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首位产业“首位”发展 怀远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年福烨文/图

走进怀远县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数十家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到处涌动着产业转型和赶超发展的浪潮。

近年来,怀远县立足自身产业发展基础,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加以培育,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加速规模扩展和结构升级,已形成以汽车轮胎、汽车制动系统、汽车热管理系统、滤清器、保险杠、汽车自动防撞器等为主要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集群。

目前产业园已入驻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30余家,汽车零部件产业正成为助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主导产业。

聚力招商

一场恳谈会揽金96亿

“昨天刚从温州回来,今天上午人家就过来和我们洽谈,最近忙得不可开交。”8月26日下午,记者见到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屈磊时,他刚刚陪几位温州企业家考察完厂房,满脸的倦意挡不住炯炯有神的目光。

8月21日,怀远(温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恳谈会在浙江温州成功召开。怀远县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恳谈会现场19家企业与怀远县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96亿元。

“这次在温州举办产业合作恳谈会,我们谋划了很久,市里相关部门给予关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并明确县政协专门跟进,可以说是近年来我县举办的最高规格产业合作恳谈会。”屈磊说。

招商引资是今天的项目,明天的发展。作为发展工业的一号工地,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抓招商”?屈磊一直有自己的理解,“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招商的目标要精准、方式要精准。同时要下大力气开展以商招商。”

“这次恳谈会签约的19家企业,有9家是现场洽谈、现场签约,还吸引了1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参会,进行深度对接交流。”屈磊说,除了招商部门自身努力之外,前期落户怀远的企业现身说法也很重要。

“怀远的营商环境没的说,交通方便,配套齐全。这次大家应该亲身感受到怀远县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重视。”恳谈会现场,先期落户怀远的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充当起了说客,向与会的温州企业积极宣传推介怀远。

通过一个企业,怀远实现引来一批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围绕产业集聚,聚焦产业配套,通过招商引资下大力气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最终形成入园企业上百家的产业集聚区。”屈磊说。

优化服务

擦亮营商环境“名片”

走进安徽艾斯顿轮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师傅正在各自生产线上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如图),今年企业复工复产后,员工加班加点克服疫情影响,三月份以来营收和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目前来看,企业的经营比去年同期还要好。”公司董事长潘成华坦言,是地方政府无微不至的帮扶带来了企业发展的蒸蒸日上。

“这次恳谈会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请各位企业家放心,怀远有基础、有信心、更有能力,不断健全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上下游产业配套,将怀远打造成省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可以说,这一年多来,我们对此深有感触,怀远县上上下下确实是这么做的。”潘成华感慨地说。

从企业注册到企业融资,从供电供气到员工招聘,从去年4月份签协议到7月份试生产,政府部门对企业各项手续的申办一路“开绿灯”,高效的速度,全面的帮扶令潘成华印象深刻。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企业、下车间帮我们解决问题,一个月有时候来好几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出乎潘成华的意料,“尤其是用地问题,现有的汽配产业园规模偏小,二期投资无法实施,县里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经过研究已经新批了230亩的工业用地,而新厂房的布局规划建设等方面,县政协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在怀远,真的有在家的感觉。”

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怀远县大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等违法行为,努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2019年,该县聚焦企业开办、政务服务等20个关键领域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容缺登记”“证照分离”等一批商事制度改革效应明显。认真开展“11325”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平均承诺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数分别压缩至1.44个工作日和2.31件。特别是在怀远经济开发区设立了民营企业帮办服务中心,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依次到民营企业帮办服务中心坐班办公,已累计帮助24家企业协调解决问题45个。同时,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了“首席服务官”制度,对项目进行一跟到底的全程帮扶。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就项目建设“加速度”。在怀远经开区,2019年以来,艾斯顿轮胎、奥普制动、万川机动车、万力机械、伊莱特机电、衢州硕通、苏州福尔希、安徽奥博等8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政策助力

真金白银扶持民企

“从温州到怀远,器材的搬迁、人员的培训等都需要消耗一定时间,越快投入生产,我们的成本损耗也就越少。”潘成华向记者介绍,搬迁过程中,政府早早为他们准备好了厂房,房租方面的帮扶力度也很大。“政府对整体搬迁的企业有奖励,奖励金额是企业固定生产投资总额的10%,前三年还采取税收抵房租的政策,基本上房租费用不需要我们再额外出资,等于拎包入住。”

让潘成华没有后顾之忧的是怀远县出台支持民企发展的《怀远县标准化厂房租赁出售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怀远经开区榴城园区标准化厂房整栋租金按8元/平方米/月计算,龙亢园区标准化厂房整栋租金按5元/平方米/月计算,办公用房第一年免收租金,还从租金补贴、租金奖励、综合成本价购买标准化厂房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不但搬迁零成本,而且发展得好还有奖励,这让我们踏实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更足了。”潘成华说。

全力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发展,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怀远县通过不断的探索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的扶持、奖补、激励政策体系,涉及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减轻民营企业成本负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总部经济等多个方面。

“比如,《蚌埠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对于企业并购重组、研发生产设备投入、研发试制投入、创新平台建设等涉及企业创新创业的事项都提出支持措施。我们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怀远县产业扶持政策(试行)》,明确我县每年从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1亿元,同时根据年终土地出让金结余情况安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产业扶持资金,从优惠租金、银行贷款贴息、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股权投资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屈磊说。

此外,从2019年起,怀远县将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提高至2亿元,以后年度逐步提高。2019—2021年,从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单独列支5000万元,专项用于收购、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的相关费用。每年县财政单独列支2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这些政策的含金量十足,有些政策扶持奖励力度超付江浙地区,而对于其他地方能够给予的优惠政策,我们也将应给尽给,并且力争在政策范围内给的更多。”屈磊说。

“尤其是我们成功创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于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拿到了‘金字招牌’。”屈磊说,下一步,怀远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到2022年,全县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达70家,产值超400亿元。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串,形成一片”的产业集聚效应。

新闻推荐

法治宣讲走进淝河乡

近日,怀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检察官走进怀远县淝河乡,为90余名儿童送上了精彩的法治宣讲。宣讲过程中,检...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培育非遗传承人2020-08-20 07:57
粮食情结 陈家玉2020-08-27 08:24
评论:(首位产业“首位”发展 怀远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