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石磨麻油香飘致富路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葛树侠(右一)向县妇联主席廖恒娥等介绍自己的产品。4月6日,怀远县草寺村,葛树侠在自家的厂房里磨制麻油。“廖主席,跟着俺们的车走,再过阵子,俺家的麻油就要换新包装了,到时候你再给推广推广。”4月6日,怀远县草寺村村口,葛树侠的丈夫孙在文已开着大众轿车在这里等候多时,他一再强调,家里只有送货车,要接贵客,就借了村书记的车来接你们。

怀远县妇联主席廖恒娥告诉记者,这次采访的主人公叫葛树侠,是草寺村的致富带头人,她吃苦耐劳,富了不忘乡邻,带动周边不少村民就业。

在村委会西侧的一处钢结构房前,葛树侠见众人前来便迎了上来,热情地领着参观。刚走进厂房,记者便闻到一股麻油的香味,放眼望去,原料库、烘炒间、磨制间、晃油间、包装间等一应俱全,“没了村、镇两级的帮助,俺除了能去打工,也就只能小打小敲,干个小作坊。”她说。

年近五十岁的葛树侠,娘家就在淝河边上,爷爷葛宗银用小磨磨了一辈子麻油,又把此技艺传给了她的父亲葛云明。她父亲今年79岁了,身子板硬朗得很,现仍然干着老本行。

1999年,经人介绍,葛树侠与丈夫孙在文结婚。2000年两人便来到上海市郊进行大棚蔬菜种植,2015年又来到南京,同样是大棚蔬菜种植,尽管有着稳定的收入,可葛树侠心里始终有着一个未了的心愿:把三代祖传的手艺捡起来,用水代法红石小磨加工麻油不能到她这一辈就断了。

2019年她随丈夫回乡创业,她东挪西凑,初步建成厂房,共花费60多万元。在县扶贫办、县妇联的推荐下,她的产品到蚌埠市“年货节”一展风采,2019年、2020年县扶贫办、县妇联两次推荐葛树侠到巢湖三瓜公社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参加培训,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刻苦钻研,最终取得了结业证。

“麻油总有销售淡季的时候,我就租了本组邻居的土地种植甘蔗,这样也能多雇些人,带动村里村民就业。”葛树侠说。其夫兄弟三人,仅有8亩土地,人均2亩多,就算丰年满收,收益也是微薄的。要致富,开思路,她和丈夫一合计,先租农民30亩土地种甘蔗,流转土地每亩千元。每亩种甘蔗5000棵,扣除肥料、人工等费用,每亩纯利好几千元。

临别时,葛树侠告诉记者,她从磨麻油、种甘蔗,找到了新目标,准备学习电商找销路,还计划继续扩大甘蔗种植基地,建成甘蔗园,让城市的游客走进草寺村,走进她的甘蔗园,体会农家收获的乐趣。

新闻推荐

绿色祭扫 追思故人

本报讯(通讯员刘流)连日来,怀远县河溜镇倡导居民通过绿色祭扫方式寄托哀思,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通过广泛宣传...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片水域美得很2021-04-07 08:44
评论:(石磨麻油香飘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