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城镇“美容师”蔡少云: 一把扫帚书写浓浓马路情缘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30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清晨四五点的马城镇的街道静悄悄,只有沙沙的扫帚声,是环卫工人们在忙碌着,蔡少云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成为一名城镇“美容师”以来,她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在执着坚定中“扫”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初心不变书写马路情缘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这就是环卫工人们真实的工作写照。对于蔡少云来说,蹲墙根、坐路牙、吃冷饭、喝凉水,这些都是她工作的常态,这么多年一晃眼就过来了。

最初参加环卫清扫工作时,蔡少云就选择了基础条件较差、作业任务重的马城镇街道,每天天不亮起床,一天作业下来,经常累得她满头大汗、腰酸背痛。慢慢地,由于她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蔡少云成为了环卫工管理员。

身份转变了,工作劲头却比以前更大了。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在清扫作业、管理一线,清晨第一个到岗,傍晚最后一个离岗。为了使所管理路段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干净,蔡少云坚持全天巡回检查,一天来回三四趟。有同事遇到困难,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蔡少云都爱帮一把。谁的垃圾车坏了,她帮着修整;谁的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家里有事需要请假,她立马顶上去。大家像家人们一样相处,团结互助,圆满完成一项项保洁任务。

365天全年无休的城镇“美容师”

蔡少云对同事们的关爱无微不至,对自己却很严苛,工作起来更是拼命。工人们每个月还会有4天的轮休,而蔡少云是365天全年无休,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工作的辛苦。2018年,蔡少云的工作搭档因意外车祸住院,蔡少云主动提出承担搭档那部分的工作,一个人做了两个人的工作量。但她没有抱怨和不满,当同事说感谢时,蔡少云总是摆摆手说:“我们是搭档,相互支持是应该的。”

2019年夏天的一个中午,烈日炎炎,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和车,蔡少云和往常一样进行街道卫生巡查,准备转完这一遍就回家。此时她留意到,马城车站的路牙子上坐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车迟迟没有来,老太太也没有挪动。蔡少云担心老人年纪比较大,长时间暴晒会中暑,便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是要回白衣村,便一直坐在路边等车。“大娘,你别嫌弃我这车,我给你送回去。”说完,便扶着老太太坐上自己的小三轮车,将老人送回家中。下车后,老太太拉着蔡少云的手不愿意松开,不停地感谢,还邀请她留下来吃饭,蔡少云笑着婉拒了。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蔡少云也没有缺席。当大家都按照要求待在家里不出门、不聚集时,蔡少云“逆行”在马城的大街小巷,不论是路面还是垃圾桶、公厕,蔡少云每天都会去查看情况,一旦出现不整洁便立马清理。“这是我的工作,更是一份责任,马城的大街小巷就像我的孩子,我希望它们每天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蔡少云说。

新闻推荐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怀远县河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向居民散发宣传资料。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村庄清洁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立功喜报送上门2020-09-17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城镇“美容师”蔡少云: 一把扫帚书写浓浓马路情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