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一出好戏正上演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2-23 08:34   https://www.yybnet.net/

唐建军(右)与社员周波协作,将草绳打成捆。社员唐晓光将成捆草绳搬运装车。村民侯永平在合作社负责打包草绳,每天收入约150元。最近气温忽高忽低,张永剑(右)不放心,特意上门询问周国晖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张永剑一边检查打捆机情况,一边指导张敏(左)如何妥善保养和停放机器。充分利用联合村的稻草和小麦秸秆作为饲料,是张永剑养牛的诀窍。村民张永早在张永剑的养牛场工作,主要负责饲养和清洁。镜头一合作社里一出戏一根草绳心连心

“哥几个,把车上归整归整,再多放两捆草绳。”2月20日,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建军正招呼社员,将成捆的草绳装车运往肥西。

“这批货将发给肥西花卉批发市场的一位客户,那里可是国家级苗木花卉大市场,草绳需求量很大,要是能打开市场,就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谈到生意,唐建军眼睛里突然闪烁出了兴奋的光芒。

1997年,唐建军偶然看到草绳的潜在商机,便开始从事草编生产。“白莲坡镇是稻米主产区,有大量亟待回收再利用的秸秆资源。草绳变废为宝,可用于陶瓷保护、机械包装、园林绿化、管道桩木包扎,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唐建军介绍,草绳编织机都是电机驱动,只要把秸秆塞进进料口,机器会自动编制草绳并打捆,劳动强度不大,比较适合村里年纪较大的留守老人。

合作社开到家门口,让村民致富奔小康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新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陆犇介绍,以前村里零散草绳生产户较多,都是各家收集稻草、各家打捆谋销路。由于生产不集中,导致不能大批量销售,家庭收入不是十分理想。后来,村镇动员脱贫户及其他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统一在村级车间组织生产,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再以保底价回收农户成品,解决了脱贫户“自己发展规模小、个人对外销路窄”的后顾之忧。

目前,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里购置了30台草绳编织机,实现数十名脱贫户稳定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万到2万元。为了让更多农户实现居家就业,合作社又累计向周边农户免费提供2300多台草绳编织机,上门收购草绳成品。

“草绳去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销往黑龙江、四川、云南等11个省市。”面对记者的镜头,唐建军的一番话显露出了他的雄心壮志,“一根草绳心连心!合作社已带动周边近3000人就业增收,未来,俺们希望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镜头二几个男人一出戏发财牛儿抱团养

“国晖,新年好!这年里卖牛赚了不少吧?快让张敏把门口打捆机停到屋里来,风吹日晒的,机子容易老化。”2月20日,怀远县兰桥镇联合村,村党总支部委员、养殖大户张永剑上门询问同村养殖户周国晖和张敏近期经营情况。

周国晖和张敏都是张永剑2019年开始带动帮扶的,一年下来,靠养牛增收二十万元左右。联合村的几个男人,在抱团养牛这件事儿上,上演了一出别样的“致富戏”。

今年40岁的张永剑是土生土长的联合村人,2000年毕业于蚌埠经贸学校,经老乡介绍前往上海,在一家机械公司从事齿轮加工,到2015年,月工资达到六七千元。

生活中,爱动脑筋的张永剑发现牛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认为养牛肯定有利可图。他还发现,老家联合村的稻草和小麦秸秆收储方便,很适合做牛饲料,于是萌生了回家养牛创业的想法。

2015年底,张永剑与妻子回到联合村,利用多年积蓄建场养牛。由于养殖得法,且善于把握市场,获利连年增长。2018年,张永剑还当选为联合村党总支部委员,并于2019年成功带动帮扶包括周国晖、张敏在内的三位养牛户走上正轨。

“今年计划再建两个养牛大棚,专门用于育肥肉牛的养殖,努力实现机械化自动饲喂。另外,再购买几台打捆机,实现秸秆收储、饲喂一体化。”张永剑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男子酒驾被查 逃跑时撞上警车

警车紧急上前想逼停该车,该车直接撞上警车。唐集派出所指导员蒲年跃从后面拿警棍击碎副驾驶窗玻璃,快速打开副驾...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出好戏正上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