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至2030年 蚌埠市规划新增8个跨河跨湖通道 禹王路和胜利路直接连通、燕山路去高铁蚌埠南站穿湖而过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8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跨淮河龙子湖通道规划图本报记者陈瑶

对于立足于淮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的蚌埠来说,加强沿淮两岸交通联系,跨河交通显得尤为重要。这座山水园林城市,境内山水自然资源条件十分优越,市区境内“二河三湖九座山”,要实现“跨河发展”“拥湖发展”,交通必须先行。

龙子湖上拟规划一条隧道通向高铁蚌埠南站

随着水蚌线外迁后几条东西走向道路打通进程推进,以及火车时常挡道之苦去除,蚌埠东西向交通将更加顺畅。

坐落在城市偏东区域的龙子湖,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柔美的韵味,其东西走向的连通关乎城市路网的完善,也与民生出行等密切相关。

目前,蚌埠市龙子湖东西两岸的连接主要依靠东海大道、黄山大道和胜利路为主。

随着蚌埠交通发展的需要,最近,有网友通过蚌埠发布微信平台提出,龙子湖上是否有规划再建设一座桥梁,将燕山路与学苑路连通。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称:龙子湖上目前没有规划建设桥梁,但拟规划一条湖底隧道连通燕山路与学苑路。这意味着,一旦这条东西向湖底隧道建成,沿燕山路可以向东直达高铁蚌埠南站南侧。

跨淮河、龙子湖规划了24条通道

市区境内“二河三湖九座山”为城市增添了水乡的气质,也给交通的发展带来挑战。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横跨淮河之上的通道,仅在市区范围内就规划了18条。而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位于人口聚集区的朝阳路淮河公路桥和解放路淮河大桥。

记者在《蚌埠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中看到了《跨淮河、龙子湖通道规划图》,在淮河之上确实出现了20个跨河通道的标记。

除位于市区西南方向、仍在规划中的马城附近的2座桥外,与市区交通密切相关的还有18个跨河通道。

从西向东分别是东海大道新桥、荆涂淮河大桥、禹王东路大桥(胜利西路连通禹王东路)、怀远三岔路桥、涂山淮河公路桥、南环快速路桥、蚌埠闸、大庆路淮河公路桥、朝阳路淮河公路桥、京沪客线铁路桥、延安路淮河公路桥、解放路淮河大桥、京沪货线铁路桥、京沪高铁桥、司马庄路隧道、长淮卫淮河大桥、长淮卫经二路桥、蚌五高速公路桥。

虽然规划了18条通道,可是有几条通道却无法供机动车行驶或直接驶入。比如涂山淮河公路桥、蚌五高速公路桥是高速公路桥梁,必须由高速公路出入口驶入才能进入桥梁。京沪客线铁路桥、京沪货线铁路桥、京沪高铁桥全是铁路线桥梁。还有几条通道仍在规划中,比如东海大道新桥、禹王东路大桥、怀远三岔路桥等还没有开始建设。

所以,目前市区能供机动车行驶的通道只有5所桥梁。分别为长淮卫淮河大桥、解放路淮河大桥、朝阳路淮河公路桥、大庆路淮河公路桥以及蚌埠闸坝桥。

另外,在《跨淮河、龙子湖通道规划图》上,记者还看到位于龙子湖上有4个跨河通道的标记。自北向南分别是京沪铁路桥、珍珠桥、龙湖大桥、预留燕山路隧道。

未来会新增8条跨河、跨湖通道

除去已经建成的跨河、跨湖通道,按照规划,未来蚌埠市还要增加8条跨河、湖通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蚌埠市区和怀远县之间的交通流量在不断增加,目前的荆涂淮河大桥未来难以荷载,于是规划部门在荆涂淮河大桥西南还规划了“东海大道新桥”,用以分流市区和县城之间的车流量。

蚌埠和怀远县城之间的往来会更加密切,规划中出现的“禹王东路大桥”是直接绕过涂山连通了市区的胜利西路和县城的禹王路。另外,规划中的“怀远三岔路桥”也是直接跨河连通市区和县城。

早晚交通高峰期,朝阳路淮河公路桥和解放路淮河大桥频频出现长时间的拥堵。而规划中的延安路淮河公路桥,一直被市民寄予厚望,认为这是缓解南北两岸通行拥堵的重要通道。

要增强淮河上南北两岸的通行能力,除了建新桥,建隧道是一项必然选择。位于长淮卫淮河大桥和京沪高铁桥之间的“司马庄路隧道”也是规划中贯通淮河南北两岸的通道。在已通车的长淮卫淮河大桥东,还有规划中的长淮卫经二路桥也可贯通南北。

预计今年7月份通车的蚌五高速公路一旦贯通,跨淮河的蚌五高速公路桥也将正式启用。

规划图中,除了淮河主干道上这7处会增加的跨河通道以外,龙子湖上会新增的跨湖通道就是燕山路至学苑路的湖底隧道。

读者对本稿话题如有话说,请扫描淮河晨刊微信二维码参与互动讨论。

新闻推荐

牢记重托履职责共谋发展促跨越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剪影

1月1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蚌埠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连日来,来自各条战线上的3...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至2030年 蚌埠市规划新增8个跨河跨湖通道 禹王路和胜利路直接连通、燕山路去高铁蚌埠南站穿湖而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