛中。蒲某自言自语,对天许下宏愿:我若考中头名状元,定将蒲字的草字头去掉,不做这藏匿荒草之中、提心吊胆的草木之人。真乃天遂人愿,蒲某果然高中了状元,于是呈请皇上恩准,将原先姓蒲的“蒲”,改为没有草字头的“浦”。然而,这毕竟是民间传说,无史料可考。当地浦姓,远道迁徙而来,历经灾荒战乱,家谱失落,姓氏由来,众说纷纭。

浦姓在这里建盖的家庙槐树庙,为涂山禹王宫下院,道教古庙。庙宇为四合院,坐北面南,占地约3亩。三间大殿,巨木抱柱,青砖小瓦,飞檐翘角,气势恢弘。院内东首为数间廊房,西首为院墙。南面起脊的门楼为槐树庙山门。庙门正对四里外的天河。槐树庙大殿神台上,一说上供奉上元一品天官赐福大帝、中元二品地官赦罪大帝、下元三品水官解厄大帝的泥胎彩绘塑像。另一说供奉的为云霄娘娘、琼霄娘娘、碧霞娘娘三位神像。清朝末年,兵燹战乱,神像屡遭毁坏。当家老道士请来画师,在大殿的墙壁上,绘有阴曹地府十殿阎王图像,劝人修身养性,行善积德。清康熙十年,全国县以下实行“都图制”,怀远县设10都102图,槐树庙村属9都第8图。图首等地方官吏,驻槐树庙办理公务,庙宇香火旺盛。民国初年,道士陆永宽、李永德、王教三、蒋永倪、刘叔军等先后住槐树庙。新中国成立初期,槐树庙办有学堂。因学生遭人暗杀,庙宇被拆除。浦家庄、槐树庙地名,最终被三尖塘取代。

三尖塘村65%以上村民为浦姓,另有陈、杨、周、石、赵、钱、张、易、彭等姓小户人家。私塾出身的浦家宽,为民国年间蚌埠名人,曾任怀远县参议员,因厌倦官场尔虞我诈,争权夺利,愤而弃官下海,在蚌埠街创办肥皂厂等实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公社下设生产大队,因“猿背塘”俗称“三眼塘”“三尖塘”,故命名为“三尖塘大队”。从此“猿背塘”淡出民众视野。20世纪50年代,三尖塘水面尚有千余亩,大旱季节面积不少于500余亩。三尖塘,菱叶摇曳,荷花凌波,鱼跃虾腾,碧波荡漾,为涂山南麓著名景观。由于修筑京台高速公路和企业发展征用水塘,三尖塘面积越来越小,今成片水面仅剩200余亩。

旧时,种植业为这里支柱产业,麦、豆、高粱、山芋为主要农作物,花生、芝麻为主要经济作物。今日,三尖塘利用靠近蚌埠,交通便捷,信息畅通的优势,缩减粮田面积,增加花卉苗木种植量,园林经济上升为村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涂山“三尖塘” □李焕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