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魏树同:三处故乡 一生家国情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13 16:25   https://www.yybnet.net/

8月初,埇桥区北关街道华地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课堂”开课。74岁的退伍老兵魏树同登上讲台,忆往昔军旅岁月,感恩祖国、心恋故土,不懈奋斗、努力工作,谈吐间流露出浓浓的家国情。这种情怀,打动了台下的孩子们。

魏树同自述,他拥有三处故乡——蚌埠,出生地;新疆,当兵处;宿州,工作站。从淮河两岸到戈壁滩涂,从汽车运输兵到生产维修师傅,他的人生轨迹烙下了新中国的发展印记。

魏树同出生于蚌埠市怀远县农村,家里兄弟众多。“新中国成立前,家中条件不好,生活很苦。”魏树同说,父辈中,有位叔叔参加革命光荣牺牲,他自小也埋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初中毕业后,他积极应征入伍。

1964年,年仅19岁的魏树同来到当时的宿县火车站,乘坐“闷子车”,和其他战友一起,远赴新疆。“‘闷子车’并非客车,车厢密不透风,火车车程长达20天。”魏树同回忆,抵达新疆后,立刻开启4个月的新兵训练。

新兵训练,环境异常艰苦。夏季戈壁滩温度骤升,魏树同和战友将军帐铺在地上,再浇上水,才能勉强休息。“小魏,你想学开车吗?”训练结束,部队领导看到魏树同成绩优异,让其加入汽车运输部队,改变了他的命运。“那时重工机械还不发达,能接触汽车的人少之又少,我既兴奋又忐忑。学车时,仔细小心,爱护设备;开车时,因为车内温度太高,常常赤膊上阵。”戈壁滩人烟稀少,魏树同不但要掌握驾驶技术,还要学习车辆维修。运输车一旦发生故障,他能够及时排查。

在新疆当兵,魏树同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必须严守部队纪律和秘密,守护好咱们的边疆和家园。”当兵期间,魏树同没有回过一趟家,服役中左眼受伤,曾多次被评为先进。

1969年春节,魏树同踏雪乘车,回到皖北,被分配到机械厂工作,后在宿城安家。从部队开车,到生产拖拉机、挂车,他一直和机械打交道。农村机械化初起步,机械化使用率很低。农忙时节,魏树同扎根基层一线,及时送货上门、准点维修。“和当兵服役一样,能够助力农业经济发展,我也同样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工作期间,魏树同常关注国家大事,看到民富国强的发展变化,倍感自豪。

退休后,魏树同依旧发挥余热,他将自己的家国情讲给后辈听,教育他们爱国爱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如今,军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退伍军人待遇稳步提升,魏树同家的经济条件也好了,孙子魏明喆即将到国外深造。

小孙子临行前,魏树同嘱咐再三:“青年人心怀家国,学成之后,要回到故乡,报效祖国。”文/图记者俞鑫

新闻推荐

在陈安村 能人的作用有多大 记者 刘晨 摄影报道

8月9日,贫困户陈东明的妻子关荣花在自家地里喷洒农药。8月9日,陈东明给牛添加饲料,上一任帮扶责任人沈贻芳(右)...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收获的季节2019-07-19 07:29
猜你喜欢:
评论:(魏树同:三处故乡 一生家国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