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蓝桥轶事 □李焕俭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4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河东有个魏学仕,河西有个钱玉兰;老天爷要有夫妻相,连打几个钩子闪!”这是《水漫蓝桥》中的唱词。旧时,怀远县褚集镇池庙村湾钱庄附近只要唱《水漫蓝桥》这出大戏,钱姓村民就会成群结队出来阻止:“停锣、停锣,不能唱、不能唱,要唱就砸戏台!”这是为啥?

原来,湾钱庄北有座古蓝桥。该桥的桥墩为石磙垒砌,桥拱为青砖圈修,桥长约6米,宽约4米,拱高约3米,看起来这是座桥普普通通的农村古桥,围绕这座古桥,有一段凄惨的爱情故事。

相传,当年湾钱村家财万贯的钱老员外,有位千金小姐,名叫钱玉兰。这钱小姐瓜子脸,樱桃口,杨柳腰,桃花似的粉红小脸,一笑就是两个酒窝窝,可谓人见人爱,人见人疼。女大当嫁,男大当婚。转眼间,钱玉兰一十八岁,亭亭玉立,美若天仙。钱老员外挑来挑去,尚未选好乘龙快婿。真乃无巧不成书,某日,钱玉兰到蓝桥下浣衣,与淝河东魏庄到淝河西范庙读书的穷书生魏学仕邂逅。这魏公子,细高身材,眉清目秀,知书达理,满腹经纶。情人眼里出西施。钱玉兰一见钟情,两人坠入爱河,山盟海誓,非你不娶,非他不嫁,卿卿我我,常在蓝桥下偷偷约会。

旧时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钱、魏两人自由恋爱、私定终身消息走漏,嫌贫爱富的钱老员外,说啥也不同意这门亲事。为了让钱小姐死心,钱员外精心策划,棒打鸳鸯,背着钱小姐,将魏学仕骗到小树林,打昏过去,扔到蓝桥之下。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钱玉兰见不到魏学仕,茶饭不思,神情恍惚,疯疯癫癫走出家门,直奔蓝桥而去。突然,空中乌云翻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河水陡涨,魏学仕从蓝桥下漂了出来。钱玉兰见状,悲痛难忍,顾不得父母亲友在身后追赶呼叫,一头扎入滚滚急流,随魏学仕而去……

蓝桥悲鸣,淝水呜咽,田地哭泣,山丘流泪。有人说钱、魏二人在水中双双罹难;也有人说两人随波逐流,漂到一个孤岛,过起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钱、魏两人的爱情故事,越传越奇,越传越远。20世纪90年代,怀远县北淝河褚集段疏浚,古蓝桥虽因影响泄洪被拆除,钱玉兰、魏学仕的爱情故事,却世代相传,让人感慨不已。

新闻推荐

涉污染环境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 一公职人员受审

明知违规,仍滥用职权帮助某公司得以接收外省污泥用于制砖;利用自身职务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民生工程加快建设2020-09-09 07:42
猜你喜欢:
评论:(蓝桥轶事 □李焕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