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开启美颜模式 畅享宜居生活 怀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09 07:49   https://www.yybnet.net/

白莲坡镇廖巷村充分发动村民清洁家园。□本报记者年福烨文/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按照全市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部署,怀远县闻令而动,迅速打响攻坚战,广大乡村纷纷开启“美颜”模式。

秋意渐浓,省级美丽乡村白莲坡镇廖巷村天蓝水绿,景致宜人。村民张海群正和几位邻居一起清扫村道,“现在村子就像一个露天公园,环境好了,大家更要珍惜,清洁村庄就是清洁自己的家,俺们要干干净净迎小康。”张海群说现在村民已经把房前屋后的每日清洁变成了日常生活习惯。

正值中午,离廖巷村不远的茆塘村,村干部们还在忙碌着。前期查看并记录了村里所有的无功能建筑,这次专门安排了挖掘机进行集中清理。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村民房前屋后的环境大变样。白莲坡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赵浩介绍,该镇对全镇24个行政村实行网格包保责任制,集中力量攻克难点,扎实推进“加减乘除”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提升清洁效果。

为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怀远县制订实施了“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动员、部署、安排,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推动落实。同时从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城乡和住房建设等部门抽调15人组成工作专班,各乡镇围绕攻坚行动制订实施方案,开展行政村问题大排查,列出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四项”清单,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推进机制。

据悉,此次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持续至11月上旬,坚持以“五清一改”为攻坚重点,对照《安徽省清洁村庄标准》,制订《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分阶段推进计划》,分“三步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第一阶段,重点整治群众房前屋后乱象,拆除无功能建筑,修补损毁公共设施;第二阶段,重点完善垃圾收集转运机制,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全面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第三阶段,重点清理村内沟塘,连通水系,引导群众建设美丽庭院。目前,全县已拆除无功能建筑1.8万平方米、旱厕4300多座,清理积存垃圾9800多吨,修复公共设施128处。

村庄清洁行动,群众是主体,要充分发动群众、坚持依靠群众。怀远县印发《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及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内容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向全体党员、广大妇女群众发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积极支持村庄清洁行动。“县妇联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发动村妇联主席、村妇联执委和巾帼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妇女典型家庭率先创建。”怀远县妇联主席廖恒娥说。

“回去之后,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把村子环境搞好。”日前,该县陈集镇党委带领农村人居环境督导组前往12个村进行考核,每个村以一户为示范考核点,并且随机抽取每村10余户为考核对象,评比后三名的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表态发言时如是说。此次,怀远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半月一检查、每月一考评、年终总考核”督查考核机制。按月分阶段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每月对乡镇进行工作考评。对前6名的乡镇,分别给予20万元、18万元、16万元、14万元、12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后3名的乡镇,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处罚,以奖惩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工作问责机制,对完成情况差的给予通报批评,排名靠后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此次村庄清洁行动,怀远县将在“长”字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机制,实行“门前三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还将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美丽,不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细落实村庄清洁各项要求。重点是量化目标任务,坚持全域推进,严格考核验收标准;建立村级整治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村庄清洁标准不降。与此同时,还将加强与兄弟县区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我们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措施,坚决打赢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这场硬仗。”怀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蚌埠市首批国家认定扶贫产品上线销售 不到1个月,销售额突破20万元

本报讯(记者陈瑶)“石榴很好吃,是软籽的,值得拥有,应该会回购。”“非常满意,全家笑哈哈。”……“京东·蚌埠扶贫...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启美颜模式 畅享宜居生活 怀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